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困境

时间:2022-02-07 09:31:34

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困境

摘要:在“互联网+职业教育”新时代背景下,本文研究了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深化“三教”改革的原则和内涵,分析了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面临的重重困境,提出了“三教”改革的创新路径:深化教师改革,优化市场营销教师队伍结构;推动市场营销教材改革,重构教材编写新机制;促进教法改革,创新传统教学模式的现代化转变。

关键词:新时代背景;“三教”改革;职业院校;市场营销

随着“互联网+职业教育”的飞速崛起,我国已经步入职业教育新时代。国务院于2019年1月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二十条),此方案的实施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保障,其中就包含职业院校“三教”改革的内容。教师的改革、教材的改革和教法的改革统称为“三教”改革,政府要积极“赋能”教师以提高技能素养,“升级”教材以促进教材革新,“激活”教法以撬动教学创新。深化“三教”改革,是打造我国职业教育创新试验区的重要内容,是根据国家标准及时更新迭代、形成“1+X”的改革蓝本,是促进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深化“三教”改革,主要目标是立德树人,为国家输送新时代德技兼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1]。

深化职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的准则和内涵

(一)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的准则

1.以教师为核心。加强营销专业教师品行修养建设,发扬教师模范引领功效,注重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重视教师实践能力的培训与企业实战经验的打磨。2.以学生为中心。在职业院校“百万扩招”的背景下,学生类型日益多元化、学生呈现差异化。“三教”改革要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3.以教法为重心。教法改革要紧紧围绕营销教学的主体——教师、客体——学生、载体——教材进行,教法改革受教师素养、学生学情和教材内容的局限,应遵循市场营销教学的发展规律。

(二)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的内涵

1.“三教”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应以新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以教学改革为中心,提高“三教”改革的普遍共识,激励更多的师生参与到“三教”改革中。2.“三教”改革涉及到教与学各个环节的综合性改革。教师、教材、教法分别对应处理“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三个重点问题,牢牢掌握了市场营销教与学的基本规律,具有很强的时效性。3.“三教”改革是由信息技术引领的教学改革。伴随“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兴起,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利用现代化技术革新教材与创新教法将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常态,这些是保障市场营销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面临的困境

(一)教师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

1.部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技能水平不高,与实践脱节。中国在飞速进步,现代化技术加速更新换代,而部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还仅仅依靠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三尺讲台进行传统“填鸭式”教学,囿于课堂授课,不走进企业深入学习,缺乏实践经验,对互联网+时代营销的创新手段了解很少,跟不上时代潮流,不能与时俱进。2.市场营销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后,教师的教学工作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搞科研,许多教师缺少企业工作经历和大数据营销技能,对产业发展知之甚少,营销知识与社会脱节。

(二)教材改革面临的实际困难

市场营销教材是营销专业学生学习的重要载体,目前的教材琳琅满目,但质量良莠不齐,教材改革面临以下实际困难:1.市场营销教材时效性不强。从撰写到出版时间很长,不能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营销新方式,不符合现代营销升级需求。部分教材撰写者未能及时转变观念,教材内容重理论、轻实践,与企业营销岗位对接不强,教材跟不上时代需求。2.市场营销教材编写激励机制不健全。不少激励机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但也导致了教材编写的急功近利,出现“职称教材”和“抄袭教材”等怪象。

(三)教法改革面临的实际困境

市场营销教法是教学过程的主要构成部分,是教学的基本元素之一,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教法改革任重道远,面临的实际困境主要有以下几点:1.“理论导向和知识本位”传统教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在市场营销教学一线,不少教师依然将理论知识的讲解当作课堂教学的重点,忽视学生营销技能的传授,课堂教学立足于对概念、公式与定理等传统营销知识的讲授,轻视学生实际营销策划能力的培养,不能根据营销岗位的内在体系结构展开基于企业导向的教法,从而导致学生理论和实践脱节、学习和就业脱节。2.当代信息化教学手段和传统营销教法缺少深度融合。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模拟仿真、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营销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将极大地促进现代营销教法的改革。但目前职业院校的营销信息化教学手段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未能充分考虑营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独特性,信息化教学手段与营销资源开发都未能充分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课堂教学规律和实习实训规律,没有进行统筹规划,从而在某种程度上造成教法脱离信息技术手段的现实问题[2]。

深化市场营销专业“三教”改革的建议

(一)深化教师改革,优化市场营销教师队伍结构

1.优化市场营销专业高素质人才引进制度,增强市场营销专业软实力。设立柔性引进制度,促进高水平的海内外企业管理者积极投身到市场营销的教学过程、科学研究、教材开发和社会服务等多项工作中,不断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对人才的吸引力。2.创建“以能力为根本”的市场营销教师培育制度,为教师成长“赋能”。改善市场营销教师赴企业参与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等有关机制。在校企合作的企业创建教师培训学院,加强教师培养力度,使老师紧跟技术前沿。学校要创办教师培训中心,进行教师专业技能培育,大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职业院校还应重点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促进教师绩效改革,坚持绩效奖金向一线教师倾斜。

(二)推动市场营销教材改革,重构教材编写新机制

1.促进市场营销教材的信息化发展。职教二十条明确提出“建设一大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和工作手册式教材”。这些政策指明教材建设已成为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应运用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结合现代通信,基于微课与慕课等形式,构建新形态教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包括专业资源库、培训资料库和企业真实案例素材库等教学资源库。为符合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市场营销教材应紧跟时展、行业发展,尽早进行相应规划,保证教材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适用性,促进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升级,利用“信息技术+资源”等,打造信息化、多元化的营销专业教材。根据“1+X”证书制度试点的推进,及时将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充实进教材内容中,实现书证融通[3]。2.改进市场营销教材编写队伍结构。为了使市场营销教材撰写更契合营销发展规律,提高教材的实用性、实践性和时效性,需要为教材编写队伍添加新鲜血液,吸引各类型营销人才参与教材编写,把专业教师和企业营销高手等吸引到教材编写团队,改善教材编写的队伍成员。

(三)促进教法改革,创新传统教学模式的现代化转变

1.重塑市场营销教学新形态,改进教学过程。根据专业课程,以真实企业岗位流程、营销策划等组织教学,践行案例教学、项目化教学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强化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融合,重点推进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增进校企合作。2.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时代背景下,要大刀阔斧革新传统“填鸭式”的教法,营销教师要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数字资源、优秀师资、行业企业数据共建共享,促进教学模式更新换代,给学生以更高效、更自主和更有趣的教学体验。革新教学方法,积极推进沉浸式、模拟式、情景式、启发式、案例式与讨论式教学,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角色扮演法、任务驱动法和头脑风暴法等方式,增强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加速智慧教室、翻转课堂、慕课与微课等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动学生自主和个性化学习。教师要从传统的“教书匠”向“教练”转变,从“演员”向“导演”转变,创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生态环境,建设和谐、开放、尊重与信任的多元化教学环境,为学生合作、成长与发展提供优良的教育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王成荣,龙洋.深化“三教”改革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17):26-29.

[2]汪忠明.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07):108-110.

[3]梁克东等.“三教改革”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评价改革创新路径[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38):33-34

作者:胡敏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