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营模式对企业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1-28 03:31:37

传统经营模式对企业效益的影响

一、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创新的基本路径

实践证明,企业只有勇于管理创新,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自我,适应市场并驾驭市场,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立于不败。中国经济要发展,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所以必须形成自己的独树一帜的先进的管理体系。1.理念创新我国许多传统企业过去总是习惯于计划经济体系,在管理模式、价值取向上的观念已形成固定模式根深蒂固,在当前情形下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这样的经营理念难以使企业在市场条件下赢得优势,抢占先机。因此,传统企业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必须首先在理念上进行创新。要认真研究市场经济,认真总结市场经济的规律,并结合自身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的经营理念、组织机构、文化建设等进行创新。这样才能让企业的管理者或者整个企业,树立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特性的经营理念和心智模式。这是一种颇有难度的创新,这种革新是对人们头脑中观念的革新,是价值观与行为取向的重新塑造。2.技术创新现代经济理论研究已经证明,技术创新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重要力量。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验看,或者从全球知名大企业的发展历程看,凡是始终注重技术创新的企业,都能够经受住改革的冲击,经受住时代的变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反之,那些固步自封、不能够随之时代的发展而进行创新的企业,大都被时代的浪潮淹没。因此,作为传统企业在经营模式上,一方面,要发挥自身的固有的特长;另一方面,要注重技术创新,要成立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机构,增加资金投入。“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加大了技术研发,才能在生产经营上实现转型和突破,才能打开更广阔的技术领域,进而开展更广范围的经营,实现企业效益的倍增。3.进行制度创新现代经济学已经证明,制度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制度作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刚性约束,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进行相应的变化。否则,制度如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落后员工思想的变化。那么,现有的制度就会成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羁绊,就会成为企业增加效益的瓶颈。因此,作为传统企业,要实现企业效益持续增加,必须对自身的制度进行创新。要对企业的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资本运营制度等各项制度进行梳理,过时的要及时废除,不能满足要现实需要的要及时更新,并且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全新的制度。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违反制度的要坚决按制度规定办,确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从制度创新中要效益。

二、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创新对增加企业效益的作用

1.提升效益企业效益的提升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当前效益,另一个是长远的效益。而经营模式的创新。如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一方面,能够大幅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加快,减少资源消耗;另一方面,经营模式的创新,如:战略上的创新、理念上的创新,又能够提升未来的效益,为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2.拓展市场传统企业经营模式的创新,如在市场营销理念和管理上的创新,能够帮助企业有力地拓展市场、展开竞争。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竞争中占据优势,必然要不断拓展自身的市场范围,也必然会遇到众多竞争对手。因此,这样的竞争过程实际上是多个博弈对象的动态博弈过程。一个企业如果能最先拿出适合市场的经营管理模式,就能在这样的过程中最先获得该博弈的主动权,就能够战胜对手,获得最后的胜利。而这样的经营管理模式,实际上就是在相应对策条件下找到最佳的、最适合的市场策略和运行方式而已。这就是一种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3.有助于企业家的形成“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企业的管理者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可以说,企业家的经营管理理念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家的文化内涵决定了企业的文化建设。传统企业对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促进他们及时转变观念,跟上时展的步伐。这样就逐渐形成了一批职业经理,或者说企业家。这样一个阶层的产生,一方面,使企业的管理处于专家的手中从而提高了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另一方面,使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发生分离,推动了企业更健康的发展。而职业的企业家必然更进一步关心经营模式创新,关心管理创新,因为他们知道经营模式创新的功效。因此,他们往往成为重要的经营模式创新的主体。

作者:张瑜单位:郑煤集团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