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模式思考

时间:2022-12-27 09:35:33

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模式思考

摘要: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日常的生产和生活也受到互联网技术的影响变得更加异彩纷呈,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也受到了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影响,为市场营销模式带来了信息化以及数据化的管理模式变革。本文作者根据自身从事市场营销多年的实际经验,结合自身对互联网技术研究的实际情况,对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调研,并结合当前企业产品营销的实际问题和情况,给出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希望能对相关行业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模式

网络技术的多元化优化和变革引发了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优化与变革,网络市场营销模式也更加受到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的重视,正在向着更加广阔和深入的领域发展。网络营销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能够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大环境大背景为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带来全新的辅助方式,从而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对企业产品用户进行精准分析与数据研究,从而全面提升企业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进行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研究中,应该以市场营销的概要入手,找到传统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互联网营销模式的优势以及有效的营销策略,进而使互联网与市场营销能够完美结合,为企业的市场营销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和销售机制。

一、市场营销的概要

一般情况而言,市场营销是整个公司对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以及销售方法的整体把控策略,基于市场营销来说,要能够将整个营销策略与市场需求和产品特点进行有机结合,进行产品功能上的选择,从而确保为公司企业谋求更高的经济效益。举个例子说,在产品供给中,市场上对产品的选择是通过产品质量与产品的功能来选择的,然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成本过高,产品的功能性过强,就会造成市场营销策略发生根本改变,导致市场营销的价格以及产品的销售策略难以有效进行。而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为市场营销带来了根本上的改变,能够解决传统市场营销策略中存在的多种不足,进而提升市场营销的精确性与准确性[1]。

二、传统市场营销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验式推广过多。传统市场营销与营销策略中,很多营销策略和决策的制定没有经过有效的用户调研和市场分析,仅依赖过去的营销推广经验进行制定,推广方案有着很大的思维盲区,同时推广效果也很难被量化,整个营销成本很难得到管控。在传统市场营销中,市场的营销策略一般是通过邮箱获取以及信息轰炸的形式推广市场品牌和产品,导致客户对市场的品牌以及文化理念很难深入了解。同时在经过了多年的传统营销后,这种大规模信息轰炸的方式降低了客户的体验,提升了客户对市场推广方式的抵触情绪。在这个工程中,也缺乏基本营销中对目标客户行为偏好做出的分析,会造成客户流失以及无法有效维护客户的情况[2]。(二)未与客户进行及时交流和沟通。在传统市场营销中,一般以单向的推广营销为主,没能与客户建立有效的信息传递的渠道以及信息交流沟通的桥梁。在市场营销越来越讲究沟通和精准化的营销要求下,传统的市场营销更加缺乏针对性。客户对市场推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客户的品味也越来越挑剔,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与诉求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定制以及精准的服务定位,要求市场营销过程中,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将营销内容推送给有需求的用户群体。未与客户进行及时交流与沟通的问题将市场营销与推广陷入了不利境地,很难将更加优质的产品内容传达给客户,用户的实际需求也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三)缺乏对客户购买行为的有效分析。在传统的市场营销中,市场的用户群体较为庞大,而传统的市场营销流程缺乏对客户行为的有效分析,无法对用户的实际需求产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分析。比如说近几年发展较为深入的微信推广方式,这种方式在于推广人员对客户好友的互动与交流,从而提升对客户的理解和互动,将客户需求的内容及时传达到客户面前,如此能够有效的增加客户黏度,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通过这种营销推广方式的成功背后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在营销过程中,无法与客户产生实质性的交流,更难对已经产生消费行为的客户进行深入分析,无法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导致市场营销推广浮于表面,很难产生精准化营销的营销内容[3]。

