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1 10:41:57

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模式分析

1分类经营森林资源

森林分类经营的核心是建立完善的生态体系,以实现森林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重点是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使其进入良性循环,推动林区经济、资源、环境的共同发展。大兴安岭内蒙古区域根据林区人文地理、自然地貌划分出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商品林区运用集约经营手段,全面发展短期工业原料林、生产用材林,以提高林产品和木材的供应,适应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的要求,进而得到更丰厚的经济效益。生态公益林包括一般公益林和重点公益林两部分。重点公益林禁止砍伐所有天然和人工的林木,以保护生态体系的完整性和自然性。一般生态林要综合治理、以地养地,适度砍伐,以实现环境、社会、经济的综合发展。

2构建可持续经营的社会参与机制

社会参与的概念是提倡全民搞林业、全社会支持林业,社会要为持续、稳定的发展林业提供和谐环境,要求非林业部门也介入林业,由于造成森林退化和消失的主要原因和解决之道与其他部门有直接关系。

2.1制定有偿使用森林制度,提高财力支持

因为长时间的轻舍重取,导致大兴安岭出现资源危机,所以提高财政投入、制定扶持林业的相关政策是现在发展森林资源的重要策略。另外要建立起有偿使用森林资源的条例,对于部分单位以公益林得到生态效益,就要征收其社会效益和森林生态补偿费,基本原则是投入者得到收益,走一条取之社会、服务社会之路,理顺并明确林业的产权关系,运用资产化模式对森林资源进行管理。

2.2调整森林结构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森林结构是构成森林资源的不同因子、因素的分布状态,能客观地体现出森林资源的特点,并从龄组结构与林种结构等方面予以分析。首先龄组结构。因为林区经过多年采伐,幼林、中龄与近成熟林蓄积、面积比例是1.1:1和1.8:1,能够看出幼林和中龄林的比例较大,如果还运用原来的采伐模式,会大幅度降低成熟林的面积,所以要发挥成熟林或近成熟林的涵水功能,逐步调节森林结构,增强蓄积量。其次林种结构。按照《森林法》的相关规定,根据林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自然环境的要求,全面体现出森林的作用,商品林和公益林的比例应该保持在1:3的范围内,在经济分流与转产的基础上,制定出能够推动林区发展的具体要求。

3构建起监测森林资源的体系

现在大兴安岭依旧选择木材监测体系,造成信息的不足与缺损,应该选择更加科学的信息管理技术,改进森林资源管理方法,如运用“3S”技术构建起空间尺度各异的管理体系,定期观测大兴安岭的森林资源,以便准确、及时地掌握和了解资源与环境的动态,还能够运用容量分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来增强和完善管理能力,如借助资源分类体系和地理信息体系能够建立起评价森林资源持续发展的指标,对市场、政策及管理技术予以模拟来提出管理命令,预测森林资源可能出现的变化,并制定报警机制。

4结语

陆地生态体系中森林是其重要的组织部分,持续经营森林资源、保护环境,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森林服务功能和产品的要求是大兴安岭林业稳定、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所以研究可持续经营森林资源的具体模式势在必行。本文指出运用分类经营森林资源,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制定有偿使用森林制度,提高财力支持,调整森林结构,构建监测森林资源的体系等策略,能够全面推动森林资源有效利用和生态保护。

作者:白长志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图里河林业局营林生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