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09 03:39:45

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策略

1农村中职学校现状

由于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输出,对农村中职学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许多初中毕业生都去城里的职校上学,导致农村中职学校招生越来越困难,能够招来的学生素质、成绩都比较差,很多甚至都没有参加中考,而且学生流失率较高,这给农村中职学校学生的稳定带来很大的压力。实际上中职学校更多的作用是廉价的帮父母看孩子到成年。因此,就读于中职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是成绩差、表现差。另一方面,我们农村职校面临的困境是政府投资少、教学设备设施陈旧,实训基地匮乏,在校人数只有二、三百人甚至有的仅有五十人,导致农村中职学校更是举步维艰。

2农村中职市场营销课堂教学现状

市场营销已经成为大部分中职学校商贸、财经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部分农村中职学校没有开设正式的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课只是一些相关专业的辅修课。作为一线市场营销专业课教师,发现我校市场营销课堂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2.1市场营销课程的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落后

首先,教材问题。现在中职学校使用的市场营销教材看起来可供选择的很多,但是绝大部分内容是雷同的,很多近期的企业营销实践案例也没能及时加入到教材中来,教材内容更新也慢。其次,教学方法问题。目前农村中职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仍然使用着陈旧的教学方法,虽然也采用了一些辅助的现代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室和课件,但是基本上脱离不了以注入式、满堂灌为主要特征的课堂讲授现状。再次,教学手段问题。我们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手段依然停留在“粉笔+黑板”的时代,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应用不足,有些教师即使用多媒体教学,也只是起到板书的作用。传递给学生的信息量小,因而教学效果不理想,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市场营销的兴趣和积极性。

2.2市场营销课程实训环节较少

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学都以课堂教学为主,而市场营销是一门实用性和生活性都很强的课程,缺少最基本的实践性的教学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市场营销课的实训一直是令农村中职学校比较为难的事情。

2.3市场营销专业教师普遍实践经验不足

目前,我国多数中等职业学校营销专业教师普遍缺乏营销实战经验,所掌握的营销理论知识不能与实践活动有效对接。因此,缺乏实践经验的教师不会产生较好的实践教学效果。

3农村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对策

3.1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教育教学的革新首先是教学者思想观念的改变。在当前既然理论教学多于实践教学的情况下,就要把理论教学部分做好做精。理论教学并不仅仅是照本宣科,也可以有多种多样的形式,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大胆创新的教学理念,学生也要有接受另类课堂的能力。比如:讲到产品价格构成时,我戴了一副墨镜走进教室。全班同学感到惊讶又好奇,纷纷问我眼睛怎么了。我知道第一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已经成功,接下来我摘下眼镜,问他们:有谁知道这个眼镜多少钱?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报价。这个时机正好进入课题。于是我给他们讲了产品价格的构成。我接着又说:如果在冬天或者夏天你们猜猜它的价格会怎么样呢?全班瞪大了眼睛有的说贵有的说便宜。然后我又给他们讲解了价格的影响因素。这样循循善诱也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让学生多动脑、勤实践,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3.2丰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

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积极倡导和采用实践性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不是实习课时的简单增加和堆积,而是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有效的措施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培养。比如:多媒体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体验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方法的运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3加强农村中职学校市场营销教师队伍的建设

要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学生,首先必须有一支精通业务、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这就要求教师既能熟练掌握本专业课程知识,又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和指导能力。为此,学校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虽然农村中职学校教师得到专业培训的机会不多,但也要学会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首先,要勤于更新知识结构。市场营销的更新和发展是很快的,因而课程和教学内容也必须更新。即使没有条件,也要整合周围一切有用的资源加以利用。其次,要善于总结和反思。写教学后记和反思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每天都认真总结自己教育教学的得与失,还要把自己的教改方案和思路付诸于实施,只有在不断探索和实验的过程中,才能检验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法的有效性。最后,创造机会参加培训。要有计划地利用寒假、暑假参加在职培训,还应有针对性地参加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并结合企业实践改进实践教学。(2)重点培养“双师型”教师。加强市场营销专业“双师型”师资建设,部分学校采取的“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值得借鉴。一是聘请部分有实战经验的企业营销策划和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指导,让他们既到学校指导营销教学工作,进行教师培训,又担任营销课程教学,弥补在校营销教师实践知识的不足。二是提高营销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技能。应针对营销知识的更新,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参加相应高校的培训,提高营销专业理论水平。

3.4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践动手操作技能

实训教学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首先,建立营销模拟实验室。农村职校应加大实验经费投入,建立仿真性强,能全方位模拟日后工作流程、工作环境、职能岗位的营销模拟实验实训室,补充营销实训课少的不足。让每名学生扮演营销活动中的不同角色,模拟练习现实中的市场营销活动,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质量,为以后真正接触市场营销活动打好基础。其次,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建立校内实训基地必须按照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技能训练为重点,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突出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培养的原则,建立校园实践基地。例如:校园超市、礼品店、饰品店等。最后,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职业教育要培养实用性人才,就必须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派学生直接到企业听取企业员工的业务培训,并参与企业的市场分析和经营管理活动。同时学校也可鼓励教师到第一线,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服务。这样实行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让学生、学校、企业做到“三赢”。总之,面对当前农村中职学校的现状,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正确分析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及时有效地解决。把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真正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邓晓琴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农业综合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任榕榕.浅谈中职市场营销课程的教与练———案例教学的实战意义[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07).

[2]姚侃.浅探实践性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的应用[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6(11).

[3]王凤锦,陈云昌.以学生为本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探讨[J].神州,2015(2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