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产业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19 10:28:13

花卉产业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花卉产业成为农业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新型经济、绿色经济的重要发展项目。本文以云南花卉产业为例,通过实地考察,主要运用文献研究法、定量分析法,从其现阶段的市场营销的模式入手,分析现状,找到问题,对云南花卉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强化优势,把握机遇,实现花卉产业营销模式的转变。在SWOT分析基础上提出合适的营销策略,以提高云南花卉产业的竞争力,使得云南花卉产业成为我国新型的朝阳产业。

关键词:花卉产业;营销策略;经济发展

1引言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使原来农业生产的供给格局有了新的变化。在我国花卉产业作为一个供给侧新兴产业,该产业的发展受到了生产品种,区域分布、产品质量及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制约。云南花卉作为其地区农业经济的重要部分,它的生产及销售,近年来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云南是我国花卉的集中产区,生产有多种适宜花卉品种,也逐步形成规模花卉销售市场,输出到全国各地。因而对云南花卉产业的营销策略进行研究,对今后的发展有积极意义。李娇娥(2016)运用SWOT分析方法,得出云南花卉产业应该尽快实施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品牌集群道路。刘静(2012)运用SWOT分析法主要对云南花卉产业云南花卉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云南花卉产业应该走科技创新,规模化发展道路,改变市场营销体系。杨文(2006)关于云南花卉产业的市场营销研究,从市场、产品、品牌、渠道、促销五个方面提出营销策略。

2云南花卉产业的现状

云南花卉产业是我国花卉产业的支柱。2016年,花卉种植面积132.5万亩,总产值463.7亿元,出口额2.2亿美元。云南由于独特的自然地理及气候条件,形成了诸多生态类型,花卉产业正是依据这一自然条件而形成了我国重要的花卉生产基地。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包括生产、营销、科研、社会化服务多环节的花卉产业体系。云南省加大了花卉的研发力度,建立花卉品种自主产权意识,完善花卉发育的体系。如今,云南花卉市场销售模式为批发、零售、超市、花店、拍卖等。2.1云南花卉产业的主要品种。云南花卉的主要品种有鲜切花(玫瑰、月季等)、盆花(丁香、牡丹等)等。2016年,鲜切花、盆花种植面积达到了20.9万亩和8.5万亩,产量为100.6亿枝和2.7亿盆。鲜切花具有价格优势、数量优势、更广阔的前景。盆景具有规模化、标准化、多样化,并起着纽带的特点。2.2云南花卉产业的空间分布。云南省花卉的主产区为玉溪、昆明。香格里拉以郁金香为主;丽江古城、玉龙县以百合、彩色马蹄莲等球根类花卉为主;滇西(大理、保山)地方以国兰、杜鹃为主;滇南(西双版纳、新平)以热带鲜切花、兰花、切叶(枝)植物为主。滇东南(红河、思茅)以观叶、盆景、绿化苗树为主。从产业角度看,昆明干花原料、泸西县除虫菊、沾益县和建水县万寿菊的种植都有一定基础和发展潜力。

3云南花卉产业营销的SWOT分析

3.1云南花卉产业的优势分析。品种优势,2001年云南花卉品种有300多个品种。而2017年,培育的新品种就多达457种。生产成本优势,云南有大量廉价劳动力,有利于降低云南花卉生产成本。区位优势,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大部分地区光照充足、四季如春、降雨量大。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为云南花卉出口提供了便利。3.2云南花卉产业的劣势分析。产业化水平低,尚未专业化、标准化形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缺乏专业化分工,产业链不完善,花卉质量有待提高。科技水平不高,科技人才、技术资金投入不足,缺少合理的科技支撑体系。物流体系落后且不利于鲜切花交易,会间接增加交易成本。3.3云南花卉产业的机遇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云南花卉产业快速发展,1994年后花卉产业产值以30%的增长速度,到2016年云南花卉总产值为463.7亿元。十八大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理念为云南花卉产业提供了机会。政府、企业、花农加大了对花卉产业投入,着力打造绿色农业经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云南花卉产业借此机遇,从金融、产业链以及产品结构等供给端进行改革,打造符合消费者的有效供给。3.4云南花卉产业的挑战分析。从国际花卉市场看,欧洲花卉市场仍是世界花卉市场的龙头,2012年占了世界花卉市场45%的份额。其次是美国和加拿大,总共占到全球的21%。中国、东欧、印度等的花卉市场仅占20%。花卉市场竞争激烈,从国内市场看,十大花卉市场与其形成竞争,其中广州发岭南花卉市场仅次于云南斗南花卉市场,是云南花卉市场强劲的竞争对手。

4云南花卉产业的营销策略

4.1创新战略。一方面,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云南在花卉产业的参与者也逐渐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各企业的技术含量、增长潜力形成竞争力,以此促进花卉产业的创新。另一方面,调查竞争对手的相关情况,以制定不同销售方案。4.2人才战略。近几年,云南专门引进国外的专家积极招贤纳士,对花卉进行更专业的培育,从而大大提高花卉质量。4.3产品战略。由于花卉的种类繁多,因此可以嫁接不同的品种,创造新品种,构造新产品、新产业。优秀的品种也会有一定的名牌效应,对花卉产业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4.4资源战略。在这方面应处理好资源依赖型和技术依赖型的关系,同时分析花卉旅游的现状,对花卉的资源进一步挖掘,将其资源进一步规模化。4.5文化战略。云南出口型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善,使优秀品种有权经营成产业,形成一定的云南文化。政府也会采取相应的政策来对这一产业进行保护,同时也保护这一文化产业。4.6形象战略。在形象方面,云南省不同区域应根据自身特色、主要资源打造自己的区域品牌,形成良好的形象。同时,各区域应使用好看耐用的包装,确保人们对产品的第一印象,以此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刘静.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研究——基于SWOT分析法[J].中国林业经济,2012(6).

[2]程士国.重构中国花卉物流系统的思考[J].中国花卉园艺,2012(17).

[3]陈廉.“互联网+花卉苗木”之路还有多远[N].中国绿色时报,2015-06-03.

[4]李春华.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企业导报,2010(7).

作者:黄小草 陆娟娟 石顺春 李江桥 赵 欣 单位: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