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场馆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6-01 10:36:22

公共体育场馆经营模式论文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体育产业也开始转向市场化发展,要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所以,社会体育场馆作为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情况直接关系着人民对体育锻炼的热爱,进而影响人们在体育市场中的消费情况,影响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此外,体育作为一种文化,它在跨省或者是跨地区交流中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可以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因此,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非常重要。

1河南省体育场馆经营模式现状分析

1.1差额预算和全额预算经营模式

根据资金运行机制,体育馆的管理方式分为差额预算管理、全额预算管理及自收自支管理3种,其中大多数体育场馆采取差额预算和全额预算的管理模式,在河南实行这种管理模式的体育场馆占总体育场馆数的69.70%,其中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体育场馆比例为53.45%、实行全额预算管理的体育场馆比例为16.25%;除此之外,实行自收自支管理、独立核算管理的体育场馆比例分比为23.14%、7.16%。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也正在转变,差额预算管理模式和自收自支管理模式的比例逐渐增大。河南省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正处于变革期,正在转变计划制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但是现在的体育场馆主流管理模式仍然为“单位制”管理模式,主要依靠国家财政拨款。这样的经营管理模式主要存在以下3方面的问题:(1)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程度不高或者是没有分离,导致体育场馆不能实行自主经营,缺乏资金支配权、人事权、利益分配权及经营决策权,经营管理者的权利有限,导致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效果不佳;(2)市场运转机制不灵,资源难以整合优化,管理效率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导致经营效益不好;(3)体育场馆属于事业单位,但是和上级体育主管部门之间的权属关系不明,导致利益不分、职能不明、权责不清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国的东部地区已经开始引进了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机构进行专业化管理,效果良好。

1.2独立核算及自收自支经营模式

从理论上来讲,自收自支经营模式要依靠本单位的收入维持正常运转,政府在财政上是不给予拨款的,但是行政上仍然要由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领导;而独立核算单位是行政上的核算单位。据调查,当前河南省盈利的体育场馆其管理模式全部为独立核算及自收自支2种经营模式,采用差额预算和全额预算经营管理模式的体育场馆全都不盈利。实行全额预算管理的体育场馆有5家亏损;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体育场馆有8家亏损;实行独立核算的体育场馆有3家盈利;实行自收自支管理的体育场馆有8家盈利、1家持平、1家亏损。当前,国外很多大型的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为自收自支和独立核算,促进了体育场馆的发展,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例如,我国首都体育馆采用承包制的经营管理方式,每年的利润量为320万,其中自由分配占30%、管理中心占40%、发展基金占30%。

2河南省体育场馆发展变革研究

2.1创新体育场馆法规体系

创新体育场馆法规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河南省公共体育场馆的发展需要我国相关体育经济政策对体育市场进行有效管理,此外,还要根据体育场馆管理的既有模式制定相关的体育收费、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完善体育市场的管理法规,尽量和国际体育准则和惯例接轨;(2)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体育场馆的重视程度,划拨更多的体育场馆发展资金;(3)通过制定相关的金融政策为体育场馆提供“融资机会”,从而为体育场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缓解场馆的资金矛盾;(4)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体育场馆的税收优惠政策,弥补因为开展群众性的公益体育活动造成的成本差额,从而有效促进体育场馆良性发展;(5)制定体育场馆相关项目的收费政策,降低体育场馆的经营成本,减轻场馆包袱,调动体育场馆经营的自主性;(6)为体育场馆的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体育场馆的发展。

2.2创新体育场馆管理模式

河南省体育场馆的经营模式主要为“单位制”,以“单位制”经营管理模式为基础,然后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管理经验,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创新之后的管理模式主要有:委托经营模式、法人公司治理模式、BOT经营管理模式、物业公司管理模式等。其中委托经营模式,是以不改变体育场馆的功能定位和产权性质为前提,委托企业、社会团体或者是民间组织对体育场馆进行管理。法人公司治理模式,也就是由政府相关的体育行政部门成立专门法人公司进行体育场馆管理。Build—Operate—Transfer经营管理模式也就是BOT模式,翻译成中文为“建设—经营—转让”管理模式。物业公司管理模式,就是体育场馆的管理主体为大型的专业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实现体育场馆的综合整体经营管理和区域化经营管理。除了上述这些管理模式,还可借鉴其他的融资方式,如土地置换融资模式。

2.3创新体育场馆的管理体制

由于体育场馆的管理机构为政府,所以在早期都是以计划经济为准则制定相关的管理政策,并且是由政府进行财政拨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了促进体育场馆更快更好的发展,需要给对体育场馆的管理机制进行创新,改良行政管理方式,向经营型和集约型发展,实现我国体育场馆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河南省体育场馆来说,其管理体制的创新,第一步就是分离经营权和管理权,创新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体育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采用灵活的管理体制,实现多种经营管理方式并存。为了提高体育场馆的盈利和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在满足群众体育需求的情况下,实施部分体育场馆收费项目,应用企业最先进的管理方式,不断完善体育场馆的“自我造血”功能。

2.4开发体育场馆人力资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所以,为了促进体育场馆的长期、稳定发展,体育场馆要开发人力资源,吸纳复合型人才。因此,河南省体育场馆要改变人才的招聘方式,吸纳优秀人才,并加强员工的在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满足体育场馆的未来发展需求。因此,结合当前河南省公共体育场馆人力资源现状,提出相关的公共体育场馆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策略:(1)采取多样化的人才招聘模式,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引入竞争机制,获得需要的人才;(2)对人才进行科学管理,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调动他们工作的主观能动性;(3)加强对员工的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技能。员工的培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体育场馆选送工作人员去业务工作好的体育场馆进行学习,学习他们的管理经验;聘请专业的学者开展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以体育场馆协会为平台,加强各体育场馆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对于一些专业技能强的岗位,可以选送工作人员去相关的学校深造。(2)鼓励员工提高学历,取得更高的学历学位。(3)鼓励他们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为他们创造自学氛围,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

3结语

体育场馆要想发展,政府要出台相应的体育场馆政策法规,加大管理部门的执行力度,改变其经营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这样才能将体育场馆扭亏为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作者:吴迪单位: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