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探讨

时间:2022-06-25 03:40:04

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探讨

摘要: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商务谈判》课程的开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一门实用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其对学生从事现代经济管理领域工作能力的培养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的教学实践,针对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对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探讨。

关键词: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教学改革

随着国内外商务活动的日益增多,商务谈判在我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各大高职院校对《商务谈判》课程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尤其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来讲,该课程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具有较强实践性的专业核心课程。由于该课程所具有的特殊性,因此也给教学工作带来了相应的要求。对此,本文将从课程实践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探讨。

一、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本课程认识不清,参与意识不强。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于本科生来说自主意识不强,学习主动性不高。部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认识不清,对一些专业课程提不起学习兴趣。目前商务谈判课程的实践教学仍以教师布置任务为主,学生只是被动的按部就班的完成,自主决策和独立思考的机会甚少。久而久之,就很难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模式。(二)教学设施设备不足,满足不了互动式教学的需求。《商务谈判》课程因其特殊的课程定位,必须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该课程常用的教学方法有模拟谈判、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等,这就需要一个有浓厚谈判氛围的实训室作为教室,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真实的谈判场景,从而提高其学习、实践的兴趣。从这一点上看,大多数高职院校因其设施设备的不完备而导致课程的教学质量得不到提升。(三)师资力量不足,缺乏有真正实战经验的上课教师。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商务谈判》上课教师大都是“理论型”教师,尚且缺乏真正的商务谈判经验与经历,不能为学生传授实际的谈判经验。因此,难免会在上课过程中把理论讲授放在了第一位,或在实践教学中无法真正为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而只是流于形式。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改革的目标

众所周知,高职院校的教育是以面向社会需求,旨在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为目标。而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商务谈判》课程改革的目标则应与高职院校培养目标保持一致,旨在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打造一种“想学”、“乐学”、“好学”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具体目标分解如下:(一)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及方法,逐步提升学生学习该课程的兴趣。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是制约学生上课缺乏积极性的直接因素之一,因此,《商务谈判》课程要想得到彻底改革,提高学生的兴趣是关键,这就要求授课教师从课堂本身着手,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及手段,充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逐步提高学生对该课程的兴趣。(二)结合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学生商务谈判的职业能力。《商务谈判》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重点以培养学生商务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为目标而开展教学,因此,该课程改革的目标必须围绕着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目标进行。(三)塑造学生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学生的商务职业素养。《商务谈判》这门课程不仅仅是需要培养和提高学生商务谈判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同时也需要塑造学生良好的职业形象,尤其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对于商务沟通、客户服务方面必须具有基本的素养意识。因此,这门课程的授课内容必须穿插商务礼仪的训练,让学生具备作为一名合格的商务谈判人员应具有的基本的商务礼仪职业形象。

三、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改革的思路

结合以上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现状及目标的分析,笔者提出了以下改革的思路及建议:(一)开展校企合作,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高职院校应大力支持在校青年教师走进企业参与商务谈判实践,同时也可以开展校企合作,聘请企业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对教师进行实践能力的培训,对学生进行谈判实训指导。(二)定期修改完善本课程教学大纲,改变考试考核体系。针对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特质,定期修改完善《商务谈判》课程的教学大纲,做到以学生为本。在期末考核方面,摒弃传统的试卷考核,而应采取平时过程考核和期末试卷的有机结合。(三)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逐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应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提升学生兴趣,如案例教学法可以多采用一些视频案例,让学生直观的从视频案例中增长学识;角色扮演法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模拟谈判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检验学生商务谈判的实践能力。(四)加大实训室建设力度,营造一个真实的谈判场景。《商务谈判》课程以其特殊的课程定位,需要营造一个真实的谈判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投入到谈判的场景中来。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加大实训室建设力度,除了必备的教学多媒体以外,还应配有正规的谈判桌椅以及电脑等设备供学生实训所用。

参考文献:

[1]魏加莉.高职《商务谈判》教学改革探索.商界论坛,2012(14).

[2]赵奕奕.高职院校《商务谈判》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考试周刊,2010(37).

[3]文珂,汪飞燕.高职院校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商务谈判》课程教学改革探析.时代金融,2014(11).

[4]刘琳.影响市场营销专业商务谈判课程教学效果的因素探讨.中国商论.2016(29).

[5]夏孟丹.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谈判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河南农业.2016(18).

作者:杨娜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