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提灌项目节能路径

时间:2022-07-12 03:18:57

电力提灌项目节能路径

节能降耗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深刻认识节能降耗的重大意义,励行节能意识,构建节约型社会。各部门要达成共识,对职工进行节能意识教育,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资源节约激励约束机制,节能评价考核制度。景电工程是一项跨流域,多梯级,高扬程,大流量,高耗能的电力提灌工程。一期工程建成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二期工程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该工程总装机306台(套),装机容量25.97KW,年耗电量9亿多度,占白银地区农灌用电量的50%,占甘肃省年耗电量的2%。2011年景电管理局支付电费4915万元,占全年收入的近50%。2012年由于电价上涨的原因,预算电费支出7142万元,运行成本快速增加,节能降耗刻不容缓。

一、水机高耗能形成原因

㈠设备老化严重景电工程经过40多年的运行,长期受黄河水质中泥沙的冲刷侵蚀,致使水机主件受损严重。有的叶片甚至千疮百孔,剥落严重,口环间隙磨损严重,超过正常范围十几倍,轴套磨损凹凸不平,漏水严重。所有这些都是水泵效率低下,振动明显,高耗能形成的主要原因。加之单位维修资金有限,难以对全部受损设备进行全面维修或更换,只能采取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维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㈡阀门回水严重经过长期泥沙的冲刷和磨损,出水阀门阀体受损严重,冲刷为凹槽。阀门关闭后回水严重,有的甚至使主机组倒转,不仅增加能耗,而且对安全生产构成威胁。

㈢出水拍门水头损失大现运行的出水拍门依靠水流冲力开启,是铸铁构造,自由重量大,开启时水头损失严重,能量损耗大。有些变形严重,关闭不严,回水量大,使提上去的水再倒回来,白白浪费电能。

㈣部分前池设计不合理,进水条件差前池设计不合理会造成前池及渠道的淤积和回流严重,实际可利用的蓄水容积减少,水泵进水口流动流态紊乱,从而导止水泵的运行极不稳定,效率低下,水泵叶轮进气口气蚀严重,降低运行寿命。

㈤调度的权威性不足调度室是生产单位的“中枢神经”系统,是生产的指挥中心,而不是“传话筒”。保证各区间水位平稳运行,各泵站尽量在设计水位运行,必须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确保调令畅通。有个别单位不执行调度命令,以小集体利益为重,没有全局观念,造成区间水位不稳,只能用频繁开停机来调节水位,也是高耗能产生的原因之一。

二、节能降耗措施

㈠提高水机检修质量,确保水机高效运行检修水机设备要规范技术要求,做到精细化检修,最大限度地减少机械损失、容积损失和水力损失。轴瓦间隙口环间隙,连轴器的轴向偏差,填料的松紧程度等,都直接影响水机的出水效率。在检修过程中应加强领导,尊重客观规律,以事实为准则,以技术要求为依据,避免盲干、胡干、乱干。严把检修质量关和材料关,确保水机在一个运行周期内平稳高效运行,达到节能效果。

㈡加大维修经费投入高投入、高回报;低投入,低回报;不投入,没回报,只有加大维修经费投入,使缺陷设备及时得到维护和保养,才能发挥设备的最大效率,取得最佳的效益,及时修复回水的阀门,同时应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如轻型左右开启式出水拍门,它由水的流向实现开关,既节能,又安全。

㈢优化调试工作加强调度员的培训学习工作,熟悉各区间取水口的分布及流量、各泵站水机匹配情况。保证合理调配机组,杜绝用频繁开停机来调节干渠水位,用开关支斗口来调节水位。尽量使各泵站机组在设计水位下运行,保持水泵在最佳工况下运行,发挥水泵最佳效能,达到节能目的。学习白银供电局调度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调度工作水平。前些年,调度员跟随检修人员到现场掌握和了解渠间支口的分布情况值得推广。

㈣加大更新改造力度充分利用大中型泵站更新改造的有利时机,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彻底解决机组老化,设备带病运行等影响安全上水的突出问题。在实施项目改造时,必须坚持主次分明,抓重抓主,突出效益的原则,从根本上解决一些超期服役,效率低下的水机设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㈤设备保温时的节能措施在冬季对设备保温时,各泵站要加快排水速度,力争在生产用电没停之前完成保温工作,这样就避免了在临时用电的高电费下进行保温工作,达到节约用电,降低能耗。(注:临时用电的电价是生产用电电价的五倍),各泵站在冬季值班时采用集中设置值班室,控制取暖设施的数量,也是节能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景电管理局加强用电管理,取缔外供电源,将家属区用电移交供电部门直接管理后每年节约电费20多万元,节约成效显著。景电的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前景广阔。只要提高认识,人人参与,把节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去认识,就一定能实现节能降耗,实现景电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