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经营模式思考

时间:2022-10-30 11:21:25

森林经营模式思考

摘要:指出了在青海区域不均衡的森林资源之中,东部区域的森林资源总体情况存在着森林总量少、基础差、造林难度大、管护困难、缺少资金投入等问题。因此,要做好青海东部区域的森林经营,提出了要重视生态,做好科学经营,提高林地生产力,促进森林资源经营中的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经营

1引言

在社会的高速发展过程中,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也在日益突出。因此,在争取经济速度的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也不断被强化和深化,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而作为最重要的环境资源之一、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资源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在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的经营过程中,要重视森林资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正视森林资源增减变化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作用。要意识到森林在保护社会自然环境中的作用,对人类生产生活、社会文明进步有着基础性作用,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既能满足在青海东部区域发展过程中社会经济的资源需求,又能够实现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现状

青海省是众多河流、湖泊交汇的区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区域内河湖纵横,更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在远古时候,青海有着极为丰富的森林资源,由于人类活动逐渐频繁,加上青藏高原的逐年上升,导致区域内降水不断减少,从而致使树木越来越稀疏,森林也在不断消失。如今,青海现有的森林资源稀缺,分布不均,物种单一,多数森林资源为以前存留下来的。但就总体森林资源质量来说,由于森林的原始性强,植物种类少,结构简单,因此总体质量较差。从森林分布来看,树种的高寒性突出,森林分布的海拔高。由于当地自然环境恶劣,树木生长缺乏养料,加上人类乱砍滥伐,破坏生态,使得森林变得尤为脆弱。被草地、荒漠和农田分割包围的孤岛状森林分布稀薄,难以抗御自然环境的侵蚀。在东部区域,虽然森林资源相对集中,但是自然条件较为严苛。东部区域农业区较多,对森林的威胁也较大,加之森林林龄结构不合理,幼龄林较少;林中结构不合理,灌木林和无林地面积大,因此,东部区域的森林资源的经营面临着十分紧迫的局势。

3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由于森林资源大部分集中于东部区域农业区,东部区域的森林资源经营在青海省整体森林资源的经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青海的高原高寒生态系统中,广大地区植被稀疏,土壤贫瘠,从而出现了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导致当地发展农牧业受到了限制,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森林作为维系整个陆地生态系统平衡的主体,它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它保护着地表,防止水土流失,在恶劣的环境中是有力的捍卫者。因此,在青海省东部区域甚至青海全省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把开发利用高原特色的动植物资源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保护当地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合理进行开发利用,使二者相辅相成,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4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经营中的现存问题

在青海省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的经营过程中,由于森林资源相对匮乏,发展林业则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应正确看待这一问题,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合理进行开发。从整体看来,森林的原有功能比较脆弱,植被稀疏,物种单一,森林总体质量较低,生态系统不完备,这一系列问题都阻碍着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具体表现在:①森林资源受破坏大,脆弱性较强,底子薄弱;②林业经济效益差;③自然条件恶劣,造林成活率低;④地方投入林业生态治理的资金十分有限。在这样的问题和困境之下,要做好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的经营,就需要做出相应行之有效的对策。

5青海东部区域森林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对策

5.1提高认识。要想实现青海东部区域森林经营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人们对森林资源的作用的认识,使人们意识到森林资源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现在许多地区为了换取当前的粮食生产,不惜大肆破坏生态环境,忽略了地区之间长远的发展。为此,当地政府应切实加强宣传,使人们高度重视到:保护森林,人人有责。对于肆意破坏森林的行为,政府部门应实施强制性措施对其进行惩罚。此外,还应建立健全一系列保护森林的制度政策,以法律为依托,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维护。5.2重视恢复和保护生态。青海省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我国整个生态系统的维护中都起到关键性作用。作为“三江之源”,它的生存和发展都影响着各个地区的生态环境[3]。为此,必须把保护当地森林资源作为头等大事,各个地区应严格限制、减少破坏森林的不良行为的发生。现阶段,青海省政府十分注重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工作,推出了系列重要制度,旨在确保森林资源的稳定和增长。5.3合理选择科学的经营方式。青海省恶劣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当地发展经济必须以生态建设为主。由于森林资源匮乏,所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应注重对资源的保护,任何有损生态环境的经济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者统一,可以在东部河谷地区适当发展经济林。对林业可实行分类管理、分类经营,转变原有的发展模式,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此外,加大造林工作的科技含量,实行科学经营也十分重要。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实施不同的发展政策,采取因地制宜的发展原则,通过植树造林增加植被,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5.4推动林业对外开放。面对当前青海省的现状,我国已实施各种保护政策,对当地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促进经济发展[4]。面对这一优惠政策,应抓住发展机遇,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林业实行对外开放,促进当地资源的多元化发展。

6结语

在青海东部区域森林资源的经营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自然环境对经营过程带来的严峻挑战,也要正视森林资源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时刻牢记科学发展观,做好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利用好多方面资源,做好森林经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贺梅年.青海省东部城市群建设对海东市林业建设的新要求[J].现代农业科技,2017(4):141.

[2]秦光远,程宝栋.中国森林公园经营效率研究[J].产业经济评论,2017(6):114~124.

[3]石昊楠.青海省民和县森林资源特点及保护利用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3):127.

[4]姚乃鑫,张富强,陈桂林,等.青海省森林生态系统碳汇服务价值评估[J].青海农林科技,2016(4):61~66.

作者:李永存 单位: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