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29 03:12:03

矿山企业经营管理措施

一、矿山企业精细化经营管理的概述

(一)精细化管理经营管理定义。精细化经营管理,主要是管理者对企业精细分工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加重视,对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严格要求,要将每个部门的职责明确,每个员工的岗位职责分清,同时要建立完善的管控体系和管理制度,并将制度对各级员工进行宣贯,使他们按照标准工作,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精细化管理模式正是符合我国矿山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二)精细化管理的特点。1.明确企业的管理制度。精细化经营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就是公司实现体系化、制度化管控,不断地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使企业做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件事情都有章可循,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人为操纵、管理失误等现象。2.规范员工的作业流程。在我国的精细化经营管理模式中,应具体明确企业任何一项工作的方法和流程,因此员工在工作中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来执行,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另一方面,企业应明确安全生产流程,减少违章操作,加大矿山企业的安全管控力度,从而进一步推动矿山企业的发展。

二、矿山企业精细化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没有充分的认识。企业内部的有效控制和约束是矿山企业进行精细化经营管理模式的主要目的,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明确的划分了部门和个人的职责,保障了工作的绩效,不仅可以满足员工的个人需求,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还能使企业完成既定目标,保持良性循环。但是目前大多数矿山企业的管理层及员工并没有树立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对这种新经营管理模式的意义和其具体的实施措施并没有足够的了解。甚至有些员工受到传统理念的影响,对这种新的经营管理模式难以接受,从内心产生抵制情绪,这些都成为了矿山企业推行精细化经营管理模式的障碍。(二)矿山企业精细化管理流于形式。在我国,大多数矿山企业仍然是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其并没有根据精细化管理的模式的要求建立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大多只是喊口号,流于表面。因此,在管理过程中会产生许多问题,这样一旦发生有责事故,也无法对责任进行明确。没有统一的制度规定,就无法明确职责划分,从而无法指定工作计划,完成绩效指标。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但是并没有严格按照同样的标准去执行,因此制度和执行并没有有效结合。(三)精细化经营管理制度没有足够的执行力度。精细化经营管理措施制定的主要目的是要切实的实行下去,以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但是因为矿山企业经营精细化管理刚刚起步,在制度建立方面有一定的欠缺,导致制度的执行总是半途而废。此外,多数的矿山企业都是国企,这样的性质决定了其执行力度相对较差,也就无法在真正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落实制定的标准。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各层员工如果无法在思想上真正的接受精细化管理,那么也很难去落实,从而无法完成企业绩效,这样的情况下,管理模式并没有改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三、矿山企业解决精细化经营管理问题的措施

(一)唤醒各个阶层的精细化管理意识。人是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要想将精细化管理很好的贯彻落实,首先需要加强管理者的意识。通过学习、培训、交流,使企业各层员工对精细化管理有充分的认识,努力让员工了解、熟悉本岗位的考核标准,了解新的管理模式给自身带来的影响,增强员工执行标准的主动性。(二)建立和完善精细化经营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是矿山企业改变经营管理模式的重要基础,矿山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本质是对各个工作流程的控制和考核。因此,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各项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设备检修标准等。将抽象的指标进行量化,做到时时处处有标准,全面提高个人岗位绩效。同时,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将各岗位的工作标准、操作规程与现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最终实现人人按标准办事,构建合理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三)充分运用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管理者的执行力是矿山企业精细化管理制度得以实施的基础,只有保证强大的执行力,才能使矿山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从根本上发生改变。企业可以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明确他们的职责,即对企业各部门精细化经营管理制度的执行状况进行监督,同时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及时的跟踪、反馈,特别是要加强基层员工对精细化经营管理制度的执行状况的考察。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制定全面、统一的标准对员工进行考核,根据标准规定对员工进行考核,对完成绩效的员工及时进行奖励,对情况较差的员工及时进行约谈,通过交流,发现其短板,帮助其提升,通过激励机制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更好地落实精细化经营管理制度。(四)强化安全管理,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众所周知,矿山属于高危行业。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是整个企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前提。本文将安全精细化管理单独列出,突出了安全在施工生产行业中的重要性,因此,要对其加以重视。安全精细化管理要从流程和细节两方面进行管理,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首先要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依靠先进的技术、改善劳动环境,来保障安全管理。其次,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包括季节性检查、突击检查、节假日检查、领导带班检查等;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加强对全员安全培训,通过这些手段实现对安全生产的精细化管理,为矿山企业的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良性循环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视,致使许多煤矿、钢铁企业搬出城市,有的甚至关闭。这就要求,煤矿企业应充分重视打造节能环保型企业,这也是有利的竞争优势之一。在生产过程中,企业应充分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制定排放标准,通过先进的技术,对现有设备进行环保改造、维护,减少对附近水文、土壤、大气的影响。通过国家法律、企业标准和个人约束来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总之,要打造优质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本在于标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要得到员工的认同,使员工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自觉按照标准办事。只有达到了管理理念的转变,才能更好的执行下去,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

作者:胡冬云 单位: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