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物业资源有效利用分析

时间:2022-08-08 10:33:25

城市物业资源有效利用分析

1物业的含义及现状

物业是指有固定的房屋,建筑物且有固定的附属设备,有房屋空间、有公共设施、有一定的物业服务,比如对小区的清洁、绿化,对建筑物使用者的安全进行负责,对小区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等工作,只有这样建筑物使用者才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可以享受安全健康的环境,清洁环保的环境,可以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和环境,可以让每一个业主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快乐的工作。随着各个在城市新型小区的不断增长,物业管理也显得很重要,对居民的生活也是至关重要的,可是很多居民对物业管理缺乏意识,对物业的理解还不够,所以物业管理的发展还很困难,如何提高居民的满意度,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来完善,实现物业多元化的发展,多元化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大量资源和资金支持,还需要大量的物业管理人才,有宽阔的办公面积、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等。

2最后一公里物流的内涵及现状

物流环节中配送难题是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是可以实现门到门服务,在客户规定的时间接收或送货上门。物流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快递,快递面向的是终端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派送给消费者。投递是将特定的个人或者单位需要的东西按照个人信息送到指定的地点,快递包括对物品的收发、拣选和运输到最后的投放。快递投递的物品通常是个人,快递运输的货品通常件小、物品少,快递是短路线,运输路线不固定,物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快递,快递是在客户承诺的时间内快速完成货物投递。寄递和快递不同的是寄递按照客户的姓名和地址派送物件的活动,可以有收件、寄件、分拣货物、运输货物等多个环节。是寄件人和收件人一般是通过快递运输,运输的物品量少、件小,有的时候运输种类比较多,运输线路时常有变化,最后一公里的派送通常有快递小哥人力或者依靠运输工具,比如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三轮车来完成。物流活动中快递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快递末端在节假日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主要是客户网购订单暴增,仓库爆仓,配送问题频频发生,导致配送成本增高,配送速度较慢,客户投诉较多,物品时常出现货损货差现象。因此,物品末端交付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为避免各种问题的出现,当前主要策略是通过规模经济来完成快递末端交付方式,这种模式可以给客户带来满意的方面快捷的物流体验。如何体现规模经济,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快递分别和零售店、物业公司、社区收发室共同合作,通过合作可以扬长避短,但各自仍存在不同的弊端。目前,快递柜出现在很多城市的小区里,但是快递柜需要场地,有时候柜子的大小受到制约。很多物流学者认为“共同配送”有效解决末端物品交付的问题,因此,“物业物流”也是“共同配送”的其中一个模式。

3物业物流的创建与执行

3.1物业物流的创建。物业物流是一种新型的末端物流,主要是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通过合作,实现的一种共同配送的模式,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是受法律保护的契约关系,双方各司其职,完成利润分配,物业公司主要是对小区包裹的管理。物业公司和物流公司的合作就形成了物业物流,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降低物流末端成本。因为末端成本在整个物流工程中所占比例较高,只有双方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同配送,24h配送,从而降低整个物流成本。物业物流为客户配送每天可以无数次,物业公司和物流公司随着长期的深度合作,可以逐渐增加多种服务,比如代收货款、退货换货和夜间送货等。物业物流当前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客户再也不用等快递,在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时取快递。目前,物业管理范围越来越广泛,从以前主要服务对象城市居民小区到现在的商业写字楼的白领、工厂的工人、高校的老师和学生等。小区的居民在白天的时候主要是老年人,因为绝大多数上班族都没有在家,所有无法接收自己的快递,作为上班的工作人员又不能轻易离岗,所以很难取件。对于现在的高校学生来说,他们的上课时间完全不同,取件的时候可能在上课,又不能为了取快递离开教室,因此物业物流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制定相应的服务对策,满足客户的需求。3.2物业物流的执行策略。首先,选择合适的物业公司,主要通过地域经济状况,选择物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物业公司离市区的距离大小和客户对物业公司投诉率的多少来判断,选择上一定要选择服务意识高的物业公司,可以先选择若干个物业公司进行试运行,进一步掌握物业公司的实施效果,不断调整中转路线,选择更优的物业公司。其次,先前试点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假设试点效果不理想,可以适当扩大试点范围,选择我国中部地区,可以按照前期的试点模式进一步扩张区域,在过程中不断改进,可以对效果实施跟踪,在跟踪过程中不断摸索和创新,找出实用的方法和方式。最后,已经到了扩张的阶段了,根据前期的实施效果,获取全面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推出成功的物业物流模式,可以帮助客户解决末端物流的各种问题,比如配送派件过程中客户的物品放到哪里更合适,才不会导致物品被盗、丢失和损坏。3.3物业物流的实施方案。国家政策和政府的引导,对物流公司和物业公司的公共信息平台建立给予帮助和鼓励,保险公司对客户快递包裹的安全问题给予一定的保障。在社区建立物业物流部门,也就是说需要在社区建立末端物流服务的站点,需要招聘优秀员工,专业的人来负责物流网点的各项业务。

