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2 03:46:42

外汇管理内部审计问题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不断发展和完善,对促进业务合规经营、防范内部风险和提高行政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文从分析外汇管理内部审计现存的问题,探讨改进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内部审计质量,以促进内部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外汇管理工作目标。

【关键词】外汇;管理;内部审计

在当前复杂的外汇形势下,不断增强外汇管理内部审计,是外汇管理履职能力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不断发展和完善,从合规性审计到绩效、风险审计,对促进业务合规经营、防范内部风险和提高行政效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在当前外汇业务快速发展,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推进、外汇管理方式转变的背景下,外汇管理内部审计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审计效能的发挥。

一、当前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审计增值提效的功能运用发挥不足。近年随着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内部审计逐渐由只关注合规性,向更多关注风险管理和组织管理转变,由查错纠弊功能向更多发挥顾问、咨询作用的“增加价值”功能转变。但从目前的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实际来看,大多数内部审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还是普遍着眼于合规性审计,对绩效审计和风险审计运用有限,未能从审慎监督的角度就工作风险防范、效率、效果等方面分析和解决问题,导致内部审计提效增值、防范风险的作用不能有效发挥。(二)内部审计职能发挥呈现出层层递减态势。目前,上级审计和人民银行纪检内审部门审计一般只能根据各自年度工作计划,对地市中心支局采取跨年度抽查审计,也仅仅是起到风险发生后防微杜渐、亡羊补牢的作用。而受职能范围与人员数量所限,大部分省分局没有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地市中心支局内部审计人员又大多数为兼职,在承担大量日常具体业务的同时,还需兼顾内部控制管理职责,这样的机构人员配置造成了内部审计规范性、持续性和有效性逐级弱化,作用难以有效发挥。(三)内部审计实施手段相对落后。当前外汇管理各业务条线基本实现了数据信息化大集中和电子化办公。外汇局针对内部审计工作仅有“内控风险测评系统”,但该系统是对内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的监督,对其他外汇业务办理的监督控制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日常内部审计实践中,也仍然主要依靠手工翻阅凭证的操作方式开展工作,没有建立系统化、日常化的审计手段对业务系统的工作时效、使用频次、数据利用率、系统使用效果等情况进行有效的审计检查。面对大量错综复杂、存储于计算机网络的外汇管理数据信息,这种传统落后的审计方式显然已难以满足当前外汇管理业务发展需要。(四)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内部审计的重要价值不仅在于发现问题,更在于针对问题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提供咨询来对影响组织价值的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评价。作为行政机构,基层外汇局之间工作性质、业务类型差别性较小,以事后监督为手段的合规性审计通常反映出的问题大同小异,未与被评价主体当地的业务规模、数据差错率、系统利用率、外贸依存度等指标建立有效关联,审计成果不能准确衡量基层外汇局日常工作绩效,进而无法通过横向对比得出同级机构之间的区域性审计评价。(五)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能满足工作发展的需要。随着外汇业务的复杂性与多变性日益增长,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于外汇管理电子化时代的要求,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与外汇业务日益丰富的矛盾凸显。现有审计人员受传统审计思想、方法、技术的束缚,视野相对较窄,专业知识技能更新速度慢,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与内部审计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运用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较弱,难以跟上内部审计工作发展。

二、推进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进一步发挥外汇管理内部审计的咨询、增值功能。建议将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由合规性审计向绩效审计、风险导向审计等转变,着重从效率性、效果性和经济性角度评价外汇管理工作的成效,促进外汇管理履职效能的不断提高。外汇局可以在开展外汇管理内部审计时,综合运用查阅资料、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发现的趋势性、苗头性问题,结合经济形势研判一段时期内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对优化外汇管理工作流程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内部审计防范风险、增值提效作用的发挥。(二)完善组织架构,科学排布内部审计力量。理清现有外汇管理内部审计主体关系,明确业务监督以外汇系统内部为主,纪律监督和履职评价以同级人民银行纪检、内审为主。建议分局设内审科,中心支局内控监督岗实行专人专岗,选任有多个外汇业务岗位经历、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内控管理岗位,根据岗位人员情况,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努力建设规范化、专业化的内部审计队伍,为实现外汇管理内部审计工作目标提供组织保障。(三)创新审计手段,升级完善现有业务系统功能。利用现有内控风险测评系统,不断补充和完善各类业务审计的模型和脚本,设计开发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实现审计手段电子化,同时加强与外汇局其他业务系统的关联度,实现对其他外汇业务系统业务流程的完整性、准确性等方面的非现场有效监督,充分利用系统功能提升非现场审计效率。鼓励内部审计人员使用Excel表单、ACL等数据分析软件开展审计,改变审计人员依靠手工审计的习惯,适应外汇业务信息化发展要求。(四)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成果的运用。通过开展绩效评价,科学、合理、客观地评价外汇管理效率与效果,针对外汇管理风险点与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从而降低行政成本,提升管理成效,实现外汇管理价值增值。着力引导审计对象对审计成果进行总结提炼,促进其从审计结论出发,找出外汇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并促进问题整改和审计成果转化。将内部审计结果引入综合考评体系,作为年终考核、人员工资、职务晋升等的依据,提升员工对审计结果的重视程度。(五)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根据外汇管理方式转变的需要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加强有关数据挖掘、统计分析、逻辑判断、形势研判、计算机运用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要以跨界思维加强内审人员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提供坚实的后援保证,积极引进专业的软件开发人才,加大应用技术的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综合业务素质,能够深入发掘工作中潜在的风险,提供可行性咨询建议,充分发挥促进行政效率提高、增加组织价值的审计效用。

作者:乔欣欣 单位:人民银行嘉峪关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