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分析

时间:2022-06-05 10:31:10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分析

【摘要】我国水资源在各地区的分布不均匀,农业用水十分紧张。为能够保证农业生产,需采用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来保证农业用水需求。在灌溉中,必须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水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才能够促进农业良好地发展。

【关键词】节水措施;农田水利灌溉;应用;作用

我国水资源分布十分不均匀,一些地区水量丰富,常出现洪涝灾害。而一些地区水资源缺乏,干旱灾害十分严峻。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能够按照需求来调水,将水资源引入有需求的农田中,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作为一个人工调水的工程,其调水能力毕竟有限,只有在灌溉中尽可能地节约有限的水资源,才能够发挥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最大价值,使灌溉面积最大化。因此,节水措施对农田水利灌溉来说十分重要。现主要对农田水利灌溉中节水措施的应用和作用。

1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分析

1.1农田水利灌溉中的节水简述

在农田水利灌溉中,为能够达到节水的目的,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需要利用多种节水措施,提高农业用水的利用率,使农田达到增产的目的。农田水利灌溉中,节水措施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部分:(1)减少输水过程中水资源的流失。在农田水利灌溉中,输水过程可导致水资源流失,尤其是灌溉渠系,水资源流失严重。渠系输水中水资源主要通过渗漏、蒸发等方式流失。(2)减少农田中水资源的流失。对农田进行灌溉时,水资源在田间会出现深层渗漏和地表流失的现象,导致灌溉水量减少。(3)减少灌溉的水资源。天然降水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农业用水的需求。在农田水利灌溉中,通常可以根据天然降水量来调节灌溉用水,节约水资源。(4)提升灌溉用水效益。农田水利灌溉中,农作物的水分蒸腾也是消耗水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降低农作物奢侈性的蒸腾消耗,能够有效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并促使农田增产,从而达到最好的用水效益。

1.2我国农田水利灌溉中节水现状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对整个国家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工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业用水量不断增加,使农业用水量减少。加上我国水资源本身分布不均匀,造成农业用水十分严峻,并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在农田水利灌溉方面,工程规模较大,但投资力度却不足,供需存在较大的矛盾。从而导致很多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尚未完工便投入使用,有的在投入使用后后续的资金投入不足,影响到农业灌溉的效果,而各种节水措施也很难实施到位。在农田水利灌溉设计方面,受到设计人员能力和政府导向的影响,导致节水设计不到位,导致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没有达到节水的要求。总的来说,我国农业水利灌溉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导致节水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节水达不到预期的措施,节水效果较差。

2农田水利灌溉中节水措施的应用

2.1渠道防渗

渠道是农田水利灌溉中输送水资源的重要通道。由于很多渠道的建设和使用有一定的时间,渗漏水的情况十分严重,水资源流失较多。因此,必须要对渠道进行重新修整,提高防渗的效果。一般会使用土料、现浇砼护面、干砌块石、砼预制块等建设渠道,提高渠道防渗水效果[1]。在渠道的断面设计中,可以采用城门洞形、梯形等形式。在修整渠道时,可以结合当地的情况来选择修整材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降低渠道防渗建设的成本投入。另外,在修整中,要采用耐久的材料,确保渠道能够持久地防渗,减少投入使用后的养护和维修成本。除此以外,还要考虑到渠道的稳固性,防止渠道在使用中出现坍塌、冲淤等情况。

2.2农田水利灌溉中节水非工程措施

农田水利灌溉仅仅依靠工程措施来实现,其效果也不甚理想,必须要配合使用非工程措施来提高节水的效果。具体的方法主要有调整农作物布局、优化种植结构、完善灌溉措施、增加节水改造资金投入等。不同的农作物其需水时间的不同,在灌溉时间方面,不同的农作物需水量不足,通过分开种植,采用集约化管理,按照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中需水量来灌溉,不仅能够提高用水效益,而且可以节约水资源。

2.3充分利用节水灌溉技术

农田水利灌溉中,常见的节水灌溉模式有滴灌模式、节水补灌模式、喷灌模式等。现主要分析各种灌溉模式的应用。

2.3.1滴灌模式

该模式的具有灌溉精准度高的优势,能够实现定额灌溉。例如在种植马铃薯灌区,应用该灌溉模式时定额灌溉40-50m3/亩就可以达到马铃薯的生长需求[2]。而如果在田畦种植,并采用渠系灌溉,则用水量会大量增加,因此,滴灌模式节约水资源的效果特别明显。滴灌模式能够实现均匀灌溉,使农作物得到充足的水分,并能够使农作物增产。另外,滴灌模式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和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适时控制灌溉定额、灌溉时间等,在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水的同时,还能够有效节约灌溉用水。目前,滴灌模式主要采用自动化控制模式,人力操作较少,能够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因此,从节约水资源方面来讲,滴灌模式有很大的优势。

2.3.2节水补灌模式

该灌溉模式能够根据作物的当地干旱情况、、植物的需水量来设置灌水时间、次数等,从而实现精准灌溉。例如在西北地区,降水量主要集中在7-9月份,其他月份降水量比较少。也就是说,该区域的农田在7月份之前和9月份之后,需要进行灌溉。此时在4-6月份可以采用节水补灌进行灌溉,在7月份后可以不用灌溉。

2.3.3喷灌模式分析

常见的喷灌形式有三种形式,即固定式、移动式、半固定式三种形式。固定式喷灌方式通常要将喷头完全固定,灌溉灵活性差。移动式喷灌则由专用的移动管道,可随时进行移动,灌溉灵活性相对较好。通常情况下,农田水利灌溉中固定式喷灌用的比较多,主要原因是灌溉均匀度好、成本低、操作简单。除此以外,喷灌模式管理比较方便,能够适用于多种地形的灌溉。

3节水措施在农田水利灌溉中的作用分析

3.1改善生态环境

农田水利灌溉属于根据需求调水用水的益民工程。某些地区因长期缺乏水资源,生态环境较差。经采用节水措施后,不仅可以促进罐区农业的发展,给人们增产增收,而且能够有益于罐区其他植物的生长,促进罐区生态环境形成新的平衡,改善生态环境。灌溉中节约的水资源可以将其退还生态用水。例如在罐区建设水库,水库周边环境水分增加,能够促使水库周边植物生长,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

3.2提升灌溉用水效率

节水的目的在于使有限的水资源灌溉更多的农田。人工调水能力毕竟有限,采用节水措施才能够将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从而提升灌溉用水效率。例如采用滴灌模式时,能够根据农作物的需水量进行精准灌溉,减少灌溉用水量。

3.3提高罐区防洪排涝能力

农田水利灌溉中,需要采用多种节水措施,其中包括灌区节水改造,如渠道防渗。灌区节水改造实际上也属于疏通水路的工作,能够有助于提高罐区排洪抗涝的能力,防止出现洪涝泛滥的情况。

3.4改良罐区土壤

农田水利灌溉中,采用节水措施时,可以结合合理地应用农药、化肥等,减少农药和化肥的用量。进而有助于减少土壤发生物理生化性的改变。而且经过节水改造后,能够防止洪涝灾害造成土壤损失。

4结束语

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用水方面因工业用水量占用量大、水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用水量严重不足,农业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必须要认识到农业用水方面的严峻性和节水措施的重要性。在农田水利灌溉中,充分利用各种节水技术、加强节水管理、采用节水非工程措施等,减少农业用水量。

作者:刘苹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孙喜龙.农田水利建设中节水灌溉技术的思考探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8):218.

[2]张磊.农田水利工程灌溉中节水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