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文化资源对群众文化的影响

时间:2022-01-18 04:00:55

整合文化资源对群众文化的影响

一、目前群众文化存在的误区

(一)认识方面。有些领导对于群众文化建设的不重视,没有意识到群众文化的重要性,只看重经济建设,认为狠抓经济建设才会有成绩,至于对群众的文化建设,不少领导只是抓经费,出面参与而已,不能保证群众文化的相关活动的长期有序的进行。(二)经费方面。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在资金上对群众文化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但是支持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许多地方政府都建设了文化站,但是文化站在使用上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如:第一,文化站的基础设施不齐全,有的文化站设有活动室,但是没有活动器材,使得相关的活动无法得到开展;第二,由于建设的经费不足,各个文化站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欠外债的情况,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对此做出了投入,但是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第三,相关的工作人员配备少,大多数的文化站的面积比较大,各种活动室也比较多,如果要全部进行正常开放的话,工作人员就显得不够,特别是专业的工作人员的配备人数有待提高;第四,文化站的地理位置不佳,新建的文化站所需要的面积比较大,且不在闹市区,群众并不是很方便,这就是典型的财政上投入了,但是实际效果不理想。(三)文化活动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文化活动的类型也逐渐增多,但是群众更喜欢的是自娱自乐的节目、民间文化、社区文化,大型的演出节目和文化站的季节性的文化活动难以满足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作为群众文化的管理者,要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走出模式化的群众文化的误区。

二、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措施

(一)引进文化人才。优秀的人才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保障,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不断地推进文化类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努力建设优秀的文化人才队伍。首先,要选择对的领导者。组织文化活动、编排文化节目、宣传文化政策、扩大文化的队伍、组建相关的文艺团体等等,都离不开一个有能力的文化领导者。为了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的文化人才参与到当地的文化建设,相关的部门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此来吸引和充分地调动这部分人才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其工作的热情,为文化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保证。其次,文化活动要具有人性化。群众文化的组织和活动要深入各地的基层,可能只能通过设备和设施不健全的文化站、活动室,播放电影等方式来进行文化的宣传,但是对于农村的文化发展也会起到不可或缺的推动和促进。最后,在建设文化队伍的时候,要注意在不断的现新活力的时候,不忘加大对现有的文化队伍的建设力度,和前线的文化工作人员加大联系,努力创造有利于创作的环境,为文化工作的发展提供保障。(二)对文化市场进行规范。为了促使群众文化的市场进一步得到规范,形成体系和规模,我们要对已有的工作思路进行创新,对工作方法加以改进,灵活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探索出一条新的群众文化的发展道路,激活文化的市场,近年来,相关的文化部门要在活动中贯穿群众的文化群众办的理念,在工作的方法上,把领导变成引导,把单独承办变为联合承办,多方位的引进资金,积极地把资金的渠道拓宽。(三)领导要加以重视。任何一项工作向得到顺利的开展,都离不开相关的领导给予的支持和重视,特别是对于群众的文化建设。作为文化的工作者来说,要具备求真务实的工作的态度,坚持用科学的、正确的态度对我国的优秀的文化事业进行弘扬,用自己的成绩引起领导的重视,才能更好地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四)政府要起带头作用。当地的地方政府要对群众文化起带头作用,通过对以往的群众文化的总结,我们不难发现只要是由政府参与的群众文化的效果明显就要比没有政府参加的群众文化的效果好得多。每次的市、区举办的大型的文化活动或者是艺术节,每只参赛的队伍都会精心地准备,并且积极性相当高。因此,各地方的文化部门的领导者要积极参与到当地的群众文化的活动中去,经常组织群众举办各式各样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提升当地的文化形象,让群众在精神生活得到丰富。(五)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加政府对群众文化的财政投入,对于政府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的资金,逐渐加大每年对于文化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相关的活动经费的投入。要把国家的对于基层文化建设的各个政策落实到实处,积极地争取资金的扶持。要灵活的运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吸引和鼓励各社会阶层参与到群众的文化建设中,加大对群众文化活动的支持力度,对文化活动的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建立和健全各级群众文化网络。

三、结束语

现目前,我国的群众文化的发展还处于探索创新的时期,发展群众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对已有的文化资源要进行整合,全面保障群众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刘文成.关于整合文化资源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几点思考[J].参花,2015,17(22):124-126.

[2]许哲宗.群众文化和社区文化的融合[J].青年文学家,2012,34(10):195.

[3]凌珍.整合地方文化资源推进农村文化发展——睢宁县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调查与思考[J].大舞台,2012,22(4):126-127.

作者:潘小青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乐峰镇人民政府文体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