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时代信息营销透析

时间:2022-03-29 02:47:00

网络经济时代信息营销透析

摘要:根据信息营销的特点,利用网络进行信息营销是图书馆最具经济价值的营销模式,也是促进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措施之一。

关键词:网络图书馆信息营销

图书馆进行信息营销是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在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一致性的前提下,用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推进社会效益,从而取得长期的发展。

1信息营销的特点

信息营销是指信息产品的生产、销售及服务部门在适当的时间和空间,以适当的方式,通过促销手段,向用户提供信息产品和服务。

信息营销运作过程与传统商品的经营是有区别的,它不仅仅是单方面的推销(如不可能召开产品会、上门推销等),将信息当作一种商品来经营,这主要在于信息不同于传统商品的特性,即信息是一种因人而异的特殊商品,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信息产品供应与信息需求之间的匹配难度较大,很难进行市场定位。而且图书馆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其信息营销不应完全追求经济利益。

2网络经济时代信息营销的新模式—利用E-mail进行信息营销

根据图书馆的功能和信息营销的特点,在网络经济时代,利用E-mail进行信息营销是图书馆在信息营销中最经济实惠的一种模式。

2.1E-mail进行信息营销的优势

2.1.1价格优势和时空优势这是E-mail最大的优势,所有的电子邮件几乎是免费的,无论邮件携带多少信息,无论邮寄到世界的哪个角落,花费的只是网络连接费用,E-mail不需要支付昂贵的长途话费和邮资。同时,E-mail是通过线路传递的,与线路带宽、传输速率有关,营销范围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突破了传统营销的地域性,使信息营销成为全球性的活动,具有时空优势。

2.1.2网络信息营销的开放性与互动性网络环境下利用E-mail进行营销活动是完全开放的,它对任何人、任何机构均一视同仁,与用户实现“一对一”的交流,并向他们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利用E-mail与信息消费者进行沟通,消费者也能有机会对信息产品的定价和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发表意见,这种双向互动的信息沟通极大地提高了消费者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2.2E-mail信息营销的方法与技巧

2.2.1申请免费电子信箱图书馆要进行信息营销,首先要有自己的电子信箱,现在有许多公司都提供免费电子信箱。根据不同部门的业务范围可设有不同的信箱.如流通部、参考咨询部、采编部等都可设置自己的特色信箱,以方便与读者进行沟通交流。

2.2.2收集消费者的E-mail地址要利用E-mail进行信息营销,必须知道消费者的E-mail地址,而且E-mail营销是基于用户许可的,由于太多的无聊信息和商业广告,扰乱了消费者,致使消费者不愿意将自己的邮件地址告知他人,主动收集的办法包括:①制造某种特殊事件让消费者主动参与进来,如知识竞赛、读书评比信息服务优惠等,用这种方式来有意识地营造自己的网上用户群,不断地用E-mail来维系与他们的关系,这个用户群就是图书馆最大的财富。②利用电子表格。在与消费者的互动过程中,读者通过用户终端浏览器填写信息,发送到Web服务器上,从而得到消费者比较可靠的信息和E-mail地址。电子表格的内容主要有消费者的姓名、学历、工作单位、E-mail地址、信息需求、研究方向、兴趣爱好等。

2.2.3建立消费者档案库—即制作通讯簿信息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针对性,对各类信息消费者的信息需求动态要及时掌握,并要建立消费者档案库,即制作消费者通讯簿。在OutlookExpress中,通讯簿的功能与现实中的通讯簿很相似,记录了信息消费者的各种信息。在OutlookExpress主窗口中,首先点击“通讯簿”、“新联系人”。“属性”,在“属性”窗口中填写联系人的姓名,再进入“电子邮件地址”框,在“添加新地址”栏中写上消费者的电子邮件地址后,点击“添加”按钮,这样每一个消费者的电子邮件地址就输入进去了,点击“设置为默认值”,这样以后发给每一个消费者的电子邮件,就发送到默认的地址上。其次,在“属性”窗口中还有消费者的家庭、业务、其他、会议等,可以将有关消费者更多的详细信息输人进去,如消费者的学历、职业课题、研究方向、信息需求等,点击“确定”,关闭“属性”窗口,这样每一个消费者的信息就清楚地显示在“通讯簿”中。这个“通讯簿”相当于信息消费者的档案库。

2.2.4为信息产品找到匹配的消费者信息营销不是无目的的营销,而是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信息产品,即要依照消费者的兴趣、爱好、研究方向、信息需求等进行归类,加以分组,提供因人而异的信息产品。利用MailingList软件设置邮件列表,方法包括:①在自己的网站服务器运行邮件列表程序。常用的邮件列表程序如:Majordomo是由BrentChapman免费提供的,LsoftsListerv,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教育事业。②采用服务商提供的邮件列表服务。如通易电子发行系统提供的免费邮件服务,登录网站,在成为注册用户之后,在登录成功页面点击“创建新组”,按照要求填写相应内容即可。这样就可以将同一兴趣爱好或专业、研究方向相同的所有消费者的E-mail地址放在同一组中,以方便进行同一信息的活动(如考研新书介绍、目前科学前沿的重大发现、文献目录索引等)。

3营销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1邮件内容最好采用纯文本格式

由于消费者所用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会有所不同,例如:消费者需要参考一篇文章(如清华同方数据库中的数据),如果文章是PDF格式,采用附件形式发给消费者,消费者如果没有安装PDF阅读器根本没法打开附件,所以最好采用纯文本格式的文档。

3.2邮件发送频率不要过于频繁,内容要精炼

评价利用E-mail进行信息营销是否成功,关键是消费者的反应率,不要错误地认为,发送频率越高,收件人的印象就越深。同时提供的信息内容要简明扼要,做到有分析、有比较、有选择,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要符合消费者的需要,即在可满足用户解决问题的前提下提供尽可能少的信息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