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1 03:03:58

网络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网络时代下企业实现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意义和作用,其次分析了网络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转型发展的优势及市场营销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一系列网络时代下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策略和措施。

关键词:网络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一、网络时代下企业实现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意义和作用

(一)基于企业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策略,确保企业产品的正常生产及销售。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有效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进行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及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保持自身优势,企业必须寻求营销策略的改革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及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营销活动。基于此我们可以看出,网络时代下对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应当是基于市场竞争的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的。(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优秀的市场营销策略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占领市场,精准找到目标客户,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企业的长期发展,提高其经济效益。由此我们得知,企业的营销策略直接决定着其后期可持续发展。例如,大多数中大型优秀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会非常注重市场营销主要目标及方针策略,通过加强营销推广,提高其经济收益。基于网络时代的现代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管理的过程中要深入分析经济市场的主要趋势,明确目标客户的实际需求,对营销策略进行科学合理的创新改革,从而促进企业逐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二、网络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转型发展的优势

(一)有效降低企业市场营销成本。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和引导下,企业要想占据市场份额通常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如果在营销过程中受部分人为及外界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综合成本会不断增加。随着网络技术及网络平台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当前企业在开展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不会过多的受到外部环境的限制,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设计部分营销计划,从而实现市场营销的灵活性和自由性。企业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平台对自身所生产的产品进行销售,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市场营销投入主要是将资金运用于网络推销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从而提高其自身的经济效益。另外,网络营销能够将企业管理者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其他项目工作中,从而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二)减少市场营销环节。根据相关的实践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在传统市场营销过程中企业通常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才能实现有效的市场营销过程,这样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时间浪费。通过网络营销的方式,企业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市场营销目标,将产品的特色及企业文化快速高效地传递给消费者,而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快速了解产品功能、产品信息等等,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节省了时间成本。通过这样的方式,企业可以快速占领目标市场,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三、网络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营销模式的快速转变。基于网络时代的企业,市场营销策略与传统市场营销具有本质上的区别。具体而言,大多数传统营销模式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等形式和媒介进行企业产品的宣传,但随着互联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扬和有效普及,网络时代下的市场营销是完全依靠于网络平台,运用一系列先进的科学技术及大数据技术等开展的市场营销活动。这使得整个营销模式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而同时传统的市场营销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及社会的实际需要,企业必须正确客观地认识这一点,才能充分发挥出网络营销的作用和价值。(二)企业缺乏对网络市场营销的正确认识。当前部分现代企业并没有意识到网络平台对市场营销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受传统营销模式的影响仍然采用电视、广播等方式进行产品销售,这样的营销方式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进程。(三)企业缺乏相关的专业网络营销人才。企业的优秀人才应当是推动其实现网络市场营销的重要力量支撑。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营销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而企业对于相关营销人才的实际需求也不断增加。从一定意义上来讲,网络营销应当是一门综合性、实用性极强的工作,相关从业人才不仅仅应当具备扎实的营销能力,网络能力,还应当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能够将传统营销与网络营销进行有效的分析结合,优化利用。而根据相关的实践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看出,当前这类综合性质的营销人才相对来说较为匮乏,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网络营销发展较为缓慢,企业定位存在一定的问题。

四、网络时代下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策略和措施

(一)基于产品质量创新产品功能。众所周知,不管时代及社会的变化如何开展,用户始终会尤为关注产品的质量。与此同时,不管企业所开展的网络营销模式多么先进,所进行的广告宣传多么有优势,用户对其的最终认可终将会落到产品质量上。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才能不断吸引客户,发展出长期有效的客户关系。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渗透,产品信息传播速度十分快,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使用效率能及时高效地反馈至企业,如果企业产品的质量出现问题,而又没有及时进行售后服务,那么很快就会在网络平台中曝光,直接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进行网络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企业不仅仅应当创新改革营销策略,更应当注重自身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有效管理,始终保持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发展。(二)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和方法。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环境下的市场营销要充分发挥出其作用和价值,企业应当积极学习并引入先进的营销模式和营销策略,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基于此,相关现代企业应当基于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及用户的实际需要,及时高效的调整营销方案,使之不断满足社会及用户的实际需要,确保营销方案的创新性。同时,企业应当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不断创新营销方案,利用微博、微信等等相关的软件程序,全面系统的开展市场营销。(三)建立高素质优秀网络营销队伍。人才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企业在开展网络营销过程中缺乏优秀的营销团队,那么不管是其在营销方案的设置上还是营销策略的落实上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体现出其自身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立足,严重时会直接导致企业的灭亡。基于此,现代企业应当注重对网络营销优秀人才的培养,根据时间安排,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其营销能力、网络能力及协调能力,同时,对于这部分人才企业应当科学合理地进行薪酬调整,吸引人才,从而搭建起高素质、综合型网络营销人才队伍。(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具体网络营销过程中,企业应当加强对相关网络技术的学习和掌握,确保营销程序的有效开展。基于此,为了更好地迎合社会发展需要,企业应当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相关技术的资金投入,确保营销技术的先进化和高效化,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市场营销的有效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应当基于产品质量创新产品功能,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和方法,建立高素质优秀网络营销队伍,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希望以此推动企业市场营销的高效开展和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敏杰.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全国流通经济,2017(06):15-16.

[2]李一诺.浅谈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智富时代,2018(1X):187.

[3]李钢.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中外企业家,2017(05)

[4]陈峰.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路径探讨[J].环球市场,2017(09)

[5]张信.网络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的新趋势[J].商场现代化,2018.

[6]金龙.浅谈社交网络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及其策略转变[J].科技经济市场,2018.

[7]厉宗萍.“互联网+”时代下中小物流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J].河北企业,2019,354(01):108-109.

作者:雷晨光 单位: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