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下市场营销学论文

时间:2022-02-05 08:52:36

教学改革下市场营销学论文

一、民办本科院校的定位

高校的人才培养周期一般时间长,而市场经济对各类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快,如何更好地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已经成为各大高校发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已经充分认识到大众教育背景下,准确定位,走特色办学之路,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已成为当前民办本科院校战略定位的核心。市场营销学的教学需要体现专业性、技能型和实践性的三大特点。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之间的存在着冲突。

二、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现状

传统的教学观念不能满足当前应用型人才培养,当前大多数本科院校对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也都高度关注,但当前的突出问题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发生了严重脱节,难以形成合理的教学体系。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的人才是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实践教学的开展有益于人才能更快的适应当前的工作岗位。目前很多应用型高校教学导致教与学脱节:一方面是由于教学改革资源不足,另一方面是在主观上的认识不足。落后的市场营销教学条件,要实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就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其实现基础就是必须要有基本的实践条件。市场营销教学环节一直以来缺少必要的软件及硬件设施,实践教学改革流于形式。教师、学生对企业、市场实际了解较少,实训资源缺乏,学生的实战训练难以开展。

三、市场营销学教学改革的定位

教学活动是每一个学校的核心工作,也是体现民办本科院校水平的重要指标,但是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如何有效展开教学及引导学生学习学已经成为高校教学中的核心问题。市场营销专业有着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民办本科院校要坚持与时俱进地进行教学改革。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学观念教师是教学改革中最重要的主体,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紧跟时展的步伐,还需要在市场营销的课程中有熟练的实践操作的经验

,把问题讲得清楚,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我们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加强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为学生主动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学校应鼓励并帮助教师深入到社会实践中,不断地发现企业营销中的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二)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学条件学校应加大实践性教学资金的投入,特别是要加大在模拟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引入多种教学软件,模仿企业营销的各种实际情景,让学生在各种任务和变量组合下做出相应的分析、判断和决策;同时模拟企业营销的需要,创设实际的情景和条件,让学生进行有关新产品开发与推广营销战略。同时,各高校应坚持互利互惠原则,通过和校外工商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来建立实习基地。

(三)完善教学方法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两个环节是民办本科院校应用型培养目标的体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日常的教学中如果能对这两方面进行合理安排,形成完整的教学模式,才能对学生产生最佳的效果。

1.加强市场营销理论基础理论应用型民办本科院校在人才的培养中灵活性更大,该层次的市场营销理论教学强调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在掌握这些最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特点进一步学习,这样在学生在进入社会以后,就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能快速提高。

2.完善实践教学能力实践教学改革就是需要我们教师引导学生在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的情况下,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密切联系市场经济发展中企业所面临的各种复杂环境,加强对在校学生市场营销实践能留进行培训,提高学生运用所学市场营销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民办本科院校中更应用强调多方面强化实践教学,才能在当前教育发展中体现出自己的办学定位,丰富应用型大学的基本办学要求。

作者:王宝华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