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05 10:30:24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摘要:该文以河南省为例,介绍了农田水利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节水灌溉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技术的改造和应用,以保障农田灌水均匀、维持农田土壤良好性状、改善水资源短缺现状。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改造;应用

在农业生产活动当中,由于农田灌溉用水所产生的淡水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与传统“大水漫灌”的农田浇灌方式相比,新型节水灌溉技术所追求的目标,是在最大程度上节约农田灌溉用水的大前提之下,重点满足农业生产活动过程中对于淡水资源的需求。通过对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的改造和实践应用,从根本上缓解了现有淡水资源稀缺和农田灌溉需水量巨大两方面问题之间的矛盾,并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降低了在农业生产活动过程中,所必须投入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有效的提高了农业生产活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但是,现阶段在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与实际应用方面还存在着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长时间大面积的具体改造才能进一步得到充分的完善。

一、案例基本情况介绍—以河南省为例

1、案例基本情况的概要介绍

首先,河南省位于中国中东部半湿润地区,地理位置横跨黄河、淮河、海河、长江四大水系,境内河道纵横交错,支流众多,水量较为充沛。但由于省内淡水资源的整体分布水平极不均匀,其中,在农业农田用水量相对较大的豫北、豫东平原等地区,水资源分布相对较少,人均水量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再者,由于省内水资源的开发程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至于省内地表以及地下水资源流失情况严重。与此同时,全省地表水储量随季节更替变化巨大,汛期与枯水期的年平均径流量相差有2-3倍之多,水资源较为匮乏,对农业生产活动的不断展开有着十分严重的影响。其次,河南省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应用时间较早,所采取的试验方式也是多种多样。近些年来,在全省范围内,由于土渠道输水灌溉和低压管道灌溉两项节水灌溉技术在农业生产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所占比重较大,因而导致其余节水灌溉技术的实际试验应用大多停滞不前,技术发展水平总体不够均衡,对于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相对仍较为落后。

2、现有灌溉系统所存在的问题

首先,现有大部分节水灌溉设施的建造年代相对久远,服役时间长、年久失修、老化程度严重等问题常有出现,设备设施普遍呈“耗能高、效率低”的运行状态,以至于设备设施本身的供水能力大幅度降低,水资源在运送过程中消耗、流失的情况严重。在这种情况之下,农田的有效浇灌面积日益减少,灌溉系统工作效率低下,最终导致农业生产经济效益衰减的局面不能得到根本性的转变。其次,大部分地区所采用的节水灌溉技术仍较为传统,其中,设备老旧、渠道防渗效果差强人意、配套设施不够完整、渠系渗漏等问题时有发生。而在一些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农田浇灌大都维持着“大水漫灌”的传统农田浇灌方式,对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过于低下,水资源浪费现象依然十分普遍。

二、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的改造与应用

因地制宜,合理化运用各种节水灌溉技术,对原有的农田灌溉系统进行改造,可以在降低原有农田灌溉用水量标准的情况下,维持或提高耕地内农作物的产量,使淡水资源在农业生产活动过程当中所发挥出的作用达到最大,同时降低干旱等恶劣气候环境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减少农田的灌溉成本,从而最终提高农业生产活动的经济效益。

