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兽药市场监管思考

时间:2022-09-29 04:04:03

养殖场兽药市场监管思考

摘要:针对渑池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大小500多个动物饲养场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许多兽药在国家兽药查询系统中找不到、查询结果与标注不符或者功能主治超范围的问题,现结合2019年3月渑池县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在某养殖场查处一起假劣兽药的案例,分析当前兽药监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关键词:监督检查;假劣兽药;兽药追溯系统

2019年3月上旬,渑池县畜牧兽医执法大队在对辖区内某养殖场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时发现在该养殖企业仓库的货架上存放有:第一,标称生产企业为“内蒙古原野绿神生物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苍术香连散”,省总队2017年5月下旬已将该网店窝点查处。第二,标称“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硫酸头孢喹肟注射液,其批准文号:兽药字160142320,经查询国家首要基础信息查询系统,未查询到该文号。第三,标称“某动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穿心莲注射液(蜂胶毒清,规格30mL/盒,批准文号兽药字(2012)040665122)和穿心莲注射液(优宝康,规格100mL/瓶批准文号兽药字(2012)040665122),经查询其包装规格均为10mL,且功能主治均超出批准规定范围,且蜂胶毒清为外用喷剂。随后执法人员对兽药购进记录和兽药使用记录进行查看,并依法按规定程序对其进行了查处。这是一起典型的在养殖企业查处假劣兽药的案例,在兽药市场流通领域,养殖企业做为兽药使用者及兽药采购者既要树立科学的兽药使用理念又要具备一定的辨别假劣兽药的能力。但据笔者多年观察发现,在广大中小型养殖场存在使用假劣兽药的现象依然严重,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销售途径广泛

1.1网售。随着网上购物的普及,广大养殖户也参与其中,各类兽药淘宝随手拍来,给假劣兽药的销售有机可乘。作为新兴购物渠道,其商品质量不得而知。兽药做为一种特殊商品其真伪不好区分,再加上监管漏洞以及某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一己私利不惜用假劣兽药来以次充好。1.2上门兜售。兽药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庞大,素质良莠不齐,为了完成销量通过送货上门、价格比拼、售后服务、人情拉拢等手段使大量的兽药直接进入养殖企业,其中不乏假、劣兽药。比如上例一兜售的就是三无产品。1.3乡村兽医治疗销售。广大中小散户养殖技术匮乏,养殖环节出现问题后多依赖乡村兽医,而那些成分含量超标、功能主治超范围然而在乡村兽医看来效果突出的药却成了首选,致使这些药隐秘销售。

2使用环节问题突出

2.1养殖观念存在误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消费肉食品的数量日益增多,肉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为了确保肉食品质量安全,广大畜禽养殖户应建立现代养殖观念,正确使用合格的兽药等投入品。在实际生产中由于广大养殖户学历低、知识水平有限,造成养殖观念存在误区,不注意疾病的预防、滥用抗生素和添加剂、盲目用药、长期用药,导致机体产生耐药性,而且对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严重的会中毒,发病后治疗效果也不佳。为了达到治疗的目的,一些兽药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一些行业潜规则的行为,真药不治、治药不真,于是在养殖场查处假、劣兽药养殖户也不以为然。2.2辨别假、劣兽药能力欠缺。目前,国家已经加大了兽药打假力度,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见缝插针地售卖假、劣兽药,给合法药企抹黑,给养殖场造成损失。如何辨别假、劣兽药养殖户必须练就自身本领,疑药不用,杜绝假、劣兽药横行市场。自国家全面推行兽药二维码标识防伪,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兽药产品可追溯,是一种有效的防伪手段。另外通过国家兽药基础查询系统,输入批准文号进行查询。但假劣兽药企业也在网站上注册有信息,药盒上也印有二维码,用微信扫描一样能出来企业及药品信息,给养殖场户造成误区,养殖户只有不断提高辨别假劣兽药的能力才能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才能不被食品安全的大浪所淘汰。

3执法困难重重

3.1处罚执行难。目前养殖市场行情波动大、疾病病情复杂,给养殖户的生存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养殖环节查处违法行为后按法律对养殖户使用假劣兽药处罚力度大,养殖户做为受害者诉求大、不满情绪高涨、资金短缺等致使处罚执行难。另外由于执法范围限于本地,只能对本地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监督管理,只能查处本地区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如果案件跨地区,追溯难度大,无法查处异地违法生产经营者,致使案件查处不彻底。3.2管理相对人法制观念淡薄。目前,大部分畜牧从业者法制观念淡薄,学法而不依法,知法而不守法,给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如在养殖场调查取证出现大门叫不开,违法当事人不照面,更有甚者煽动群众阻止对违法案件的查处,为执法设置障碍。

4建议

兽药市场的规范管理直接关系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结合以上分析的问题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兽药市场的监管。4.1加强源头联动监管,严惩不法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只有不断加大对兽药市场的监管力度才能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监管关。一方面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生产、经营环节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让假兽药无处藏身。另一方面加强相关部门联动监管,确保监管无死角,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4.2加强宣传指导,提高从业者认识。畜牧兽医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兽药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及假劣兽药的辨别方法。全面提高畜牧从业者对兽药法律法规的认识,营造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的氛围环境,督促引导兽药规范生产、合法经营、科学使用,合力把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关。4.3完善监管渠道,严查违法行为。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推进,职能部门更应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拓宽监管路径、完善监管渠道,扩大查找违法行为的线索和来源,为严查违法行为打下坚实基础。4.4加大执业兽医在兽药经营企业的普及和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和《执业兽医管理办法》国家对兽药经营企业和执业兽医的行为作了明确规定。但在兽药经营过程中执业兽医在兽药经营企业的普及率仍有待提高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对畜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职能部门对执业兽医的管理更应严格、规范,确保监管实效。4.5扩大抽检范围,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加大对养殖环节和经营环节的抽检力度,并对抽检结果进行行业内通报,将违法的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列入黑名单,加大社会曝光力度,强化社会监督,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维护自身利益。4.6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畜牧兽医执法部门应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严把市场监管环节,确保兽药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作者:茹永伟 单位:渑池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