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诚信文化分析

时间:2022-07-11 03:02:12

市场营销专业诚信文化分析

西安利之星“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被曝光流传后,在汽车营销市场中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虽在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以及买卖双方沟通协商下事情得以及时解决,但这件事情引起了大家对于营销市场中存在的诚信问题进行了深刻地思考。作为向社会输送大量市场营销岗位工作人员的高职院校,如何培养及加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关于诚信问题的教育,成为了市场营销专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诚信文化在市场营销专业中的重要性

1.1诚信建设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重要性。孔子曾说“言必信,行必果”,诚信乃为人之本,也是我国传统道德中最重要的规范之一。在营销市场中,企业诚信体现在企业在进行各项市场经营活动中不存在假冒伪劣、广告欺骗等欺诈行为。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竞争力,诚信经营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企业诚信文化的建设,尤其是对于员工诚信意识的培养及诚信经营的管理。1.2高职院校在校学生的诚信状况。“诚信”即诚实守信,诚信作为当今市场经济下大学生崇高理念之一,是学生走向社会及未来职业发展需求的必备基本素质。在高职院校中,通过学校思政课堂的教育,学生能在主观上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性,但在客观上,却因家庭环境、经济方面等因素而导致失信行为的发生。如学生恶意拖欠学费、考试舞弊行为以及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企业实习就业过程中因缺乏诚信意识存在的失信行为。因此,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学生诚信意识的教育,积极培养学生诚信待人,诚信服务的诚信经营理念,全面开展市场营销专业诚信文化建设。

2市场营销专业诚信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在诚信文化建设过程中,主要面临以下两个问题:首先,课堂诚信内容的教育停留在表面的说教。诚信教育虽在相关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标准及授课教案中都有所体现,但教师对于诚信教育仅仅停留在诚信理论知识的讲解上,许多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于诚信教育总是一带而过,没有将诚信教育融入实践过程中,导致大多数学生对于诚信重要性认知不足,从而出现种种失信行为。其次,对于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诚信考核评价难以进行量化。目前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尚未建立一个关于学生诚信教育考核评价的机制,仅通过道德层面上的诚信教育,学生还未能形成诚信自我约束意识,无法对学生在未来步入社会实践工作中的诚信行为进行评估。

3市场营销专业中的诚信文化建设———以柳州城市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为例

3.1“诚信”元素融入市场营销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教书及育人两大重任。这要求教师不仅应具备基本的知识文化水平,还需具有高尚师德。因此,首先本院校将诚信文化理念落实到专任教师身上,通过开展诚信专题教育讲座等方式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对于诚信文化的认知水平;其次,将诚信文化融入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中,如在《销售管理》、《市场营销基础学》、《商务谈判》等专业相关课程教学设计中,通过诚信文化主题活动设计、情景模拟等教学形式将诚信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融合,增强学生诚信销售及服务等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良好职业行为习惯。例如,在《销售管理》课程教学中,可结合营销行业中存在的假冒伪劣产品销售、以不符合正式法律法规名目乱收费现象开展诚信案例教育。3.2开展校企合作,将“诚信”文化教育渗透学生社会。实践过程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是帮助院校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我校通过与相关企业开展产学一体化合作,积极鼓励学生通过在企业实践工作中将专业知识得以灵活应用的同时,将诚信教育贯彻到整个企业实践活动中。在校企合作机制下,企业把学生诚信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学生实习实践教育,就业入职教育中;随后建立相关入职考核机制,对学生的诚信服务等职业道德理念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方可成为企业正式员工。此外,企业建立相关诚信管理激励机制,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诚信行为进行监督,针对学生表现进行相应奖惩,从而加强学生对于诚信重要性的认知。通过企业对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的诚信教育,使学生具备诚信营销的基本素质,提高学生的诚信实践能力。

4结束语

诚信是我国传统道德中最重要的规范之一,尤其体现在生活与工作中,诚信是一个人必备的基本素质。作为向社会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更应该重视学生诚信文化的教育及诚信管理。在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加强对于学生诚信文化的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自身基本素质,以更好满足当今市场经济背景下销售行业对于员工诚信营销的基本素质要求。

参考文献

[1]王利华,赵利侠,郑久洲.论大学生不可缺失的诚信教育[J].现代商贸工业,2017,(18).

作者:潘倩 单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