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消费状况调查分析

时间:2022-08-09 10:58:00

中职学生消费状况调查分析

一、研究背景

2020年的病毒肺炎疫情给我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肺炎疫情对我国消费产生了重大冲击,降低了消费能力和意愿,并且导致消费结构和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不少人面临着收入下降、工作量加大甚至是丢掉工作的风险。作为国内居民消费的一部分,后疫情时代中职学生的消费状况也值得研究。目前国内对于大学生、高职院校的学生的消费情况的相关研究较多,针对中职学生的研究相对较少。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得到了较大发展,据教育部的2019年教育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为11249391人。这些中职学校的学生大部分年龄都在15~18岁之间。基本都是“00后”“05后”。与大学生或高职院校学生相比,中职院校的学生年龄较小,心态不太成熟,自控能力较弱,与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许多中职学生都是离开了父母独自在外地求学,由于缺乏父母的监督和引导,很容易出现不理性消费、铺张浪费的问题。广西的中职学校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农村,家庭收入主要是依靠农产品收入和父母在外打工,疫情给他们家庭的收入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培养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十分重要的。本研究以南宁市某中职学校的学生为研究对象,使用问卷调查的调查方法对该学校的学生的消费情况、消费观进行调查。共发放了3317份问卷,问卷有效率为100%。

二、中职学生消费现状调查与分析

(一)中职学生消费金额调查及分析

学生占比(%)如图1所示,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了解到月平均生活费在500元以下的学生占比为15.41%,超过一半的学生月平均生活费在500~1000元区间,占比为56.17%,22.52%的学生月平均生活费为1000~1500元,5.91%的学生月平均生活费在1500元以上。可以看出,学生之间的消费水平存在着一定差异。根据针对学生背景的调查结果,接受此次问卷调查的学生当中有92.43%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64.66%的学生表示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占家庭每月总收入的20%以上。现实中农村家庭往往不止一个孩子,很多学生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供他们读书给家里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

(二)疫情对中职学生消费情况的影响

疫情对学生的消费水平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相比于疫情爆发前,68.49%的学生的生活费变少了。在生活费减少的学生里,有61.29%的学生表示自己家庭的收入相较于疫情前变少,54.84%的学生表示疫情后家庭其他方面的开支变得更多了。疫情后学生在许多方面的开支也增多了,76.44%的学生表示疫情后自己的伙食费相较疫情前增加了,45.21%的学生在日常生活用品上的开支增加了,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疫情后物价的普遍上涨。59.18%的学生在疫情后会花费一部分生活费购买如口罩、消毒水等卫生用品,38.63%的学生相较于疫情前每月的手机话费增加了,原因可能是上网课致使每月需要的手机流量增多。疫情后学生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70.69%的学生表示由于担心健康风险,在解封之后减少了外出消费频率。许多学生表示疫情后自己更倾向于使用网上购物,这些学生里面54.67%的学生表示使用网上购物的一个原因是担心去实体店消费有风险,61.33%的学生增加网购频率的原因是网购更实惠,能省下更多的生活费。疫情过后,由于生活费下降以及每月开销变大,有63.29%的学生表示自己的消费欲望减退,但也有15.34%的学生表示疫情后自己出现了短期报复性消费的情况,购买了许多疫情时没有购买的商品以及解封后去各地旅行。

(三)中职学生主要消费的调查与分析

从图2可以看出,日常饮食支出还是大部分学生每月消费的主要部分,有30%的学生每月在饮食上的花费超过了40%,但也有14.74%的学生饮食支出只占每月生活费的10%以下。经过筛选分析,这部分学生往往家庭条件较好,每月获得的生活费更多。图3为娱乐方面所占学生生活费的比例,主要包括学生课余时间出去聚餐、聚会、游玩、网络游戏充值、上网费等。值得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没有在娱乐方面投入过多的生活费,55.71%的学生在娱乐方面的开支不到总生活费的10%,28.04%的学生在娱乐方面的开支只占总生活费的10%~20%。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少部分学生在娱乐方面的开支较大,经过筛选分析,发现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在娱乐方面开支超过月生活费30%的比例分别为5.84%与5.73%,没有很大区别,但三年级的学生在娱乐方面开支超过月生活费30%的比例达到了10.04%。总体来看,三年级的学生也比一二年级的学生在娱乐方面的开支要大,究其原因,可能是三年级的学生课业压力较小,有更多的课余时间出去娱乐,同时,三年级的学生参加过在企业的生产实习,可能得到了一些工资,手头上更加宽裕。学生在学习方面(购买文具、辅导书、报名课外培训班、报名证书资格考试)等的支出占生活费比例如图4所示,可以看出学生每个月还是在学习方面花费了一定数量的生活费,但总体上看,在学习上的花费还是偏少,体现出不少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意向,每月在学习方面的花费可能就是购买一些基本的文具,没有想着额外提升自己,只满足于完成学校安排的课程学习。

三、中职学生消费观存在的问题

在对学生的消费观念进行的调查中,发现许多学生的消费观念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消费缺乏理性,容易跟风消费

在调查中,发现有许多学生在消费时缺乏理性,容易跟风消费或是冲动消费,不少学生表示若周围的同学都穿某名牌的衣服时,自己也会跟着购买,还有不少学生表示当自己的好朋友向自己推荐某款产品时,会毫不犹豫的购买。经调查,有39.37%的学生表示自己会提前向家里要生活费来购买一件自己很想要的商品,9.2%的学生表示自己会向同学和朋友借钱来购买这件商品,只有51.43%的学生表示自己会等到下一次父母发生活费的时候再购买。这表现了很多学生有着冲动消费的现象。也有不少学生因为疫情时不方便消费,在疫情后有许多非理性的、报复性的消费。

