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25 03:38:23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在社会市场的要求下,地方高校肩负着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责任。高校通过对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能够让高校的特色教育得到发展,并且学生们的就业压力也会相对的减小。本文主要介绍了培养高校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必要性,并分析了在培养过程中容易遇见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教育;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创业

现阶段我国国家就业形势严峻,我国也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来促进高校对学生们创新创业的培养,让学生们能够在毕业后进行自主创新创业,缓解国家现阶段就业形势。由于政策的刚刚推行,所以高校在实行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高校要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和解决,找到可行的方法。

一、培养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必要性

国家为了能够很好地发展地方区域的经济,就必须要求高校要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整合和转化成实际的应用。高校对市场营销专业进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也能够成为高校特色发展以及特色办学的优势。综合分析我国当前的市场情况,我国现阶段市场中缺少复合型管理和技术人才,高校对营销专业的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时符合市场需求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的发展。而且现阶段我国的人才发展目标就是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所以高校对学生船业能力的培养是符合时代的要求,是符合社会市场需求的。我国的发展方式也不断地改革,我国要将“中国制造”改变为“中国创造”。高校能为社会培育人才和输送人才,所以高校有义务对学生们进行知识素质的转型,通过对学生素质的转型,能够间接的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高素质创新人才。创业教育是一个崭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现已经被很多高校所采用。国家为了鼓励学生们进行自主创业推行了很多福利政策来帮助大学生进行创业。高校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进行创业能力的培养是服务社会的体现,也是高校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来解决地方就业难的方法。

二、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我国在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在教育时缺乏实际教学经验,容易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很多高校都有着对创业能力培养目标不明确,不能体现特色发展的要求。高校对创业能力培养目标不明确主要体现在:高校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不够充分,不能让学生们对创业有个更好的认知;其次高校没有教授学生们深层次的创业知识,高校仅仅通过就业指导课程来教导学生们;高校由于自身的原因会受到一些资金、人才技术的限制,所以高校对学生们创业指导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们创业能力的提升。高校对学生们的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等有一个明确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不然高校在对学生们的创业教育就会寸步难行而且只停留在表面,不能让学生们培养创业心理,学生们也会对创业知识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解,整个创业教育培养也会以失败告终。(2)创业教育的主要开展方式是通过日常的课堂教学来展现的。在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带领下,互动式教育教学模式更加适应现阶段以及未来的教育教学要求。目前我国很多地方都面临着教学模式滞后的现象,老师和学生不能达到良好的互动,并且老师僵化的教育教学模式也不能很好的引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互动式教育教学需要学生与老师共同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但是很多老师和学生受到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很多老师依旧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教学。很多老师受自身工作性质的影响,也没有实际创业的经验,所以老师对学生们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时有一定的局限性。(3)创业教育是一种具有很强实践性的教育教学模式,所以如果想更好的进行创新创业的教学,就必须让学生们进行实践来积累创业经验。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各类资源的需求,学校常常受到各类因素的影响,很多高校都没有建立起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现阶段很多高校都采用与企业签合同的形式来帮助学生们进行实习,但是在实际的实习过程中,因为公司的实力有限以及学校的监督力度不够,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不能达到预计的效果。如果高校不能给学生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和实习机会,那么学生们所学的知识也无法得到运用,创业教学如果没有创业实践是不完整的。

三、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具体培养策略

(1)创新教育的核心就是对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也是让想法变成实际的强大助推器,所以高校要更加重视创业能力的培养。要培养学生们的解决问题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在创业后期也要面临对员工和企业的管理,所以也要培养学生们的大局意识和管理意识。创业能力能够让创业者将所搜集的信息和资源通过所学知识加以运用并付出实际。(2)老师们的教育对学生的创业有着引导的作用,所以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必须进行提高。老师们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对学生们进行针对化培养。学校也应当设置专门的课程来培养学生们的创业能力,并且也要让学生们多出去参加实践活动,做一些市场调查来积累学生们的创业经验。老师们也应当让学生们加入自己的科研项目,培养学生们一些处理事情的能力。学校也应当为学生们建立良好的创业平台,让学生们的所学知识能够得到运用,并且通过创业平台也能让学生们找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为以后的实际创业奠定基础。学校和老师也要为学生们搭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平台,让学生们走出去扩大学生们的视野,让学生们能够更好的了解市场需求,制定属于自己的创业规划和发展目标。

四、结束语

地方高校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是社会市场发展的需求,但是很多高校对学生的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实际的教学经验,所以老师们和学生们应当共同努力,不断地向前探索,分析现阶段创业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并找到合适的方法进行解决。

参考文献

[1]丁晓晶.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创业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04):60-61.

[2]李海廷,华吉鹏.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教育现代化,2017(36):22-24.

[3]尹忠红.转型期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创业素质及能力实践培养措施[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6(02):61-64.

[4]靳洪,陈向军.地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商业时代,2014(08):117-119.

作者:孙元军 单位:汉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