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27 09:37:47

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新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各地的商业贸易活动的广泛、蓬勃开展,在互联网普遍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各种类型的电子商务活动应运而生,也带动了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与变革。而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改变了市场营销的中心——顾客的消费观念、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也促使市场营销在模式、手段、平台等多方面发生重大的变革,诸多企业面临崭新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企业如何在大浪淘沙中,应对市场变化,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时代的各类平台优势和技术支持,制定有力的市场营销策略,紧抓顾客,创造更大的企业经济效益,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新策略

一、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新变化

(一)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1.电子商务扩大了市场范围。电子商务摆脱了传统实体店在时间、空间上的束缚,将市场环境开放给了所有互联网的使用者,大幅扩大了市场营销的范围。2.电子商务减少了市场销售的中间环节。电子商务打破了常规的销售流程,原本从原材料到商到零售商再到消费者的销售链条被打断,取而代之的是中间任意主体均可直达消费者完成销售。3.电子商务改变了交易与支付的方式。电子银行、手机支付、各类电子现金软件等应运而生,相应的线上支付安全保障手段也陆续推出,保驾护航。4.电子商务增加了各主体间的信息传递与沟通渠道。网络技术不仅拓宽了主体间的宣传渠道,更增加了双向沟通的方式,企业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分析消费者的行为,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二)消费者行为与需求的变化。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将达到新的高度。他们不再会轻易地被实体销售中的各种活动和营销策略打动,他们有了更多的渠道了解产品、分析产品、对比产品,甚至直截了当的反馈自己的产品需求,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理性、更加主动,也更加的智慧。(三)市场营销理念和策略的变化。受市场环境、消费者行为变化的影响,企业市场营销理念和策略将发生改变。一方面企业的视野将拓展到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对消费者行为和需求的关注将达到空前的高度,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思考更为创新的市场营销策略,在节约成本的同时赢得顾客的忠诚度。

二、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面临的挑战和风险

(一)企业内部管理的调整与升级:电子商务带来的诸多市场改变,必然影响企业以往的管理准则与制度。企业务必要及时根据市场变化和企业策略做出内部管理的调整与升级(二)市场激烈竞争带来的巨大压力:电子商务无疑缩短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企业不仅要及时适应消费者的变化,还可能与传统销售链上的任意合作者成为竞争对手,市场竞争空间激烈。(三)庞大的市场信息对营销决策的影响:开放多元的网络环境产生了海量的信息,企业如何搜集、筛选有效的市场信息,做出正确的市场营销决策,并非易事。(四)企业服务质量与市场诚信的经营: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企业的服务质量和信用经营提出了要求,企业既要在交易量增加的同时,确保支付、物流、售后环节的服务质量,也要注重在互联网上的企业信誉建设,否则透明、快速的信息传递环境,将对企业的持续经营带来致命一击。

三、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

(一)利用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机遇,做好适合自身的长远规划。企业首先应该充分了解电子商务、互联网的运作机制与特点,并通过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内部培训搭建优秀的电商队伍,其次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与分析,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市场规划,最后再进行相应的内部调整、基础设施搭建等电子商务建设系列工作。(二)整合各类资源与工具,创新营销策略。企业和消费者双方在信息传递的广度、速度、精准度上都实现了很大的飞跃,这也意味着企业将拥有强大的营销工具与丰富的网络资源,更易实现面向大众的外宣和面向目标客户的精准营销。因此,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与工具创新营销策略。(三)加强企业信誉建设,强化企业立足根本。快速的市场信息传递环境中,消费者对企业信用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大大提高,诚信问题对企业的电子商务将产生致命的影响,因此企业的信誉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此,企业要从制度建设、员工管理、企业服务、对外宣传、公益服务等多方面建设良好的企业信誉,强化企业立足根本。

四、结语

纵观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其发展势头猛烈,产业规模扩大迅速,而国家针对电子商务在交易规范、监测体系、移动支付、网络电子发票、物流配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逐渐出台,也必将带动电子商务时代的纵深发展。企业要适应新的时代和新的环境,就必须掌握其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变化背后的挑战、风险与机遇。最为重要的是,在不断的探索中利用电子商务时代的巨大优势,创新市场营销策略,才能为企业开拓新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兰芳.电商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探讨[J].中国商论,2015,(10):8-9.

[2]张赵晋.电子商务影响我国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机制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16,(21):74-77.

[3]王娜.探析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变化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6):72-72.

作者:吴金梅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徐霞客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