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9 10:50:00

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依据我国汽车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推动我国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改革。

[关键词]教学改革;市场营销;问题

汽车市场营销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既包括市场营销的基础课程,又包括与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课程,与实际联系非常紧密。因此,需要教育参与者有很好的理实综合能力。基于此,相关教育部门和学生本身都要作出相应的改变。

一、汽车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论研究脱离实践,实践教学环节薄弱。汽车市场营销这门学科综合性很强,与实际的联系十分紧密,而实践中的情况又是千差万别的。因此,这需要教师根据课本上的理论,结合现实中的情况,对知识进行灵活运用。但是,市场营销教师多为理论研究者,多注重于现有理论的阐释补充。很多教师缺少对汽车市场这一个具体市场的研究,在教学过程中,传授的理论和技能与实际脱节,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和对应学生需求,无法适应教学改革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由于自身实践经验的缺乏,授课过程也不能做到贴近实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难以被调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生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教学方式不合理,缺乏创新性。传统的教学方式中,老师经常采取的是“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老师才是主角,学生多数只是“看客”。通常的教学方式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述理论知识,学生在课上记录,课下背诵。这种僵化的教学方式,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不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即使有些老师在课堂上尝试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但也由于案例的巧合性以及发生背景的独特性,很难取得较好的效果。(三)专业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专业课程设置的不合理性,主要体现在专业课程设置的先后顺序的不合理以及专业课程的重复性问题上。首先,很多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先后顺序设置并不合理。市场营销理论是建立在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之上的,但是有些学校却将基础课程设置在专业课程之后,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知识的困难程度。其次,汽车市场营销具有自身的特点,需要学生学习与汽车相关的知识,但是很多学校忽视了这类课程的设置。另外,很多高校对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设置存在重复性的问题。

二、对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建议

(一)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要增加教师的实践经验,二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首先,为了增加教师的教学经验,学校必须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要经常组织教师去汽车服务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以了解最新的市场情况,在考察与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与专业的汽车销售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其工作中积累的销售经验,使教师更加注重实际问题的研究与解决对策。其次,学校应尽可能地优化校内理论实践一体化环境,在实践中进行汽车营销教学。最后,学校还要加强与汽车销售企业的联系,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汽车营销工作中,面对实际问题,并且主动运用自己学习的知识解决问题,提升学生的汽车市场营销能力。(二)创新教学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营造轻松、和谐、友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爱上学习,并且愿意自主学习。教师在课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汽车市场营销与实际联系更加紧密,在生活中存在着很多经典的汽车营销案例,教师在课前要准备一些教学案例,采用经典案例教学方法,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明白教学的重难点,选择恰当的教学软件,使课堂有秩序、学生有目标、教学有成果。另外,教师要注意课堂上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针对一些汽车营销的经典问题,鼓励学生进行讨论学习,然后发表自己的看法,加强学生对汽车市场营销的理解。(三)完善专业课程设置体系。市场营销课程的设置要顺应市场变化,及时增加与时俱进的课程。在设置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的时候,首先要理清课程顺序,根据层层递进的关系设置专业课程,降低学生对专业课程理解的难度,使学生的学习呈现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要降低课程的重复性,对重复的课程进行筛选和删除,避免由于课程的重复而使学生出现厌学的心理。同时,课程设置还要做到与时俱进,与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步,随着汽车市场的变化加入对应的课程,在当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汽车市场与互联网也密不可分,所以要适当融入互联网时代下市场营销的课程。我国汽车市场营销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不能很好地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汽车市场营销人才,因此,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汽车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是高校面临的艰巨且复杂的任务,高校需积极探索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道路,以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万代红.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2014(12).

[2]韩德红.构建高职教育的新理念[J].山东纺织经济,2015(5).

[3]井树枫.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浅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5).

作者:邵晋平 单位:杭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