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需求汽车营销策略创新方向研究

时间:2022-11-13 03:32:14

客户需求汽车营销策略创新方向研究

摘要:伴随着汽车企业的不断发展,客户的需求在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制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本文通过对汽车市场营销的概念入手,分析了在企业营销策略中影响客户需求的主要因素,从而为汽车企业的营销战略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客户需求;汽车营销;创新

伴随着我国汽车营销事业的不断发展,与汽车相关的产品与组织结构,在汽车市场的自我发展过程中实现了调整,同时,随着市场需求与客户需求的变化与成熟,汽车营销在模式与策略上还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如何根据客户的需求实现对汽车营销策略的转变与创新,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汽车市场营销的含义

市场营销是以产品的生产结束为起点,以商品到达用户手中为结点,期间以相关的经营和销售活动为主要内容。企业的营销活动存在于流通领域,而并非是企业的整个销售过程,即市场的营销调研、产品开发与包装、产品定价、宣传与销售推广以及售后服务。汽车市场营销是汽车企业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以市场的需求为基础,进而的一系列计划、组织、协调、领导和控制活动,最终实现汽车企业更好发展的一种企业活动。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汽车市场营销已经逐渐成为汽车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着汽车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是企业取得胜利的关键。

二、影响客户需求的相关因素

在汽车营销的过程中,客户的需求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对这些因素的把握,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消费偏好,以便制定科学、合理的汽车营销战略,促进企业的发展。

第一,地理环境因素。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会有不同的环境,而这些环境对人们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同样体现在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中。如,对于不同的区域的消费行为和倾向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比如受地域的限制,生活在一些多山区、丘陵等特殊地形的人们,为了能够正常行驶,克服地形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人们对汽车的选择上可能更倾向于实用。还有一些经济相对来说比较发达的地区,人们的消费水平高,所以对汽车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外形美观上;大多数区域的消费者更消费倾向与实用性与性价比上。除此之外,这些不同的区域的地理环境还影响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所以在制定汽车营销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有地域的针对性。

第二,人口因素。这里的人口因素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指性别、年龄、教育背景、职业以及职业收入情况等方面。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年龄段、从事不同的职业的消费者在消费时的行为与倾向也会有明显的不同。比如就性别来说,女性的消费可能倾向于汽车的外观,而男性可能会更加关注汽车的性能。再如,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比较年轻的人群会倾向于时尚,而年龄稍长的人群会更青睐于舒适;不同教育背景的人因为存在着不同的消费观念,所以也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而职业收入情况则直接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力。

第三,消费心理。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对于企业制定营销战略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在进行营销调研、产品开发与包装、产品定价、宣传与销售推广等过程中必须充分的掌握消费者的心理,将消费者划分成不同的结构层次,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制定企业的营销策略。如从众心理、求异心理等。

三、基于客户需求的汽车营销策略创新方向

第一,转变传统营销观念。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物质方面得到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方面的追求也越加明显,这就为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挑战。企业想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转变传统的营销观念,坚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着眼点和出发点,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落脚点。其中具体表现主要是:在汽车旗舰店的选址方面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交通是否便利;通过交流了解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以及潜在的期望,并做好客户的相关记录,掌握不同年龄、收入群体消费的需求;增强相关的管理与服务理念,细化客户,施行分层次管理,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决策。值得强调的是,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的过程中,要注重结合时代的背景。在今天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背景下,企业的产品开发也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相应保护环境的号召。

第二,创新营销方式。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不断加强,“互联网+”越来越多地与各行各业联系在一起。想要实现汽车营销策略的创新,满足客户的需求,企业有必要利用现代的网络信息平台,例如微博、体验式营销等等。通过这些网络平台可以拉近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距离,使客户能够随时表达自身的需求的同时,企业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反馈。

第三,着重提升产品质量。企业制定怎样的营销战略,都要以良好的产品质量做基础,对汽车企业也是一样的。因此,企业应该加强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注重吸收先进的生产基础,为消费者打造满意的产品。首先,严格要求汽车制造过程中各种零件的使用,杜绝因零件不合格所导致的安全隐患的发生。其次,在保证汽车生产零件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强再生产过程中技术的提高,以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同时,还要根据顾客的反馈来不断地调整汽车的设计。最后,做好售后服务与产品抽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对客户负责,让客户满意。

结语

基于客户的需求,为汽车企业的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了新方向。注重消费者的需求、转变营销观念、创新营销方式的同时,保证产品的质量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曾艳湘.汽车服务企业的营销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7):265.

[2]刘盛.汽车销售领域价格垄断问题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103-112.

[3]樊敏.马克思“价值主体”思想对中国意识形态的影响变迁[J].思想研究,2016,33(04):109-112.

作者:张信祥 单位:赣西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