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乡村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时间:2022-09-29 02:58:55

浅析乡村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建设新农村的推进,从而推动乡村的经济文化建设,进而促使乡村精神风貌有所改观。但从我国乡村发展的历史看,乡村整体发展水平落后,基础设施不完善,教育基础落后,文化普及不到位,文化产业滞后,乡村各方面的发展仍存在很大问题。西部地区与沿海东部发达城市相比较,不但城市化进程慢,文化建设缓慢,导致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都太不高,与国家所倡导的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目标相距甚远。

一、当前我国西部乡村文化总体水平发展滞后

近年,我国的乡村文化建设总体虽呈上升趋势,但我国乡村文化建设历史水平不高从而导致乡村文化建设滞后。与城市文化建设相比,西部乡村教育资源缺乏,农民对于教育不够重视,导致群众文化素养普遍不高,加之乡村地区文化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不能与乡村发展进程相适应。同时,乡村城市化进程中,也给乡村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阻碍着乡村文化进程,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破坏,非物质文化遗产未得到合理保护等,这些因素从总体上制约着乡村文化的发展水平。1.乡村教育整体水平低下。一是地方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认识不足,对于义务教育宣传不到位,导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不高。应试教育体制之下,过于追求高升学率而忽略对于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二是由于受以往乡村教育环境的影响,乡村地区基础教育历史上欠账过多。自从我国科教兴国战略提出后,国家对基础教育的认识也逐步提高,并且逐年加大了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但是,由于一些因素,乡村文化教育投入仍短缺严重,乡村教育的发展落后于城市发展。三是目前乡村师资水平落后,教育队伍参差不齐。受乡村环境的制约,优秀人才外流,大多教师都是一些专业不对口、年纪大、学位低的人担任。没有良好的师资团队,使得乡浅析我国当前乡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甘肃省庄浪县良邑乡政府小学张军村教育艰难发展,水平不高。最后,乡村农民群众普遍文化水平低下,对于教育没有正确的认识,导致适龄读书儿童无法得到良好的教育。2.基础文化设施不完善。乡村的文化建设依赖于乡村的基础设施,乡村基础设施是给农民群众传播先进思想、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一些基础设施可以让乡村居民了解到先进的信息,这些对于农民群众的思想建设有着莫大的提高,但是一些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民群众的一些基本权益无法得到良好的保障,也无法去获得一些先进的思想,但另一方面,一些乡村领导喜面子、好喜功从而导致一些基础设施没有太大的效果,长期被搁置,也浪费了大笔的财力、物力。3.负面文化侵袭乡村。城市化进程在乡村不断推进的过程,但一些迷信、愚昧、腐朽等与客观规律相背的负面、封建文化在乡村历史悠久,从而阻碍社会进步。娶妻生子、看病吃药、播种收获、修筑房子,这些活动在农村仍然要奉行神婆、算命先生的旨意。二是重男轻女思想,虽所改革开放了,可是在乡村地区重男轻女思想依旧盛行,男尊女卑依旧是乡村崇尚的“美德”。三是改革开放后,先进文化思想观念和科学技术传入乡村,伴随而来的是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主义等鱼龙混杂,黄、赌、毒文化等低俗文化随波逐流。农民群众本来文化水平低,对于糟粕文化不能甄别,从而被一些负面文化所影响。

二、乡村文化市场管理存在漏洞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乡村文化市场有大幅度发展,满足农民群众的不同层次文化需求。但是,由于在我国乡村文化市场起步晚,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出现档次低、规模小、环境乱管理难、内容单一等一系列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文化市场与之不适应的一系列问题开始初现端倪,从而阻碍了乡村文化市场的发展。1.乡村文化市场发育的不健全。历史遗留下来中国乡村的小农经济,使得乡村的生产经营模式呈现出分散性、季节性等特点,这些特征进一步影响乡村文化市场,导致文化市场规模小,难以形成规模化经营。同时乡村地域环境的区域性、封闭性的特点,不能使广大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导致乡村文化市场建设不完善,文化产品的生产和市场推广相脱节,多数产品有市无场。总之文化市场鱼龙混杂,从业人员素质不一,导致文化产品良莠不齐。2.乡村文化市场发展的不平衡。乡村文化市场的发展与乡村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地处东南沿海地区,地势平坦同时有大批港口经济发展迅速,同时带动着经济的大规模发展;西部内陆地区,地处内陆,隔山阻挡,交通不便,经济长期处于落后,同时使得文化市场长期滞后,得不到良好的发展。

三、乡村文化发展呈现区域性差别

不同的区域地理环境、人文风貌的不同,也导致了经济的不同发展,从未使文化也呈现地域性差别,地处东部地区交通发达经济发展迅速,文化发展迅猛,但出于内陆的西部地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缓慢,从而文化也发展缓慢。文化发展的不平衡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东部沿海地区的乡村文化程度。高于中西部,东南沿海,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经济发展迅速,中西部地区,地势多为高原盆地不便于耕种,天气干燥,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故东部沿海地区的乡村文化程度高于中西部。2.当前城乡结合部的文化程度高。于乡村。城乡结合部既具备城市的工业色彩,又保留着乡村社会的农业特征。它是城市与乡村的过是度地带,这一特殊的位置,使其具显著优势,能够吸收和传播新知识、新技术。3.乡村同一地区内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但是精神文化水平却没有与之相适应,对经济产生促进作用。

作者:张军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良邑乡政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