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信息化审计路径探讨

时间:2022-01-22 03:48:34

外汇管理信息化审计路径探讨

一、外汇管理领域开展信息化审计的必要性

近年来,全国外汇管理领域推广信息化建设,对接金融机构外汇业务数据,目前已经完成信息数据提取、应用体系完善、实时监控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外汇管理领域的走上信息化审计是适应环境发展的必然要求。(一)现行外汇管理方式为内审部门提供大量审计信息。内部审计确认、咨询功能能否发挥到位,组织价值增值目的能否实现基础在于内部审计信息收集是否及时、准确、全面。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外汇管理领域信息采集越来越丰富和全面,收集渠道也便利化,比如:外汇管理领域已全面实现电子化作业,总局有专门的数据信息中心负责数据采集工作,直接对接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办理的基础数据;开发出货物贸易监测系统、国际收支申报系统、检查分析应用系统等若干个数据分析应用系统进行数据提取与利用。这些应用系统汇集的海量基础数据给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审计信息和审计证据,由于审计部门发表有效的审计决策和意见。(二)有利于提高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部门工作效率和效果。目前,随着外汇管理信息数据的丰富、全面、多元,有利于推动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更多的分析工具和研究模型挖掘有用信息,让内部审计人员从繁琐、浩瀚的数据中解脱出来,发现有用线索,促进内审工作的准确性;同时可以发现传统内控审计方法发现不了的问题,便于及时揭示风险。这对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组织价值增值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当前外汇管理领域开展信息化审计面临的挑战

作为的外汇管理的内部审计部门,必须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加快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但目前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一)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面对的审计环境更加复杂。传统的外汇管理内部审计环境下,各业务、分部门相互独立,审计工作也只是选取一个业务或部门进行立项审计。大数据背景下,业务条线及部门分割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外汇管理领域的主体监管思路提出,使得传统的内部审计面对的审计环境不明确和相互交错。同时海量的数据资源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一旦不会提取或提取不准确将会使审计人员陷入浩瀚的数据海洋中。(二)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需要的审计信息化程度更高。外汇管理领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是不足以应对信息化审计带来的挑战。目前,外汇管理领域现行业务系统只有业务操作和查询模块,没有相对独立的审计模块和功能,如:国际收支申报系统等,货物贸易监测系统设置有内部控制模块,但也仅局限于业务量统计和操作日志查询,根本无法满足内部审计工作需要,使得业务系统对于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无法深入接触的部分,造成审计业务和信息技术融合度不够、数据信息分析功能欠缺、信息化审计发展水平低等问题。(三)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将面对更大的审计风险。由于大数据背景下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审计环境更加复杂且目前的信息化审计水平较低,内部审计部门发现风险和审计问题的可能性降低;跨业务、跨部门、跨区域的外汇业务,使外汇管理的风险漏洞和风险级别提高,加大了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压力和审计风险。(四)当前的外汇管理方式对审计人员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大数据背景下需要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人员具有外汇业务知识、计算机知识、审计知识等复合型人才。而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人员多是财会、金融等专业,基层部门内审人员多是兼职工作,知识背景更为复杂,因此计算机技术的人员较少。大部分内审工作人员处在基本信息化应用阶段,欠缺深度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能力。

三、外汇管理信息化审计的发展路径

(一)重视审计软件的开发应用工作。外汇管理部门现有的内部审计软件具有初步的风险判断和数据处理功能,但还局限于把手工作业流程电子化阶段,不具备深度提取、挖掘数据潜藏的内部联系和信息。大数据时代就需要在现场审计作业系统信息化控制的基础上,重视建立数据分析平台,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和内部控制合规审计系统等,同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关注业务数据的分析,关注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的对比分析,从而发现问题、揭示风险,有效利用数据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考虑到外汇管理内部审计缺乏懂科技的人员,可以采取外包开发或者外包与内部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出外汇管理部门适用的分析工具和模型挖掘有用数据,提高审计手段信息化。在审计软件开发和应用推广可以采取适当激励措施,调动外汇管理内审系统人员的积极性,积极有效的开发出性能优化的审计软件。(二)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外汇管理部门内部业务系统彼此独立,没有对接审计端口,业务系统没有设置专门审计用户,对数据的及时有效提取还有一定的限制。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在现有业务系统允许的条件下,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开发审计接口程序对接业务系统;或者在业务系统中增设审计用户,加强对业务系统数据的非现场监测和持续性审计。(三)加大综合性审计人才的培养力度。应对大数据时代,需要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知识进行数据挖掘和利用的数据分析师,也需要业务知识扎实、审计实践丰富的业务分析师。考虑到目前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部门计算机背景的人员缺少情况,在人员调配和审计项目组组建时,适当考虑计算机专业人员,在内部审计部门加强实践锻炼,促进内审技术人员快速成长,充实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队伍的力量。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部门可以采取系统化的审计培训,抽调系统内审计经验丰富、计算机知识扎实的审计人员参加信息系统审计和审计软件应用培训。重点培训内部审计人员的信息化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知识,加强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队伍的审计技能和专业素质。近年来,社会上已经存在着规范运作的成熟外包市场,规范经营和专业操作的金融服务外包机构已经广泛开展网络化、系统化的流程管理,这就为基层央行服务外包提供了技术条件,可以满足大多数服务需求。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由专门机构或组织承担相应的工作,达到同样目的,而且工作效率更高。例如,基层央行的软件开发业务可外包金融电子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工业景气监测和批发物价监测等调查问卷可外包给经贸委或者调查队,条件成熟时也可以把这部分业务剥离,以实现这些业务的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值得深入研究和小范围试点。

三、政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服务外包的规章制度。基层央行应明确服务外包项目范围和内容,明确购买程序,健全政策保障,规范服务外包业务开展,避免政策执行随意性。可通过试点方式进行探索开展,采用由上至下,由简到难的步骤进行拓展。通过试点及实验,逐步完善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制度。(二)积极做好相应的配套改革工作。实现服务外包,势必要求基层央行在会计财务、后勤服务等方面作出改革,稳步推动服务外包开展。应根据服务外包的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央行相应工作制度进行修改调整,以更好适应新的工作内容。(三)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从服务外包的合作对象选择、服务合同的签订、服务质量和效率的评价、潜在风险的预防,都应当规范有序,建议在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同时,成立专门的部门对服务外包进行监督管理,建立服务外包风险预案,在确保服务外包质量和效率的同时,避免出现严重影响央行工作开展事件发生。

作者:邵志高 秦秀峰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