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及市场营销分析

时间:2022-09-04 09:30:24

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及市场营销分析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

一是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我国居民原先对产品数量的需求正逐渐向对质量的需求过度。质量追求是未来消费结构变化的长期特征。在产品个性化需求方面越来越多,如住宅越来越注重舒适和美观,食品越来越注重绿色和安全,产品越来越注重多功能和高档化。二是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的转变。在我国城镇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的转变是必然趋势。在物质生活资料得到保障之后,居民消费对于精神文化需求的比例必然会扩大,另外,娱乐休闲与旅游等相关文化娱乐产品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我国居民丰富精神文化的必然需要,精神生活消费的多种性和多层次性以及文化消费的增加,也是我国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升的重要表现方式。三是生存消费向发展消费的转变。在生存资源得到质和量的满足之后,我国居民在消费过程中必然会更多地关注跟自身发展相关的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加大对健身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的投资,同时追求快捷交通和对称信息,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居民发展需求所带来的消费需求正逐渐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内容。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对市场消费的影响

企业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应当重点关注居民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围绕市场识别和市场评估两个方面进行市场营销机会的分析,结合市场需求领域的新情况和新变化,科学制定市场营销策略,确保市场营销策略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能否有效识别和寻求市场营销机会,对于增强企业市场发展能力具有关键作用。顾客作为微观市场营销环境的主导者,其消费结构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到企业市场营销环境。企业市场营销部门应当牢牢把握结构变化趋势,进一步制定营销方案,切实迎合居民消费需求,依靠市场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企业经营能力和持续发展水平,并将其作为企业市场营销机会分析的最根本出发点。围绕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进行市场分析,主要是从现存市场营销机会进行分析和从未来市场营销机会进行分析两个方面。本文将居民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与市场影响相关率变量记为F,市场消费发展比率变量为C。根据增长效应理论,居民消费结构趋势变化对于市场消费发展的影响存在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在构建模型时不仅包含市场消费发展比率的一次项,还纳入二次项,如模型(1)所示:C=α+F*β1+F*β2+εt(1)模型(1)中,α、β1、β2为参数,εt为随机误差项。一方面为了有效防止自变量之间可能存在的线性关系,提升回归结果,需要对样本进行多重共线性检验,通过多重共线性检验可以发现,变量之间不存在多重共线性关系,能够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回归分析的结果如表1所示。通过回归分析可以发现,我国现有的居民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与市场影响之间的发展具有正相关关系,即提升居民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水平,能够有效提升市场消费的发展速度,增强市场活力。

现存市场营销机会分析

进行市场营销机会分析和识别时,一般会按照营销手段和营销对象来进行,并将其转化为对于市场和产品结构的分析,实现市场产品结构的识别和分析,确保产品市场机会这一市场营销机构的核心地位。应当从供需现状来对营销机会进行分析。市场出清是市场营销过程中最理想的状态,但是在管理实践中,市场出清这一理想状态往往难以实现,因此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围绕居民消费这一消费市场,应当重点从结构、数量以及层次这三个方面来对市场供需缺口进行分析,并通过缺口分析进一步寻求市场营销的机会。当前居民消费结构正逐渐从大众化向个性化方向发展,对于同一产品个性化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尽管供需总量平衡,但是结构不平衡仍然会留下比较大的市场营销空间,对供需结构差异进行分析也能够从中发现市场营销的机会。围绕高中低三个市场需求层次,分层次分析需求状况,并有效查找需求空档,生产产品进行填补。重点关注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情况,一般来讲,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比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变化速度快,同时产品具有层次,差异也比较明显,城镇居民在消费上更注重个人偏好和高档层次消费。除此之外,还应当围绕市场细分进一步寻求营销空间,按照消费者需求层次和内容的不同,对市场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并根据不同产品需求的消费者所构成的目标市场,进行个性化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围绕消费者生活方式、个性特点、购买行为、时效选择、购买方式,重点做好目标市场的规划,通过细分消费市场,进一步挖掘被忽视的市场机会。尤其是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趋势。“吃穿用”的消费比例逐步下降,交通、娱乐、通信、体育等消费需求比例不断上升,正是基于这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进一步细分出许多新的目标市场。细分虚拟产品和实体产品,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享受产品和食用产品,投资产品和消费产品这些不同的消费,有助于为产品营销提供更好的机会。对于同一类产品,也可以结合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进行差异化的分析和营销。通过差异化的市场细分,进一步增强营销的针对性,挖掘市场营销机会,对于增强企业市场营销能力和水平,提高市场产品占有比例,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未来市场营销机会分析

企业市场营销部门结合自身市场营销资料进行解释性分析和描述性分析,能够对现有市场的市场营销机会进行有效的识别和把握。而依靠理论预测分析和数据预测分析,企业市场营销部门则可以进一步识别和把握企业未来市场营销机会。通过抓住市场未来营销机会,赢得市场营销先机。从这个角度上讲,企业管理者对未来市场营销机会的识别和把握,就显得更加重要,它对于提高营销的质量和效率,增强市场营销的针对性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根据经济理论分析,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在趋势上逐渐从物质享受到精神享受发展,这种消费结构趋势的变化对于企业市场营销部门进一步实施市场营销机会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第一,产品质量升级带来新的市场营销机会。这里的质量主要是指对市场中销售产品的综合性描述。质量的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产品性能更加优越,材料更加生态化,生产更加绿色化,更加符合个性化要求。当前我国大多数市场产品与此质量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质量升级,能够为企业市场营销部门带来很大的市场营销空间。企业管理者应当将产品质量升级作为未来市场营销能力的重要途径进行实施。第二,精神生活消费带来的市场营销机会。在经济社会大发展背景下,我国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居民消费素质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为我国精神生活消费空间的营销带来了很大的机会。我国企业应当根据这一居民消费水平变化趋势,进一步增强对精神生活消费产品的开发力度,通过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和原创能力,增强对我国居民消费的吸引力,提高精神生活消费水平,进一步弥补精神文化消费市场中,内外产品竞争力极不均衡的局面。第三,发展需求带来的市场营销机会。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居民素质和文化水平也不断提升,居民出于提高自身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进一步改善生产生存发展环境方面的考虑,进一步提升了在发展需求方面的消费水平。对于个人消费和家庭消费来讲,发展需求所带来的消费具有持续性。个人只有实现了自身的发展,才能够确保收入的稳定增长,也才能确保后续有更多的消费机会。而同样对于家庭来讲,家庭成员和家庭环境发展的需求也具有很大的空间。在居民实现生存需求之后,发展需求带来的市场营销机会也越来越大,企业营销部门要密切关注发展需求所带来的营销机会,重点关注发展需求市场供给情况,结合居民消费需求,逐步推出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医疗、教育、通讯、卫生等相关服务,切实适应居民快速增长的发展需求,在满足居民发展需求的同时,推动企业自身发展,提高市场营销能力和竞争实力。

作者:刘冰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