(二)非必要的消费占比大

31.99%的学生每年会花费2000元以上在购买服饰(衣服、鞋子、装饰品等)上,而在购买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等)上,有44.53%的学生会花费2000元以上,7.93%的学生花费在4000元以上。42.69%的学生一年以内就会换一次新手机,55.53%的学生一年到两年就会换一次新手机,只有1.78%的学生两年以上才换新手机。出现这些现象有学生冲动消费的原因,看到有新款的手机就想购买,或是跟风消费、攀比消费的心理,看到自己身边的同学购买了新手机、新衣服自己也跟着买。根据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学生的家庭背景,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会给学生的家庭带来很多负担。

(三)消费没有计划,每月存不下钱

51.85%的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刚刚够用,25.78%的学生表示每月的生活费不够用,只有22.37%的学生每月生活费有剩余。原因可能是学生花钱时没有做好计划,在月初的时候大手大脚,月末的时候就面临生活费不够用的情况。据调查,只有31.38%的学生在拿到生活费时会做好消费计划并严格的执行;66.96%的学生表示自己有存钱的意识,但实际生活中很难存下钱。22.31%的学生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存钱的意识,有多少钱就花多少;只有10.73%的学生表示自己有意识的去节约存钱并能存得下钱。如果学生能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节约存钱,就会有一定的应急资金,避免偶尔因开销过大而捉襟见肘的现象。

四、建议与优化

中职学生大多处于15~18岁的年龄段,这个年龄段是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塑造的重要时期。正确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对于学生健康的身心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中职教师要承担起管理学生,帮助学生改正不健康消费行为的责任,如果以能力来划分,普通高中教师突出强调的是教学能力,而中职教师除了具备教学能力外,还应具有学生管理能力,特别是疫情后许多学生还面临着生活费下降和日常开销增多的问题。笔者根据调查的现象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对学校管理者的建议。

(一)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加大对贫困生的关怀

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出了许多针对中职学校贫困生的帮扶政策,如免学费政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学校方面要加强对学生家庭背景的摸底调查,重点关注那些因疫情导致家庭收入下降的学生,确保家境困难的学生可以得到帮助,避免出现学生因家庭困难而生活困难甚至退学。班主任要更多地关心自己班上的贫困生,及时了解生活上是否出现困难,在学生家庭出现巨大变故的时候可以考虑发动教职工以及同学进行必要的捐款。在贫困生拿到助学金或是奖学金时,也要注意引导其将这笔钱用在日常的生活上,而不是用在吃喝玩乐或各种不必要的高消费上。

(二)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气氛

在校园内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气氛,可以通过板报、宣传栏等方式宣传不良消费习惯的危害,在互联网上也可以使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宣传片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定期举办以健康消费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向学生介绍一些规划用钱的技巧,让学生养成节约用钱和有计划地用钱的习惯,改正他们冲动消费、不理性消费的坏习惯。青少年有跟风和攀比的心理是非常正常的,要利用好他们这种心理,通过设立一定的奖励措施,鼓励他们主动学习,将他们的攀比从消费上转移到学习上。避免因攀比心理和跟风心理陷入消费陷阱和沉迷于享乐主义,要让他们认识到学生的主业应是学习。通过良性竞争提高他们的学习欲望,共同进步。

(三)德育教育中加入消费教育的内容

学校教育是个人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个人在学校里接受计划性的指导,系统地学习文化知识、社会规范、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中职学校的培养目标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主要是向学生传授职业知识技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因此学校教育对于中职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中职学校的管理者要发挥学校教育的全面性、有效性、稳定性,将消费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中。中职德育,是中职学校通过教育的手段对学生思想和行为施加积极的影响,以提升学生的道德认知、培养学生道德品质为目标的活动,加强和改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建议在德育课上教育学生应该理性消费,警惕冲动消费和跟风消费,也可以进行感恩教育,让学生知道自己父母供自己上学来之不易,应该勤俭节约、合理消费。要引导学生进行主动的德育学习,因为中职学生往往都厌倦了传统的被动学习、接受学习,如果仍然采用让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可能还会适得其反,使学生对德育产生抵触心理,可以通过设立一个德育主题,通过小组讨论汇报等形式,让学生参与进来,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并最终达到进行主动学习的效果。中职教师也要以身作则,杜绝铺张浪费,做好学生的榜样。教师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四)制定针对性的规章制度,止住不良消费风气

中职学生思想相对不成熟,心理具有盲从性和叛逆性,往往容易出现不良行为一传十,十传百的现象,学校应制定一些相应的校规避免不良消费行为的传播。如抽烟、喝酒、逃课去网吧打游戏、去酒吧等行为应有一定的惩罚手段,如取消评价评优资格、取消奖学金资格等,发现了也要及时的通报批评,杜绝不良风气的传播。中职班主任是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干力量,是中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也要负起责任,及时掌握班上同学的情况,如果觉得了解学生的情况不方便,可以使用组建班委会的方式,定时向班委会了解班上同学的消费行为和思想状态,加强班上的纪律管理,出现不良消费行为或消费攀比之风的苗头要及时制止,经常与学生开展谈心教育,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行为。

作者:简泓 单位:南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