三、互联网环境下市场营销的优势

(一)数据处理能力强。由于互联网具有大量、高速、准确的特质,将互联网应用在市场营销中,能够有效提高市场营销的效率,协助市场从业者解决经验式推广营销和与客户之间缺乏交流的问题。市场从业者通过将自身系统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对决,能够全面提升自身数据库的兼容性,并且能够对自己数据库起到优化作用。借助互联网技术,市场在进行用户分析以及广告针对性设计时将更具针对性,同时数据扩充得到充分的技术支持,有效的提高市场营销的实际效率。(二)准确性高。互联网技术可以将营销系统中的客户信息,客户交易资金,客户的浏览习惯进行建档存储,同时会对每笔交易产生的情况进行有效记录,比对客户所有的购买情况,根据相关参数智能化判断该客户的产品需求。通过互联网的一系列处理方案,有效的提高了营销策略制定的精准性,让企业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设计推广与营销的方案[4]。(三)可以根据不同要求优化系统。互联网技术是结合数据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等特色技术而诞生的高尖产物,它可以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相关特点不断优化自身的系统,满足市场营销的使用需求。随着近几年来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对客户资料获取的精准化、实时化、效率化也有着更深入的需求,互联网技术正是在要求不断迭代的基础上诞生的基础,能够根据需求的改变优化自身的功能,从而满足市场营销的发展需求。

四、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

(一)互联网营销品牌的打造。传统营销方式中,广告的投放较为粗放,无法满足企业进行精准营销的具体需求,浪费了大量的广告资金。而通过互联网的应用,企业可以通过对用户行为习惯的分析进行网络广告的精准化营销,从而确保广告投放能够发挥最大的价值,达到市场营销的根本目的,减少广告资金浪费的现象;同时,互联网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产品定位,通过对消费者购买力的智能分析,采取有效的数据处理措施,从而为企业产品生产以及服务理念的指定进行精准定位;互联网还能够对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了解不同用户在购买同一商品中的不同要求,进而使企业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的具体要求,使产品能够从生产、文化注入、服务设计都能满足用户的心理,进而提升用户与企业之间的黏度,确保企业的长足发展[5]。(二)建立科学合理的营销体系。合理的营销体系应该包括制定销售计划、安排传播推广、分析绩效指标以及监控预算等多个流程的把控。而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能够让企业产品的营销脱离柜台式服务,进而使营销从业人员的工作重心转变到开发客户资源,了解客户需求,制定销售策略以及完成营销任务上。科学合理的营销体系是保证实现产品价值的核心,而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能够使企业实现品牌拓展、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和优化互联网营销方案,最终达到完成预期的营销任务的目标。(三)建立产品的后续服务体系。产品的后续服务一直是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了企业产品的品牌形象,完善了产品的商业价值。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能够建立详细的客户档案,针对购买的客户进行有计划的回访,与客户沟通产品中尚且存在的问题,根据客户的反馈对产品进行完善,并从客户对产品的实际体验中分析下一步产品改进的方向,作为下一步产品创新的依据。(四)全面提升营销手段的丰富性。传统企业的产品营销手段薄弱单一,仅依靠商务活动进行产品营销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中的多种渠道丰富产品的营销策略,根据当地的市场需求和不同层次客户对产品的心理预期调整营销手段。同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产品营销网络,在分类信息网站,B2C网站上进行更有效的营销与推广。对营销方案要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针对预算建立可行的营销考核机制,让营销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客户维护与渠道开发,并在互联网上提供给他们更加优质的客户资源,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产品销量,促进企业预期经济效益的快速实现[6]。

五、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开始认同互联网为市场营销带来的便捷性与精准性。作为负责企业产品市场营销的从业人员,应该找到互联网时代与市场营销的契合点,找到自身产品的优势与品牌价值,进而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拓宽市场营销的渠道,使企业能够通过市场营销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王喆,王丽颖,高大伟.互联网+市场监督管理的探索与思考[J].黑龙江科学,2017(24).

[2]罗白璐.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研究[J].文学教育(下),2018(7).

[3]才鸿飞,马宁.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模式思考[J].全国商情,2016(27).

[4]石唯妍.浅谈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市场营销[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6,(35):9-10.

[5]石唯妍.浅谈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市场营销[J].全国商情,2016,(35):9-10.

[6]曹冬梅.互联网+市场营销模式创新思考[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8,(2):461.

作者:李克会 单位:威海海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