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市场价格执法监管研究

时间:2022-06-03 04:03:36

信息技术市场价格执法监管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以前传统的市场价格执法监管体系已经满足不了执法行业的实际需要,因此,为了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加强市场价格执法监管体系的完善和改革是势在必行。基于以上情况,本文针对信息技术发展下市场价格执法监管面临的困难进行简要的分析,同时对如何更好地完善市场价格执法监管体系进行探索,并提出相应的策略,以确保市场价格执法监管工作能够有效实施,希望通过这次研究,为价格执法监管机关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信息技术;市场价格;执法监管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开始加大对市场价格执法监管工作关注和重视,并对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实际的实践中,市场价格执法监管面临着很多困难,严重影响了市场经济执法效果。因此,关于“基于信息技术的市场价格执法监管研究”这一话题成为了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必须针对信息技术发展下市场价格执法监管面临的困难,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以保证市场经济能够朝着积极、稳定、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一、信息技术发展下市场价格执法监管面临的困难

(一)市场交易数据量剧增使执法难度加大。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在交易数量方面日益突出,使交易数量以指数爆炸型方式增长,这样一来,市场交易数据量剧增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价格执法监管机关的执法难度,这是由于传统的人工检阅模式在检查交易数据方面表现出了很大的局限性[1],不仅难度大,而且准确度低、因此满足不了新时展的需要,无法取得全面检查效果。因此,关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一定引起价格执法监管机关的足够重视。(二)价格违法行为隐蔽性明显增强。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下,商品服务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日益突出,导致虚假标价这一欺诈行为越来越多,例如:商家为了诱骗消费者,获取非法利益,标价签、商品产地、商品等级等内容与实际不相符合[2],此外,同一商品在同一交易场所显示出两种不同的价格,通过利用低价吸引顾客,最后再通过高价进行交易和结算,这种虚假标价欺诈方式多出现在小型零售超市或者电商网购中,由于该欺诈方式非常隐蔽,消费者很难察觉。(三)网络化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引发的违法行为难以取证问题。随着电商网购的不断普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价格违法行为,例如:价格虚假、价格串通等,这些价格违法行为很难取证,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子证据难以取证,这是由于在电子商务网购中,商家的价格欺诈行为主要以电子化的形式实现,消费者难以保留相关的电子证据,无法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第二,信息不全面。这是由于商家利用价格串通的方式,使得消费者对商品的信息掌握的不全面,如果要揭穿商家的价格串通这一欺诈行为,需要全面地分析和调查商家的行为数据,而这种分析和调查犹如大海捞针,难度非常大。

二、信息技术下完善市场价格执法监管体系的策略

(一)建立与经济信息化相适应的监管思维。为了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价格执法监管机关根据经济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需要,建立以之相适应的监管思维。首先,针对现代化工具开展工作相关标准和要求,树立相应的依托思维,并在对价格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检查软件的应用优势,以达到提高数据处理效率和效果[3],从而确保价格检查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其次,建立新型操作思维,以满足相关单位实时取证的需求,并将新型的操作流程固定化、模式化,从而有效解决与市场经济相关的违法乱纪行为无法取证的问题。最后,还要根据价格执法的实际需求,建立系统性思维,通过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市场价格执法监管覆盖范围,从而有效解决反价格垄断调查问题。(二)完善适应经济信息化的价格法律规章。通常而言,电子商务市场价格秩序的稳定以及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维护离不开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支持,因此,价格执法监管机关必须不断地修正、优化和完善适应经济信息化的价格法律规章。首先,各个部门要明确在经济信息化领域中的职能范围,并按照行政执法相关的规定和要求[4],真正地做到职权明确、管理到位。其次,要对电商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地域管辖范围的进行明确和分工,并根据电商的经营流程和职权的不同,建立系统完善的管辖分工制度。最后,还要建立电商相关行业的管理制度,通过对电商相关行业的经营情况,在网络体系、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做出合法合理的规定和要求,并将这些规定和要求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规则。(三)强化价格执法部门的执法技术体系建设。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下,价格执法监管机关要充分利用云技术,对价格执法平台进行构建和应用,价格执法平台作为庞大的信息化平台,主要用于对价格监督的检查和执法,同时该平台是以价格检查数据为中心[5],具有云端支撑、反垄断执法指挥、价格检查等功能,因此,通过构建和应用该平台,对提高市场价格执法监管效率和效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提高价格执法部门的执法技术体系建设显得很有必要,价格执法监管机关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价格执法监管体系的完善是保证市场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在此基础上,要想从根本上改善市场价格执法监管面临的现状问题,更好的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执法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建立与经济信息化相适应的监管思维,确保监管工作的内容与实际经济信息化发展相符合;其次,要完善适应经济信息化的价格法律规章,确保该法律规章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最后,还要强化价格执法部门的执法技术体系建设,从而使执法部门能够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市场价格执法监管工作在各个环节顺利进行,不断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出至关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陈志江.市场价格监管执法情况和案例分析[J].中国价格监督检查,2019(7):6-9.

[2]陈志江.市场价格监管执法情况和案例分析[J].中国价格监督检查,2019(7):6-9.

[3]王红卫,钟天洪.突出市场价格监管加大价格执法力度保持价格总水平的稳定[J].青海经济研究,2018(3):47-47.

[4]朱庆光.信息技术发展下市场价格执法监管的思考[J].市场经济与价格,2019(10):20-25.

[5]李镭.突出市场价格监管,加大价格执法力度,促进价格总水平的稳定——在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J].中国价格监督检查,2018(1):6-9.

作者:杨欢 单位: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