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7 11:31:20

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摘要:笔者从汽车市场营销学的意识形态特征以及汽车行业发展特点分析了“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结合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了“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13个可行的结合点,并设定了相应的价值引领目标。在此基础上,以市场营销观念的发展知识点为例,从课程思政的营销理论知识讲解、课程思政元素植入、内容验收与课后总结三个环节简述了教学设计过程。

关键词:“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1“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的必要性分析

1.1汽车市场营销学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特征

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汽车市场营销”沿用了现有市场营销学的理论框架,市场营销学的主要思想源于西方社会,受西方社会的历史文化背景、经济背景等影响较大。因此,在讲授汽车市场营销学的过程中,理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中[1]。

1.2汽车行业需要德才兼备的汽车营销人才

纵观汽车产业,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的迅速提高,中国汽车市场从2 000年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分别为1 367万辆和1 364万辆,就新车产销而言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 901.5万辆和2 887.9万辆的历史峰值。之后,汽车产销量呈现出小幅下滑的趋势,2019年,产销量分别为2 572.1万辆和2 576.9万辆。这表明,我国的汽车产业已从成长期逐步迈入成熟期,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部分企业受功利主义思想左右,利用“营销技巧”抢占市场份额,做出错误的营销决策。然而消费者心智日趋成熟,购买行为日益理性,而且,随着全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的扩散和传播越来越快,企业指望通过虚假营销、低俗营销等不道德的营销手段抢占市场必将自食恶果,永远地失去消费者。因而,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汽车行业同样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营销人才[2]。

2“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的结合点设计

课程内容是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载体,在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引领下,梳理“汽车市场营销”理论框架,设计了“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的结合点,并设定了相应的价值引领目标,如表1所示。

3“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示例

在“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主要通过营销理论知识讲解、课程思政元素植入、内容验收与课后总结等环节,使学生能够掌握汽车营销理论知识,并达到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下文将以“汽车市场营销”课程中的“市场营销观念的发展”知识点为例,简述教学设计过程。

3.1汽车营销理论知识讲解

营销观念反映的是一个组织对企业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权衡,它指导着企业的营销行为。市场营销观念可分为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生产观念以生产为主、产品观念以产品为主、推销观念以推销为主,三者通常被称为传统市场营销观念。营销观念的出现,被认为是现代企业经营哲学的开始[3]。营销观念首次提出,企业营销活动的出发点应是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营销活动的关键,在于正确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和欲望,并且比竞争者更有效地提供目标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到了20世纪70年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了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失业增加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营销观念应运而生。社会营销观念认为,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同时,必须要保护、提高社会的整体福利。社会营销观念要求企业的营销决策和营销活动必须统筹兼顾三方的利益,即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4]。诚如所指出的:“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3.2课程思政元素植入

营销观念的发展这个知识点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通过学习,使学生建立社会营销观念,在营销工作中秉持爱国、敬业、诚信的基本价值准则,兼顾企业利润、消费者需求、社会福利三方利益。同时,努力做到友善,友善即与人为善,要求人们善待亲友、善待他人、善待社会、善待自然等等。作为营销从业者,理应“友善”对待顾客。假使营销人员凭借精深的专业知识、高尚的道德操守、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的态度与顾客建立了“友善关系”,“关系营销”的状态无疑已经实现了。而“关系营销”恰恰是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的一种。

3.3内容验收与课后总结

授课完成之后,需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可以布置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比如“结合营销观念的知识,谈谈未来如何从事汽车营销工作”。答案不是固定的,希望同学通过深度思考,在掌握汽车营销理论的基础上,未来能够在正确营销观念的指引下从事汽车营销相关工作。对答案出现较大偏差的学生,需要从多方面查找原因,对问题进行改进和完善,不断探索理论知识与思政元素更优的融合方式,逐步提升“汽车市场营销”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5]。

参考文献:

[1]李峰,马靖忠,张嘉威,等.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J].中国市场,2019(33):78-79.

[2]范平平,徐望.高校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教学设计探究: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J].内江科技,2020,41(4):133-134.

[3]孟庆楠,郑君.基于“课程思政”的高校课程转化:价值、目标与路径[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3):139-145.

[4]于桂花.“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路径探析[J].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40(15):27-29.

[5]许硕,葛舒阳.“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关系辨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9,35(6):84-87.

作者:李磊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