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6 08:50:38

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所谓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其主要指的是农村灌溉排水以及供水这一设施的总称,这一项目是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他承担着我国农村农业供水的主要任务,也是我国农村经济以及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何能够更好地管理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这一问题被越发的重视。由于我国的疆土辽阔,不同地区都有着其独特的地貌和气候,其自然环境差异相对于较大,如果只是讨论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管理方式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并没有任何意义。需要针对现存的管理方式找出问题并且进行改进。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策讨论

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经济,将农村人口的经济不断向上提高,我国在农业规划上所付出的精力越来越多,但是如何更好地提高农业经济,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更好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只有更好地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够真正地将所投入进去的资金变成利润,将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的更好。

1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1.1管理工作的体制不完善。在我国农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意义在与鼓励农民积极地参与到我国的水利工程这一项目中,让农民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并且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在工作中进行学习,将农业经济从手工化变成自动化。但是目前来看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很多农民对于这一项目并没有积极性和热情,不了解这一项目,也不认为这一项目可以为其自身带来可观的利润。1.2管理工作的资金不足。资金不足这一问题是管理工作中最难以攻克的一环,其存在具有普遍性。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来说,其自身赚钱利润的来源相对于固定且单一,多以灌溉农田所收取的水费为利润。但是这一工程所需要的资金却远大于其收入,这种入不敷出在长时间的运营之后就会被人们所抛弃。设备在经过长时间的闲置之后,其自身报废几率也会逐渐增大,进而形成恶性循环。1.3管理工作的效率相对低下。很多人对于水利工程不够了解,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流程管理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如对于不同职位的管理工作认知不清、认为管理模式单一无趣、管理的体制出现偏差等,这些问题不仅导致了管理出现问题,整个工程无法积极地运行,同时也导致了其运行管理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保障,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无法发挥其自身应有的功能[1]。

2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进行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形成的对策

2.1建立合理的经费收管机制。由于小型农田的水利工程其自身的利润来源为水费的收取,为了确保其利润大于支出,就需要在确定水费价钱的过程中以水利工程自身运行和维护的成本作为基本依据。在确定水费之后和所受益的农户进行协商后,与水利工程管理部门进行沟通,由管理部门进行统一的收取。同时也可以根据当地自身农业经济的情况来适当的收取一些社会资金,以便于更好地确保水利工程的运行和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农户明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于其自身是有利的、有意义的,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农户自身使用这一工程的积极性。2.2有效的完善管理体制。在应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过程中,需要各级的水利管理部门共同协作,真正地将国家关于水利工程的管理政策和管理方针落实下去。对于管理的体制也要适时跟进,树立管理为先的思想观念,用好的、高效的、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真正地调动当地人民对于水利工程管理的积极性,无论是政府的管理部门,或者是直接受益的农户,都应该了解、明白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只有明白了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去进行管理[2]。2.3明确管理的主体。目前来看,在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中,水利工程的产权属于国家或是属于集体,其制造者模糊,也就是说其产权不清晰、责任制分层不够明确。因为责任制分层的不够明确就会导致制造者在进行制造的过程中,出现偷工减料的问题,一旦出现这个问题,水利工程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增加很多的管理和维护的费用,或是机器自身的报废率增加,这些都会直接减少水利工程所带来的利润。明确产权的管理则不同,一旦明确产权的管理,将产权管理透明化,会使在机器制作的过程中更加细致,其报废率和损坏率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不仅水利工程的获利率可以有效地提高,同时也可以为国家更好地发现这方面的人才。2.4加强管理者的业务培训。现阶段很多小型农田水利的管理者都是农民或者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这样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漏洞,由于没有相关的知识对于机器的养护和维修问题就会出现偏差,导致机器的报废率增加。为了有效地避免这一问题,除了在进行管理人员的招聘的过程中择优录取具有相关专业的人员之外,也可以对现职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养,让管理人员逐渐地变成具有专业知识的管理人才。在进行培训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多种方法进行培训,如多媒体技术等,改变在培训过程中过于枯燥的问题,这样的培训方式也可以让管理人员更好地记住和了解相关知识。

3结语

我国农村的经济基础建设就是建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这样可以有效地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可以最大化地发挥农田水利工程其自身存在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宋景霞.分析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0):187.

[2]顾跃.新时期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探究[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9):109.

作者:陈江松 单位:长顺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