4城乡建设,改变面貌

城乡居民都有建设城镇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望,要从城乡居民关注点出发,为实现城乡繁荣共同努力,建立小城镇要不断提升内涵,要有特色,特别是各小镇拥有的特色资源要能够充分挖掘,让小城镇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留下独特的回忆。城镇要不断提升新的功能配套设施,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小镇环境也要打造新的面貌,让小镇成为人们向往的新乐土。要打造美丽家园,必须发展新农村,一定要有和谐的建设标准,比如,美丽的村庄,环境宜人、生活美好,有农家乐园的新标准,不断推进美丽的乡村建设。首先,“人本”精神可以在城镇化建设中体现出来,要不断加快城镇化步伐,农村的建房政策要尽快制定和完善,农民宅基地要有更好的置换方法,逐步实现农村人向城镇社区的转移,给农村居民进城的机会,永远居住在城镇。其次,对小区内的闲置资源重新分配,闲置空间可以作为货品仓库,这样资源就可以得到有效利用,通过对货品仓库的管理,降低库存的成本。在小区布置货品仓库,对小区居民来说更加方便,减少居民因没有时间接收货物,无处安放货物的烦恼,也减少了物品丢失的概率,在小区没有货品仓库的时候,很多居民在没空接收物品的时候,放到超市或者门岗,经常出现货品遗失的现象,造成一定的损失。小区仓库相对更加安全。再次,针对不同物品建立不同的派送方法、派送时间,对新鲜度要求较高的物品可以在早上派送;体积大、需要当面签收的物品,可以在傍晚时刻派送;无法联系客户本人的,可以到仓库取货。只要客户提出的需求要尽量满足。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能够通过信息共享,在第一时间解决客户货物的配送问题,让客户满意。物业公司和快递公司的合作可以给社会和个人带来诸多的优势,不仅可以增加利润,还可以降低配送成本,有效利用社区闲置资源,能够让社区居民得到更好的物流体验。最后一公里配送是物流活动中最难的,因客户要求不断提高,配送设施能够得到合理利用,需要有大量的人员来完成,同时随着逐年递增的网购数量,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一个高效的配送方式,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可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办法可以考虑物业物流。

5结语

最后一公里终端包裹的交付难题一直存在,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使末端物流得到有效配置,可以通过物业物流。物业物流也可以让物业公司服务更加多样化,其中新型的共同配送模式,也就是物业公司和物流公司的共同合作,通过建立契约关系,订立合同,进一步满足业主的需求,满足电子商务末端客户对物流服务的需求。通过双方的共同配送模式,降低运输成本、节约配送时间、扩大配送货物数量、提高货物装载率、降低空载率、减少运输不合理运输现象。

参考文献

[1]成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思路和实践[J].宏观经研究,2005.

[2]陈阿兴,岳中刚.试论农产品流通与农民组织化问题[J].农业经济问题,2003(2):11-13.

[3]刘根荣.转型时期城乡经济一体化的路径探索[J].中国经济问题,2009.

[4]吴晓林.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两个误区及其政策建议[J].调研世界,2009.

[5]戢守峰.现代物流业对中心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J].商业时代,2004.

[6]张兰.快递企业网点布局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08.

[7]王嘉琦,邹恩.基于智能快递柜模式的网购末端物流应用分析[J].物流技术,2015.

作者:李红霞 单位: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