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13 03:28:46

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建设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是一项复杂的商务活动,在开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一些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人才来统筹运作企业的电子商务活动,其中包括策划、网络、程序、美工、贸易、营销、翻译等,Internet是目前最直接、最丰富和最快捷的联系方式,信息沟通的高效率为企业带来了最大的方便,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企业的网站建设。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网络建设;问题研究

绝大部分的信息化停留在部门级的手工模拟应用上,国家中小企业网站资料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中能上网的不到70%,只有40%左右的企业能用计算机管理部分业务,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企业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的甚至不到10%。现在企业慢慢都发现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重要性了,不少企业纷纷开发新的电子商务网站。电商网站可谓是集销售、服务跟资讯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具有强大的订购功能之外,还能集批发、零售、团购跟在线支付等功能于一体,这是一个能够让消费者跟商家进行交易的一个网络平台。我国企业电子商务存在问题很多,一是对电子商务认识不足,二是缺乏相关人才,三是缺乏必要的资金,四是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五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1.电商网站可以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从而帮助企业商家提升销量,并且可以在后期进行宣传推广去发展潜在的客源,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发现这个电商网站的存在,并吸引过来。

2.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极大地扩大客户群体。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限制,借助互联网,厂商可将业务区域在更大的范围内拓展。从理论上讲,互联网通到哪里,厂商的销售区域便可扩大到哪里,这无疑为厂商带来丰厚的潜在收益。

3.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帮助厂商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体系中去。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国际电子商务环境的规范和完善,中国电子商务厂商必然走向世界,这也是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和适应经济全球化,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当今,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网络遍及全球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管理者首先要确立信息化、知识化管理观念和营销观念,充分认识到信息管理的有效性和便捷性,认识到网络在企业管理和营销中的作用。要确立知识是重要生产要素的观念。充分认识到知识是生产和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知识是重要的生产力。此外,中小企业管理者还要改变传统的资产观念。确认企业的无形资产及其在企业中的资产主体地位。实施最简单的电子商务所需的基础硬件和软件条件其实并不复杂,从广泛意义的角度讲,只要企业拥有一台电子计算机并上了网,就可以说已经具备了电子商务的基本条件了。许多企业管理者对电子商务有一种误解,认为电子商务门槛很高,认为电子商务一定要做网上商场。有完备的配送体系和网上支付系统,需要大量的投入。其实,最简单的电子商务起步价至多也不过万元左右,包括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及另外要注册一个域名。所以,中小企业能否发展电子商务关键是观念,而不是物质限制。因此,企业要有计划地培养和引进所需的电子商务人才。

培训的方式可以多种:可以对企业员工通过开设各种形式的短期学习班进行电子商务知识及应用技术的培训学习;也可以鼓励企业员工到有关院校学习进修电子商务专业知识;通过各种政策鼓励留住人才或引进人才等。人员培训不仅是指员工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培训。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的首要问题是解决企业“—把手”的观念问题。政府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企业经营者信息化知识和电子商务知识方面的培训,并重视舆论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为推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建设营造舆论氛围。广大中小企业领导也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第三方平台电子商务是指以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基础,通过计算机和通信网络实现的中小企业之间或中小企业与顾客之间的普通商务活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实质是依赖第三方提供的公共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因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具有专业性、公用性,公平性和服务性等特点,中小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的电子商务服务实现网上交易,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好处。首先,节省了自己建设电子商务所需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其次,市场范围得以拓宽,商业机会得以增加。中小企业在选择第三方平台服务时要慎重,一是要选择提供的服务与自己行业比较相近的第三方平台服务;二是要选择有一定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的第三方平台型网站,企业可以选择几个第三方平台网站提供服务。但不宜过多,如果选择过多可能影响到企业收集到商业机会信息的质量,有的网站提供的服务信息缺乏有效控制,导致虚假商业信息过多,反而给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国内,比较成熟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有阿里巴巴、慧聪和环球资源网等。企业管理要向信息化靠拢,搭建信息化的基础平台,并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无纸化办公,转变观念,增加对企业信息化的投入。搞好企业资讯化的基本建设,整合与业务相关的企业所有系统。在满足客户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实现了从传统的推销自己产品为中心的模式。转变到现代营销理论所强调的客户、成本、便利、沟通,即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上来。

参考文献:

[1]田济民,牛龙平.电子商务教学研究与实践[J].兰州商学院学报,2002(04)

[2]黄立新,黄伟坚.校园电子商务探讨[J].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学报,2001(02)

作者:张德全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