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不良事件预防措施

时间:2022-05-16 08:48:56

护理不良事件预防措施

[摘要]目的:探讨骨科住院患者常见的护理不良事件及其发生原因和预防措施。方法:选取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期间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9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调查这些患者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类型,分析导致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结果:调查的结果显示,在这98例患者中,发生坠床、跌倒的患者有35例,所占的比例为35.71%;出现压疮的患者有24例,所占的比例为24.49%;穿刺部位出现红肿、皮下硬结的患者有23例,所占的比例为23.47%;出现药物性静脉炎的患者有16例,所占的比例为16.33%。在这98例患者出现的护理不良事件中,坠床、跌倒所占的比例最高,药物性静脉炎所占的比例最低(P<0.05)。结论:发生坠床、跌倒、压疮、药物性静脉炎、穿刺部位出现红肿及皮下硬结是骨科住院患者常见的护理不良事件。医院应根据导致这些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提高骨科护理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骨科住院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原因;预防措施

骨科疾病患者的病情较复杂,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在此类患者住院期间,护理人员若未对其进行有效的护理,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几率较高。护理不良事件是指患者在接受护理的过程中出现的未预计到的事件[1]。本文以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9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调查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类型,分析导致其发生此类事件的原因及预防措施,以期为提高骨科护理工作的质量提供参考。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的对象是2015年5月至2017年5月期间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住院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98例患者。在这些患者中,有男性患者53例,女性患者45例;其年龄为12~78岁,平均年龄为(50.6±3.5)岁。在这98例患者中,进行急诊手术的患者有48例。在这48例患者中,有四肢骨折患者15例,有腰椎骨折患者21例,有盆骨骨折患者12例。在这98例患者中,择期进行手术的患者有50例。在这50例患者中,有颈椎病患者10例,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18例,有股骨头坏死患者12例,有关节脱位患者10例。1.2研究方法。调查这98例患者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类型,分析导致其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及预防措施。1.3统计学方法。使用SPSS19.0统计软件对本次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sx±)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²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调查的结果显示,在这98例患者中,发生坠床、跌倒的患者有35例,所占的比例为35.71%;出现压疮的患者有24例,所占的比例为24.49%;穿刺部位出现红肿、皮下硬结的患者有23例,所占的比例为23.47%;出现药物性静脉炎的患者有16例,所占的比例为16.33%。在这98例患者出现的护理不良事件中,坠床、跌倒所占的比例最高,药物性静脉炎所占的比例最低(P<0.05)。

3讨论

通过对本次研究的结果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导致骨科住院患者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原因是:1)医院缺乏完善的护理安全管理制度,未对骨科的病区环境进行有效的管理[2]。2)有的骨科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对于可导致骨科疾病患者发生护理不良事件的危险因素缺乏了解,没有对部分情况较为特殊(如长期卧床、年龄较大或较小、意识不清)的患者加强看护。3)骨科低年资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较差,没有熟练地掌握与骨科疾病相关的护理技巧。在患者发生护理不良事件后,不能及时进行补救。针对上述原因,医院应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具体的方法是:1)医院应建立完善的护理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骨科各级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采取科学、人性化的手段对骨科的护理人员进行约束和规范。针对骨科住院患者较易出现的护理不良事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对策、处理方法[3],并将这些内容编辑成册,发放到骨科所有护理人员的手中。护士长应定期检查本科室护理人员对预防发生护理不良事件技能的掌握情况。2)护士长可将本科室的护理人员分成若干个护理小组,让高年资的护理人员担任组长。组长为本组的护理人员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每天检查护理人员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合理分配需要重点监护的患者。护士长不定期抽检各小组护理人员的工作。若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与责任护士进行沟通。若发现护理人员的操作存在违规行为,依照情节的轻重对其进行处罚。在骨科实行弹性排班制度,确保护理人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3)骨科的护士长定期对本科室的所有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操作指导及技能培训,以提高其护理操作水平。医院应加强骨科护理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使其明白护理工作的核心是为患者服务,要想患者所想,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医院应加强对骨科护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使其知法、懂法,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实现自我约束,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医院应定期对骨科的护理人员进行沟通技巧的培训,使其掌握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方法,能够疏导患者出现的不良情绪,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4)骨科的护理人员要注意保持病房、诊疗室、水房、卫生间地面的干燥、整洁,在醒目的位置粘贴温馨安全提示。为老年患者、小儿患者、昏迷患者的病床安置防护栏,为出现躁动的患者使用约束带,以防其发生坠床。

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护理人员应对其进行压疮风险评估。对于出现压疮的高危人群,在其床头挂上警示标识和翻身记录卡,定时为其翻身,并按摩其受压部位的皮肤。在对患者进行静脉穿刺时,护理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确保穿刺针头完全进入患者的血管中。在患者输液期间,护理人员应加强巡视,为其讲解所用药物的作用、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告知其若出现不适感要及时通知医护人员进行处理。本次研究的结果证实,坠床、跌倒、压疮、药物性静脉炎、穿刺部位出现红肿及皮下硬结是骨科住院患者常见的护理不良事件。医院应根据导致这些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以提高骨科护理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孙纽云,许苹,董丹丹.我国骨科医疗风险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4):57-60.

[2]刘柳钟,梅艳.髋关节置换术前肢体功能锻炼指导中存在问题和对策[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7(5):116-117.

[3]李慧,付勤.PBL教学法在骨科护理教学查房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21):65-69.

作者:徐琳 单位: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