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的新应用

时间:2022-12-11 10:51:21

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的新应用

摘要: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也是经管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一直以来,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讲解,教学方法过于单调,这既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和学习兴趣,也导致教学效果和质量很难保证,而案例教学法因其特有的优势可以很好地弥补这一不足。通过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创新应用,进而培养和启发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是目前在教学中应实施的举措。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案例教学法;课程教学;创新应用

案例教学法以其不可替代的教学优势在我国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已经运用了很多年,收到了非凡的教学反响及教学效果。随着社会的进步及企业、市场用人需求的变化,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因此,进一步改进案例教学法的创新应用,使之发挥最佳的教学效果,是目前市场营销课程教学需要思考和探索的方向及重点。

一、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培养学生市场营销技能和技巧。市场营销学实施案例教学法是现实的需求。首先,案例教学素材非常广泛,与市场营销学习和实践的关联十分紧密,这就充分保证了教学内容及质量。其次,案例教学可以模拟市场运营环境,针对不同企业的发展及需求,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市场营销的技能和技巧。2.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参与性。案例教学法凭借自身的特点及优势,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最大限度地专注于教学过程。教学中,学生由于兴趣的提升,在课堂上充满激情地参与学习、讨论,保证了课堂气氛的活跃性,在讨论中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3.强化学生适应能力。通过案例教学,学生能够有针对性地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实践技能,案例教学对于促进学生合作学习、互助学习具有积极作用,从而对培养学生未来工作就业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意义极大。

二、市场营销课程案例教学法的分类

1.综合分析型案例。综合分析型案例是从企业的实际需求或市场营销中出现的问题入手,运用综合营销知识对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以形成具体措施来解决现实需求为目标。2.引导型案例。引导型案例的选取必须体现案例的实效性和代表性。教师将这类案例提出之后,通过简要概括性的分析,进而将疑问和悬念留给学生分析并讨论,目的就是调动和启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与能力。3.范例型案例。范例型案例就是选取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典型案例,通过对优秀案例的讲解和探讨,使学生感知优秀案例的魅力,进而从中汲取经验,达到借鉴和启发市场营销经验的教学目的。

三、案例教学法的新应用

1.及时更新案例库。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要重视课程案例库的编写和建设工作,并根据市场营销的需求变化,及时补充、改进和更新案例库素材。只有不断完善案例资源才能确保课程教学的实效性、科学性和教学质量,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2.加强调研性案例的应用。调研性案例是对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总结与提炼,对于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与模拟企业或目标企业的实践活动,通过对企业运营模式、发展现状及营销管理战略等方面的调查,结合本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提出企业市场营销方面的缺失,最后形成实践调研案例。3.网络自主案例教学。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可以采取网络案例教学的模式,使学生充分利用课下时间借助网络进行自主案例教学的学习。教师可以将近期与课程相关的案例教学资源共享到教学网络中,并将分析和讨论的重点做好提示,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提示内容展开对案例教学的思考与学习。网络自主案例教学的优点在于不受时间限制,而且可以加强学生深度研究与探讨的思维,促进学生自主理解和汲取知识的能力。4.分组讨论教学。案例教学同样离不开学生之间的讨论环节,讨论教学可以加深思考的深度,使知识理解能够有效扩展,并形成创新市场营销思维的模式。具体在教学实施中,教师可以根据学情及学生自身特点,将班级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内要设立组长、记录员及发言人。小组分好后,开始进行各组内部讨论,进而逐步形成组内统一的结论。最后不同小组根据组内意见作总结发言,对于小组之间的不同言论,再进行辩论探讨,直至教师作最后的教学总结。分组讨论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辨析能力、拓展学生的实践思维及视野具有显著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贾莉.市场营销学课程创新教育的改革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05(5).

[2]梁修庆.传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现状与改革[J].广西大学学报,2001(12).

作者:王丹 单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