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展下市场营销教学方法

时间:2022-09-18 03:54:32

新时展下市场营销教学方法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市场营销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有人说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贸易壁垒使原本就发展缓慢的线下实体经济更加雪上加霜;也有人说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才是进步的表现。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市场营销的教学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单一陈旧的市场营销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新的教学方法肯定还是要以以人为本为基础,坚持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培养全面适应新时代的专业型人才。

【关键词】新时展;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探索

随着科技化、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实体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传统营销模式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不仅是市场营销,在很多行业都是需要转变,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现状。不管是销售产品还是服务行业,大家都在不断寻求更符合当今消费群体的形式。再加上改革开放后对经济、医疗、教育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方法也进行不断的创新,从学习的内容到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角度都需要创新,实践教学更能及时了解到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以此培养灵活、有深度的专业型人才。

一、新时展背景下创新市场营销教学方法的意义

市场营销的含义可以分两层理解,名词方面它代表的是一门高校课程;作为动词它指的是从事市场营销的人建立在产品或是服务的基础上与客户沟通、传播或者交换产品的能够给社会带来经济价值的活动,主要是营销人员针对某一范围、某一品牌、某一品类开展的经营活动。创新市场营销的教学方法能够培养更多的能够适应时展方向的专业型人才,具有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意义。自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教育行业也不断在进行创新,从古代的私塾到、改革开放再到现代九年义务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变革,都是随着时展的结果。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来说,只有提前学习和掌握市场营销的新方法才能应对变幻的市场经济。从学校方面看,对学校教师本身也是一种提升的挑战,不能再照本宣科地传授书本上的知识给学生们,这样只是纸上谈兵,教材的更新速度相对较慢,教师应该结合实事传授正确的适用当下的市场经济的课程内容给学生们。提高个人专业技能能够提高就业几率。据最新的新闻报道,2018年的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大家更是把今年的毕业季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大学生就业出现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和企业找不到人才的矛盾局面。众多行业的招聘也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有些行业招聘困难,大学生不愿意做,而有的行业却人满为患。其中战略新兴产业备受青睐,传统行业的转型急需专业型人才,所以其实就业并不难,只要你掌握了比别人更高的技能,或者在同一行业能够比别人更创新、更专业就不用担心就业的问题。学生个人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是提升个人竞争力的关键。

二、新时展下的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探索

新时展下的市场营销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该付诸实践,通过实践论证理论知识,也可以通过实践发现最新的市场营销的突破点。学市场营销的一定看过胡雪岩,有一句话是“经商要学胡雪岩,当官要学曾国潘”,但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火热,传统零售行业受到巨大的冲击,如何运用市场营销的知识让传统行业转型,也让互联网行业有更好的发展是需要学习和探索的。

(一)实行互动教学

市场营销专业具有多变性、实践性、具体性的特点,在创新的市场营销教学中可以采用互动教学。所谓营销就是用不断的手段去达到促进成交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确定一个课题然后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互动,多给空间给学生们自由想象和发挥可以促进成交的方法手段,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学生们之间的互动性,带来思想上的碰撞,发现更好的营销方法,由此来提升学生在社会实际营销活动中的应变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将教学内容在互动的过程中传授给学生,通过具体事例的方法也能让学生们的记忆更加深刻。

(二)逆向驱动教学

新时代背景下出现越来越多的网上教学课程,在创新市场营销的教学方法时也可以采用逆向驱动的教学方法,就是鼓励学生们先通过网上微课程对课堂内容进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提出自己有疑惑的问题并带到课堂上与教师进行互动。这种教学方法是避免了在传统正向教学的过程中课程结束后的学生可能存在疑惑的遗留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还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及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

(三)社会营销事件实例讨论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利用信息技术,通过播放视频或者应用较多的软件来了解当下的市场环境,通过近期的事例或者身边的事例引发教学内容的共鸣,提高学生的兴趣,并且能够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们积极发现现实市场中的问题并带到课堂中一起分享探讨问题的解决方法,寓学于乐。区别于线上营销的视觉营销、低价营销等,线下的营销更需要实践,通过新零售理念、新营销手段来提升用户粘度,区分线上和线下的功能性,说白了线下实体经济并不会完全被线上经济所取代,线下更需要打造的是有温度的购物体验,利用情景化的营销手段引发消费者的用户需求。尽管有人说线下实体店最终会走向体验店的形式,但是支付宝也开起了无人售货的实体店,这说明实体经济不会消亡,是需要我们去探索发展方向,转型发展路径。

(四)实践论证理论教学

即使学习了很多的理论知识也不能代表个人就可以称得上是行业的人才,真正的人才是要经过无数的事件,在实践经验中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论。没有实践过的“理论”都是纸上谈兵。高校在做市场营销教学的创新时可以联合企业,让学生们在学习课程内容的同时进入企业进行实践,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带到课堂中解决。另一方面如果个人在企业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位,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既保证了人才的质量,又节省了单独培养企业人才的费用。对学生、对学校、对企业三者而言都是有利无害的。

三、结语

没有最新的时代,只有不断更新的时代,要主宰时代的主流不仅是要跟上它更要超越它,提前预知风险、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才是专业型人才的作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适用传统的营销环境,如今之所以要创新和转变教学方法就是因为传统的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环境,市场不会等你转变了再变,之后你让自己能够快速地跟着市场变,甚至引导市场跟着你的预测变才是真正厉害的时候。说不清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能明确的是英雄只有当时的英雄,这群英雄集合的时代就是一个势,为了能够使自己成为一个强大的专业型人才就要不断挑战新的东西,学习新的东西,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不等人,我们只有做了时间的主人,有效地利用好时间来学习和发现最新的市场情况并且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才真正达到创新教学方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晖.信息化背景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J].职教通讯,2017,(33):39-41.

[2]王涛.“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型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20):150-151.

作者:张宏岩 张丽冬 单位: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