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营销策略因素研究

时间:2022-02-07 09:15:57

有色金属营销策略因素研究

从有色金属生产营销的发展来看,目前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规模更大,这与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但市场资源却是有限的,企业为争夺更大的销售市场和份额,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程度的增加,市场营销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同时产品营销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元。在这一背景下,有色金属营销策略的影响因素不断增加,产品营销效果受此影响。为保证自家产品销售的顺利,必然要完善产品营销策略,促进营销结果达到预定目标。由邵燕敏,汪寿阳编著,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全球有色金属消费与进出口贸易研究》一书以全球有色金属消费与进出口贸易作为研究对象,以系统工程原理为方法论指导,结合资源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风险管理等理论和研究方法,综合考虑有色金属资源的特点和有色金属行业的特殊性,从多个角度对全球及主要国家有色金属消费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

1影响有色金属营销策略的因素

1.1宏观环境

宏观环境是影响产品营销效果的决定因素,具体是指影响企业生产和运营的外部环境,外部环境是企业不能左右的,也不能以自身力量去掌控的。在宏观环境的诸多因素中,能够对有色金属营销策略产生主要影响的有: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等,在这些因素中,最为主要的属经济环境因素。这是因为在经济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国家也会随之调整对外经济政策,比较典型的例子有:当人民币汇率上升时,产品出口退税率随之变化。这些政策的变化势必会造成有色金属市场的变化,以及营销策略的变化。

1.2微观环境

微观环境代表的是营销活动及其周边存在密切联系的因素,比如购买者、中间商、竞争者、公众,以及内部协作等,在微观环境的诸多因素中,能够对有色金属营销策略产生主要影响的是竞争者和公众。具体详见以下两方面的分析: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加深,能够经营的有色金属种类越来越多,只要不超出工商规定范围的产品均可,所以更多新的经营者和经营团体加入了有色金属的市场行列,从事相关产品的经营活动。另一方面,人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人们的思想意识有了极大的转变,更加重视健康和生活品质等方面,而有色金属本身便具有安全方面的问题,所以社会大众就有色金属的质量和安全性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和要求,企业为了适应大众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便需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通过技术方面的革新,提升有色金属的质量和安全性。

2有色金属营销问题分析

首先,目前有色金属生产面临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这对企业来说可谓是巨大挑战,企业若是不能及时调整营销理念,进行科技创新,必然会被市场淘汰;其次,产品营销策略创意度不够,很多有色金属营销是将市场需求作为主导,却没有充分关注消费者实际需求,不能做到对产品潮流的引领和创新。再次,企业内部营销管理工作不到位,使得营销人员的管理十分松散,发生营销问题后不能有效、及时处理,常常造成问题的严重化。传统化的营销让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不能形成双向沟通和联系,也不能直观的获得消费者意见和建议,生产的产品往往不能十分贴合消费者心意。

3提升有色金属营销策略有效性的措施

3.1基于产品本身

负责产品营销人员要从不同方面掌握有色金属的具体情况,让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的特点、用途、使用方法等,针对购买产品的理由、用途等了解市场上对有色金属的实际需要,并在经过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获得其个人信息,结合多方面的数据信息资料,明确有色金属营销的重难点,在此基础上制定未来营销策略。另外,有色金属的使用者目前还没有太多针对性的意见提出,所以,生产企业可将市场动态作为重点,结合市场动态的形势变化,对营销方式作出相应调整,以此让产品的营销更加顺利。

3.2从服务角度出发

消费者对有色金属最关心的特点是价格,企业应当知晓这一点,并对产品价位做到合理的设置,在定价时,要考虑三方面因素:第一,产品整个生产成本要具体化,依据生产成本定价,保证定价高于成本;第二,定价要与实际购买情况和市场动向向结合,一些有色金属是大众需求量不高的,可以适当调低价格,促进销量;第三,市场中同类产品众多,生产企业要对这些产品信息和价格进行充分掌握,并按照产品不同的质量和价格的比较,确定质量和价格的关系。为此,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应对产品研发方面给予更多重视,通过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提高产品性价比,以此在市场中获利。总之,我国有色金属营销策略的影响因素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并且营销策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跟随市场经济体制局势,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格局变化而变化的。在新的经济形势和环境中,有色金属营销有了新的挑战,生产企业要客观了解营销环境的变化,正视营销问题,更新营销理念和模式,对营销策略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田艺 单位: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