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的应用

时间:2022-06-07 11:35:45

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的应用

摘要:植物纹样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目前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较少,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植物纹样种类繁多,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目前,我国的旅游产品大多都是千篇一律,缺乏新意,给游客造成审美上的疲劳,植物纹样恰好可以弥补这一方面上的欠缺。

关键词:植物纹样;旅游产品;设计原则

一、前言

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人们对旅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旅游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目前大多旅游产品都缺乏新意,游客产生了审美疲劳,创新类旅游产品急缺。而植物纹样的多种多样性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1]。

二、植物纹样的概况

(一)植物纹样的定义

植物纹样,即是指植物的原生存状态,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时代变迁中作为一种艺术形态下的装饰纹样逐渐出现在设计师的各类设计中。

(二)植物纹样的象征性

从植物本身来进行分析,植物本身所具有形态价值、色彩价值、文化价值以及植物本身具有的材质价值。这些独具特色的自然美特性也正为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中的结合和应用提供了极大的参考以及借用的价值。1.植物纹样的文化象征社会环境直接影响文化的发展,不同的社会环境背景下,文化也将大不相同,其植物纹样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文化象征性,不仅可以发现人们在不同时期对文化的不同追求,也可以体现人们借助植物纹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植物纹样的艺术象征艺术与文化密不可分,植物纹样作为装饰艺术的载体,不仅可以体现中国古代各个时期所特有的装饰艺术体态,植物纹样的装饰造型艺术也可作为人们艺术追求的重要体现。3.植物纹样的美学象征植物纹样不同的的应用能体现出人们不同的审美观,人们可以通过对植物纹样的简化、夸张等不同的表现手法得到具体植物纹样体现。

(三)植物纹样的现状

伴随着我国社会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对装饰设计水平的追求也越来越高,除了审美需求,也要展现个性化[2]。植物纹样是装饰纹样重要的构成元素,具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浓厚的精神象征之美。

三、旅游产品的概况

(一)旅游产品的概念

旅游产品是指旅游经营主体开发出来以满足旅游者审美和愉悦的需要的产品,是一种综合性产品,包括了游客出行所涉及一系列产品。

(二)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国内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居民旅游支出与消费总支出占比中,居民旅游支出逐年增长,2019年旅游支出更是达到了21.9%,旅游业发展稳定快速。旅游产品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者在进行旅游活动时离不开对旅游产品的消费,以目前旅游者的消费情况来分析,旅游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三)我国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问题分析

1.发展现状旅游产品结构基本还是以观光旅游产品为主。近年来,旅游经营主体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个性化、品质化的新兴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例如特种旅游、房车旅游等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增长点,不断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2.现存问题(1)旅游产品开发设计层次低,体验性不强随着人们出游次数的增加,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观光旅游产品,其旅游目光将对准更高层次的旅游产品。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旅游产品开发设计层级低,欠缺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等特性。(2)旅游产品类型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我国旅游景区经营模式大致相同,产品类型雷同,旅游产品的文化底蕴未能被深度挖掘出来,其旅游资源也未能进行有效转换。旅游产品缺乏地域文化特色,同质化现象严重,难以对游客产生吸引力,大大降低了游客重游率[3]。(3)旅游产品越来越多样化,但产品质量较低现阶段,新兴旅游模式不断融入市场,但是新的旅游产品,还是与传统旅游产品相差无几,缺乏创新性。并且部分旅行社随意减少游玩时间、变相收费、引诱购物等现象层出不穷,降低了游客满意度。

四、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中应用的前景

(一)市场需求

当前旅游市场发展,旅游产业崛起。但人们对于旅游产品的设计大多喜欢模仿和借鉴,因此旅游产品大多千篇一律,缺乏新意。而植物纹样的应用恰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植物的独特性可以展现出当地独特的景观文化。在这二者的结合运用下,不同旅游地的自然资源、风俗文化将会有更加鲜明的展现[2]。因此,加大植物纹样的使用广度和研究深度,深入旅游产品的开发,用植物纹样独特的文化弥补当前旅游产品市场的不足。

(二)竞争优势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大力开展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开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概念,打造乡村自主文化,将乡村文化展现在旅游市场,植物纹样便是最好的突破口。植物纹样可以营造乡村独一无二的特色,在旅游市场树立自己的自然与文化结合的理念,展现文化自信、乡村自信。

五、植物纹样价值及其应用

(一)植物纹样应用的价值

从植物纹样应用在旅游产品中来看,植物可以将形态价值、文化价值很好地与旅游产品相结合,从植物的形态价值方面来看,植物在自然中经过数以万计的时日,受自然环境的选择以及影响,植物现今都具备着经自然进化而产生的形态之美。每种植物都具有独具特色的纹路结构。这些植物的纹路结构形态在线条方面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以及应用价值,经过自然选择的纹路不单是为植物本身提供了便利的生长生存条件,对人们的美学设计和纹路研究都具有着极其深的借鉴意义[4]。无论是从植物的形态价值来看,还是以花中四君子为例,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中的应用都是契合人所诞生的,都是能够激发人们视觉的冲击和内心的向往。

(二)植物纹样应用在旅游产品中的优点

融合了植物纹样的旅游产品以一种精神寄托来满足旅游者对当地特色文化的向往。不仅能够发展特色的旅游产品,还能依托植物本有的文化发展创新型旅游产品。黔东南苗族植物刺绣纹样的设计将自然界中动植物等纹样以刺绣、蜡染等方式用于服饰上,成为时装设计的一种主要表现手法。

六、植物纹样如何在旅游产品中应用

(一)设计构思

旅游产品贯穿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植物纹样在不同要素中表现形式也不同。在服装中,以一种代表当地地域文化的植物所形成的植物纹样印刻在服装之中。因此,根据不同的旅游产品所需的不同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以及植物纹样所蕴含的不同文化,有针对性地将两者结合应用,顺应时尚潮流[5]。

(二)设计原则

1.提取元素原则部分植物不适合直接将纹样应用到旅游产品,可以对纹样进行元素的提取,加以抽象化。抽象化的图案,会赋予纹样新的意境,给游客更多的想象空间。“点金文创”产品,其LOGO是提取当地特产红菇的纹理纹样,既代表了当地文化,又体现了生态绿色的理念,还略显生动可爱。2.重组原则在提取原则基础上,将提取出的纹样进行排列重组,可对重组后的纹样进行元素抽象等。植物纹样历史悠久,种类丰富多样,可供重组的种类众多,灵活地进行提取设计,表达新的内涵,可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七、结语

通过探究植物纹样极具美感的研究价值,研究植物纹样在旅游产品中的结合和应用,可以发挥植物纹样独特的魅力、用植物纹样所具有的自然、文化特点弥补旅游市场缺乏创新,毫无特色的弊端,为旅游产品的设计在创新理念、研究方向、设计风格提供新的研究方法以及设计思路,随着科学技术以及政府政策的支持,植物纹样等新型旅游产品将会有新成果,从而更好地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的增长。

参考文献

[1]许建均.室内装饰设计中植物纹样的应用分析[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50(01):155-156.

[2]张亚波,段宁宁.植物纹样在创意女装中的应用[J].现代丝绸科学与技术,2020,35(05):18-21.

[3]谢彦君.基础旅游学[M].商务印书馆.

[4]尤小刚.植物纹样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方法探析[J].中华建设,2020(10):66-67.

[5]盖文姣.植物纹样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与发展[J].西部皮革,2020,42(17):81-82.、

作者:付一鸣 朱佳炜 罗玉婷 丛林林 韩冬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