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市场营销教学现状与改革

时间:2022-09-01 03:27:03

传统市场营销教学现状与改革

1.目前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现状

1.1市场营销的教学手段比较落后、呆板。目前我国高校的市场营销课程还是主要以教师的课堂讲授为主,在有限的课时内教师向学生传递的信息量非常有限,往往只能口头向学生介绍一些案例或数据,学生无法在短时间内记住主要情节。教师利用传统的口授或板书的形式无法图文并茂的向学生传授知识,往往不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目前部分高校市场营销的教师因为受到教学媒体的限制无法组织学生进行实战模拟操作,只能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无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1.2市场营销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目前很多高校的市场营销教学都是沿用的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班级授课制对上课时间、教学内容和学年编制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学生在有组织、有计划的教学活动中可以互相帮助提高学习效率,但是也存在不可避免的弊端:1)在班级授课制中授课老师都是固定的,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无法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不易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利于提高整体教学效果。2)班级授课制主要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往往会出现满堂灌的现象,在课堂上学生处于别动接受的地位,没有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互动中,不利于提高教学效果。1.3市场营销的任课教师之间缺乏竞争、忙于应付繁重的教学工作无暇顾及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在现有的教学管理体制中学生无法选择老师,学校缺乏有效的竞争机制因此任课教师之间没有竞争,不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目前很多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师资力量薄弱,但是市场营销课程受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是热门课程,因此市场营销教师往往忙于应付繁重的教学任务而无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2.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改革措施

2.1学校领导要增强自身的改革创新意识领导的主张和支持是改革成功的关键,因此学校领导要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认识到时展对学校教学提出的新要求,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改革学校落后的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加大投入教育经费来支持教师进修教学改革创新,建立完善的岗位竞争机制,促进教师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2.2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市场营销教学要取得改革成功就必须要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目前经试验证明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的教学手段有:1)建设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教室融合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现代化教学方法,利用生动形象的影像、动画、图像、文字和视频等多媒体可以把课堂教学内容灵活多样的展现给学生。2)利用计算机辅助市场营销教学。目前各个高校很少应用计算机辅助市场营销教学,针对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特点由计算机教室和营销教师将市场营销的学科内容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成智能型的教学系列软件。2.3在市场营销教学中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1)演示教学。市场营销中的演示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中的演示教学,是指利用计算机庞大的存储空间和高速运算能力将传统教学无法解释说明清楚的营销理论与实务用大量篇幅和大量数据来解释清楚,利用计算机直观、生动、快捷的演示给学生。2)网络教学。市场营销任课教师可以利用校园来开展网上讲授课程、布置和批改作业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学生可以通过邮件、QQ等通讯工具向老师提出问题,同学之间也可以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3)模拟教学。模拟教学是指将市场营销的理论与实务设计在数学模型、背景材料和计算机程序中,让学生进行市场营销的模拟操作。这种模拟操作可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

总结,面对经济市场环境下对市场营销教学提出的新的要求,市场营销教学必须要进行改革,学校领导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提高市场营销的教学效果,培养出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市场营销人才。

作者:刘胜男 单位:山东冶金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佩恒.基于实践创新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模式[J].广东化工,2016,(12):290-291.

[2]张亦非.新时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的改革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5,(22):173-174.

[3]唐力翔.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8):19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