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29 10:54:38

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力度逐渐上升,我国市场上电力行业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供电企业必须根据市场中对电力资源的实际需求来执行各项标准,制定策略和目标。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主要是不断地为自身开拓市场,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策略,促进人们对电力资源的使用,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本文对电力市场开拓以及营销管理策略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对扩大电力市场的发展、提高电力营销的管理效率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电力;市场开拓;营销管理

目前,电力资源是日常生活各个方面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能源,电力企业在市场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经济以及市场改革的发展,电力企业的规模和发展策略有了新的改变,想要不断地发展,电力企业必须要根据人们对电力能源的实际需求状况,完善自身的营销管理策略,不断地满足人们对电力能源的使用标准,从而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为此,笔者根据自身所学的知识,以及对市场的调查研究,从而对电力市场开拓以及营销管理策略进行分析和探索。

1电力市场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用电管理不够规范。电力市场遍布我国,在用电方面主要问题是电力的相关设备是否先进。在城市中电力的发展相对比较良好,然而在比较偏远的农村中,由于资金有限以及各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很少延伸到农村中,这就使得很多农村地区在对电力资源进行使用时并不具备规范性。一些工作人员的对用电管理的意识也不够强烈,给供电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1.2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意识不够强烈。这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人们的思想改变比较快,在一些落后的地区,由于人们的意识发展较慢,没有正确认识到各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对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意识不够强烈,也就无法推动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1]。1.3电网后期建设缺乏科学合理。电力的使用是一个消耗的过程,而且电力中存在着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果对此不加以重视,会造成危险。因此,电网在进行建设时,需要考虑很多问题,而且建设成功之后还需要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定时检修和维护管理。然而,在实际的发展中,电网的后期建设缺乏足够的合理性,因而给电网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电能的供应效率也无法满足人们的大量需求。

2电力市场开拓以及营销管理策略的研究分析

2.1开拓电力企业市场的策略。1)完善电力产品的节能环保。需要使用电力的产品和设备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且这些设备通过使用电力能源,会产生某些物体对环境造成破坏。目前,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决定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现如今社会中对环境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强。所以在电力企业中,应当提倡节能环保,使电力产品和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具备节能和环保的特性,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2]。2)实现电力有关的科技创新。由于电力能源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到的各种设备和材料都比较多,而且这些影响着电能的效率和质量。为此,电力企业必须要加强对电力相关科学技术的创新,从而研发出更加高效的电能资源和设备,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3)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电力企业要开拓电力市场,就要根据时代的需求和发展来不断地改善自身的结构,现在的电力资源都是为人们的使用提供服务,在人们对服务水平的满意度逐渐上升的基础上,电力企业的市场面变得比较广泛。因此,必须要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让人们感受到良好的用电体验,从而对此作出更好的评价,电力企业才可以开拓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3]。2.2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路径探索。1)不断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力营销的管理方面,基础设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两者之间的有效结合,可以促进企业提供的产品更加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推动电力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而且在目前的时展中,各项技术水平都在不断地上升,基础设施的组成质量也在加强。电力企业想要提高电力营销管理的策略,必须要与时俱进,从基础设施方面到技术水平方面,这两者都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及时更新相关的技术,从而大力推动企业对社会上更多消费者的使用要求[4]。2)探索营销的创新思路。电力营销的创新思路自然要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要提高电力产品设备的环保性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力度,尽可能地提高人们对电力使用的满意度,实现以人为本的营销策略,促进电力企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行。

3结束语

总之,电力资源作为人们生活与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影响重要能源,市场的需求量加大,给电力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电力企业必须要采用科学的方式来拓展电力市场,完善营销策略,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晓华.电力市场开拓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广东科技,2013,22(22):29-30.

[2]郝一峰,赵鑫.电力市场开拓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经贸实践,2016(7):60.

[3]钦焕波.电力市场开拓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人力资源管理,2017(8):420-421.

[4]高杏先.电力市场开拓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统计与管理,2013(4):130-131.

作者:侯玉琼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黄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