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市场定位的方法及营销策略

时间:2022-04-06 02:44:04

产品市场定位的方法及营销策略

摘要:企业利润最大化是每一家企业所追求的最高目标。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不仅要确定企业的经营方向,即企业的产品选择;还要找准企业的产品定位以及市场定位。对企业来说,市场定位是企业制定营销战略的基础,采用不同的市场定位方法会直接影响产品的市场营销战略的选择。因而选择合适的市场定位方法极为重要。本文将针对不同的定位方法加以论述并讨论其对市场营销战略的影响及应用分析。

关键词:产品定位;市场定位;营销策略

一、产品定位与市场定位

对一家企业来说要想选择合适的市场定位方法应首先弄明白产品定位与市场定位的内涵及其关系。简而言之,产品定位是根据竞争者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针对消费者对产品的重视程度,强有力地塑造出本企业产品与众不同的、给人印象鲜明的个性或形象,从而使产品在市场上确定适当的位置。即产品定位是为了弄清本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

二、市场定位方法的选择

(一)准入市场定位

准入市场定位是指市场中并无同类或相似产品,没有竞争者。产品属于创新型产品,存在大量消费需求。作者将此类市场称为“准入市场”,意为公司进入此类市场毫无压力,只需找准产品定位,找准市场位置即可以面对高额利润。所谓找准市场位置是指确定适合本公司产品的消费人群,最大限度的是产品定位满足消费需求。此方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市场调研的力度,以及产品定位的准确度。应用此方法,公司前期应投入较多人力物力,采用合适的统计方法进行大规模调研,并对调研加以分析以确定消费需求偏好。根据消费需求偏好制定合适的营销策略以推广产品。可以说此种市场定位方法适用于创新型技术产品,应用过程较为简单,影响因素较少。只要前期调研结果真实可信、误差较小,几乎可以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二)竞争市场定位

竞争市场定位是指市场中存在竞争者,但是并未形成垄断,存在着一定的市场空隙。此时由于公司为新进入公司,难以与竞争者正面匹敌。在质量和价格两个主要变量之间,企业必须合理搭配。应用此方法的关键在于找准竞争者遗留的市场空位以及正确处理质量与价格的关系。市场空位定位准确然而质量与价格的关系处理不当会导致无法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反之则会使企业丧失竞争力甚至会导致企业退出市场。

(三)潜在市场定位

潜在市场定位是指市场存在竞争者且竞争较为激烈,但是潜在消费人群基数较大,即潜在市场前景广阔。此时新进入企业应把产品位置确定在潜在市场,以把潜在市场转变为现实市场从而实现企业的利润目标。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准确把握产品特质以及消费者偏好。应用此方法企业要注意前期调研的力度以及竞争者所“控制”的消费人群,以确定潜在市场的规模并制定合适的营销策略以实现潜在市场与现实市场的转变。

(四)竞争市场抢夺

竞争市场抢夺是指目标市场存在竞争者,但竞争者实力有限并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此时新进入的企业可以采用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击垮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份额。此方法的应用存在限制。它要求企业拥有强大的实力以及高效的策略运用能力。如果企业没有强大的实力作为保证则不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没有高效的策略运用能力就不能通过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渠道策略以及促销策略的高效运用在竞争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三、市场定位方法的实际应用

本文将通过实际分析对以上方法的运用加以说明。对一家企业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进行产品定位,即确定本公司经营产品种类以及针对的消费人群。以沈阳恒太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营产品为新能源创新型压力充电储电设备。该类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可以说并没有同类或相似产品竞争者故而宜选用第一种市场定位方法。

四、营销策略创新选择的影响因素

影响市场营销策略的因素有宏观环境因素和微观环境因素。

(一)宏观环境因素

宏观环境因素是指企业运作的外部客观环境,它对于企业营销策略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1.文化环境:包括社会群体的主流文化、观念、信仰等。是社会群体中隐藏的无形环境。.2.经济环境:是指构成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经济状况,包括国民生产总值、恩格尔系数、国际贸易的逆顺差情况等经济影响因素。3.自然环境:某种自然资源的丰富或短缺,环境的破坏。4.政治-法律环境:政治局势的稳定与否、不同国家不同的法律条例。

(二)微观环境因素

微观环境因素是指影响营销结果的各种微观群体,包括供应者、购买者、竞争者。1.供应者:产品的质量、成本的价格。2.购买者:购买量、购买产品的用途。3.竞争者:竞争者的产品定位与营销方式。

五、针对产品市场定位确定营销策略

营销策略是企业以顾客需要为出发点,根据经验获得顾客需求量以及购买力的信息、商业界的期望值,有计划地组织各项经营活动,即4P原则: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为顾客提供满意的商品和服务而实现企业目标的过程。

六、营销策略创新的方向

(一)以顾客的需求为指导

工商企业和服务性行业的成功必须以顾客的利益和要求为导向。这是商品经济性质,也已为许多社会组织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所以,要将企业内外部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了解顾客的需求,以顾客的需求为指导,制定合理的营销策略。

(二)充分利用网络平台

以小米手机为例,小米手机的产品定位为最优性能的平价智能手机,号称“性价比之王”。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用户的互联网宣传,实现了极高的传播率和好评率。采取“秒杀”,在互联网订货,不仅实现了生产成本的最低化,也进一步提高了传播率。

综上,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找准产品定位,确定市场定位方法,制定营销策略极为重要。每一个新进企业都应该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选定合适的市场定位方法和营销策略从而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以实现企业最终目标。

作者:万晓庆 王亚琪 汪新宇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何涛.关于商业市场营销的风险及其破解策略.现代营销,2014.

[2]宋美义.企业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浅谈微观环境因素对企业的影响.经济与管理,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