1、新型节水灌溉技术

(1)新型喷灌技术喷灌技术适用于大面积的农田灌溉,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喷灌技术的作用方式,是在农田灌溉的过程当中,通过对喷灌机以及其余配套设备的合理化使用,将水资源运送到农田内,然后模拟自然降水的模式,通过喷头将水分大面积喷洒至农田半空中,用以对农田内的农作物进行充分的灌溉。喷灌的农田节水灌溉方式,具有节约用水,节约劳力,少占耕地,提高产量,对地形和土质的适应性强,调节各种作物的小气候,可减免低温、高温、干热风的危害,不破坏土壤团粒结构,能保持水土等优点,且操作简单、便于控制、灌溉效果均匀,水分在运输过程中的蒸发、渗漏量较少,是一种相对效率较高的节水灌溉方式。(2)防渗式节水灌溉技术防渗式节水灌溉技术主要适用于通过水库水进行灌溉的农田,在目前的农田灌溉系统当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节水灌溉方式。防渗式节水灌溉技术的主要理念,实际上就是通过在耕地中合理布置防渗薄膜、混凝土、石块等不透水或透水少的材料,为灌溉用水建立专用的输水通道。根据所使用的材料,渠道防渗可分为:①三合土护面防渗;②砌石(卵石、块石、片石)防渗;③混凝土防渗;④塑料薄膜防渗(内衬薄膜后再用土料、混凝土或石料护面)等。防渗式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在保证农田灌溉的合理性的同时,大大的减少了水资源在运输过程当中不必要的浪费现象发生[1]。(3)滴灌式节水灌溉技术滴灌式节水灌溉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被主要应用于大棚种植的农作物当中。滴灌式节水灌溉技术,主要就是通过输水通道和微型滴灌的结合,将灌溉用水精确的送至了农作物的根部。按照管道的固定程度,滴灌可分为固定式、半固定式和移动式三种类型。固定式滴灌,其各级管道和滴头的位置在灌溉季节是固定的。其优点是操作简便、省工、省时,灌水效果好。半固定式滴灌,其干、支管固定,毛管由人工移动。移动式滴灌,其干、支、毛管均由人工移动,设备简单,较半固定式滴灌节省投资,但用工较多[2]。滴灌较喷灌具有更高的节水增产效果,在滴灌的过程中,精确的把握了农作物的需水量,十分有效的防止了灌溉水的过度蒸发,从而达到了节约灌溉水的目的。除此之外,在灌溉的过程当中,还可以根据农作物的具体需要,适当的在灌溉水中加入农作物生长所必须的肥料,真正做到水肥一体化,最大程度上的节约了人力物力。

2、新型节水灌溉技术的实践应用

(1)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因地制宜,需要从田地内农作物种类的需水情况和田地本身的水土性状两个大的方面出发,结合当地的实际状况,科学性、合理化的去选择节水灌溉技术的种类。例如,在对生长过程中需水量较大,且灌溉频率要求较多的粮食作物进行节水灌溉的时候,就应当首先采用以地面灌溉技术为主的节水灌溉方式。与此同时,在环境条件允许的状况之下,还可以采用喷灌技术等节水效果明显的节水灌溉方式。根据井灌区水、土资源状况,作物类型,选择适宜的工程措施和灌溉技术来提高输、配水效率,将作物栽培措施、节水抗旱品种筛选、耕作覆盖等农艺措施结合来提高水分利用率,最终实现水资源的科学、高效利用。(2)着重加强管理养护工作为了避免节水灌溉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最大程度上保持节水灌溉系统的合理化应用,确保农田节水灌溉工程应用效率的提高,相关部门应该对节水灌溉工程予以足够的重视[3]。针对各地不同的节水灌溉工程实施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和管理制度,节水灌溉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就要提前确定该工程的管护单位,管护单位全程参与到工程过程中,工程竣工后,做好工程的移交,工程管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管护单位在接收工程后要对人员、设备等进行合理化的安排,从而保证在节水灌溉系统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安排人手从容的展开检修排查工作,进而使节水灌溉工程运行效率和节水效果同时得到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农业生产活动当中,结合当地农田的实际生长情况,通过对新型节水灌溉技术的合理化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田灌溉的均匀程度,有效缓解水资源大量浪费的现象发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灌溉过程中的人力投入,有效节约人工成本;可以促进农田灌溉水肥一体化建设,有效节省农田管理过程中的劳动量;还可以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的稳定性,促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发展等,通过多方面优势的共同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活动的经济效益,同时不断促进农业生产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李波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河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郝林.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改造与实践[J].湖南水利水电,2014,01:53-55.

[2]孙喜龙.农田水利建设中节水灌溉技术的思考探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8:218.

[3]麦热燕•肉孜.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南方农业,2016,12:23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