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收支审计实现风险识别对策

时间:2022-04-21 10:20:43

财务收支审计实现风险识别对策

摘要:在当前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财务收支审计存在的风险已经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一。基于此,从企业收入、支出及资产审计内容等方面出发,对审前调查、审计过程及审计整改各阶段进行分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出解决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风险识别;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财务收支审计主要是指对公司的财务收支进行全面审计,从而找出企业在财务管理中不足的地方,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发生,确保企业财务工作正常开展。在财务收支审计中加强风险识别,可以确保资金的安全。

一、财务收支基本内容及存在风险

(一)财务收支审计的内容。一是审计企业的财务收入。很多财务指标可以反映企业的发展和经营情况,比如盈利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和经营能力指标,通过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掌握公司的经营状况。二是审计企业的财务支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设计到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等。在财政支出方面,在报表中经常出现虚假支出,这是违法违规行为。公司相关人员为追求自身利益,占公司小便宜。为了避免出现此现象,公司应积极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风险防范工作,监督公司各项支出账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发生违规操作现象,定期对公司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检查是否真实等。三是公司资产审计。审计目的在于调查公司的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并分析公司的资产损失情况,找出亏损原因,计算利润,建立资产管理体系。在企业资产审计工作中,确保企业资产配置合理化,公司相关投资科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发生腐败事件,完善公司资产管理审计制度,避免企业资金流失。四是建筑工程审计。房地产企业比较重视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因此,必须精通掌握项目的各个方面,在各个环节中都要加强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生问题,并给出一定的处理意见,以防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二)财务收支审计存在的风险。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是在实际工作中,识别因素包括会计管理、基础会计、融资、投资、财务报告、资金运作、税收管理、支出管理、预算管理等。会计管理注重对企业内部控制,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及不相容岗位的风险;基本会计核算风险主要包括会计人员素质、财务审计等风险;财务方面包括财务决策、财务执行风险;投资方面包括投资项目审批、投资核算和投资处置风险;财务报表包括各项业务经营的财务报表数据、会计核算和其他风险;资金转移主要包括转移管理和转移评估风险;税收管理主要是税收筹划和税收政策风险等;支出管理存在票据风险、应收及预付账款风险;收款风险主要包括收款及收入确认风险、票据风险、应收及预付账款风险;预算管理主要包括预算决策、预算执行、预算监督评估风险。从上述分析中可知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需要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二、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审计风险识别的制度不完善。当前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范围逐渐扩大,审计管理文件指出了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范围,即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监督公司资产,还要调查领导干部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全面加强对企业会计的监督检查。但是,财务收支审计涉及范围比较广,审计所涉及的风险识别制度滞后。(二)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方法比较单一。房地产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涉及内容比较多,项目也比较复杂,财务收支审计存在较大的风险,各环节风险识别工作难度较大,其会计核算、资本运作、贷款管理等方面,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有直接的影响。然而,面对复杂多样的财务收支审计,一些房地产公司在风险识别过程中采用单一的方法,企业风险识别不切合企业实际情况,财务收支审计风险管理存在不足,难以开展风险识别工作,主要是风险识别和管理方法相对多样化。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在风险管理过程中都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风险识别常用层次分析法来分析,通过确定风险权重,构建风险识别模型,但是该种方法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企业应该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制定企业财务收支风险识别方案。(三)财务收支审计队伍整体素质较低。当前很多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队伍尚未建立,此外,审计人员员工素质还有待提高,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缺乏公平性。从当前企业审计人员资质看,中小企业很多都是大专以下学历,本科以上学历比较少,而且有部分还是非专科出身,对财务收支的认识不全面,忽视风险识别在财务收支审计中的作用。目前大部分公司审计人员由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和领导,缺乏独立性,当前财务收支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财务管理人员能力不足,未能快速识别风险,导致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未能顺利进行。(四)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责任制不完善。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内容包括企业经营合法性、合规性等,主要是对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身兼重任,这需要明确审计人员责任。此外,当前很多企业还没有建立财务收支审计责任机制,审计工作职责没有具体落实到个人,财务收支审计效果不理想。

三、完善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的对策

(一)制定科学的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方案。首先需要分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流程,优化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方案。设立审计工作小组,负责识别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找出并分析存在的风险因素。此外,测算风险发生概率,并评定风险级别,根据风险级别制定风险防范方案,统一安排风险防范工作。调查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开始情况,结合当前风险类别,采用最先进的审计方法,确保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过程,避免风险发生。(二)创新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方法。在信息化背景下,通过分析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路径,采用全新的风险识别方法。公司可以根据现有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配置相应的审计人员,更新风险识别方法,借鉴其他企业风险识别经验,提高识别技术,可以精准识别风险。(三)加强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队伍建设。企业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需要配置一定的风险识别专业人员,可以聘请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并构建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为风险识别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确保审计风险识别工作顺利开展。企业财务收支审计风险需要事先制定科学的防范方案,并引进相应的人才,注意提高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风险识别工作才能高效完成。完成上述目标需要制定人才管理计划、绩效考核计划、薪酬管理计划以及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才能避免人才流失。(四)完善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责任制。审计员在财务收支审计风险识别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审计人员要有良好道德品质,在处理相关事务过程中要公正和公平,不能随心所欲,因此建立责任制非常重要。在实施审计风险识别过程中,需要明确职责,对于在工作中表现比较好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热情。针对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需要完善责任制,职责明确,发生风险可以直接问责,把负责人的薪资与绩效挂钩,强化负责人的责任意识,调动责任人工作积极性,确保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四、结语

企业财政收支审计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加强风险控制,才能确保财务审计更加规范化。风险识别应用在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中,可以确保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正常开展,可以快速识别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面临的风险,既而制定科学的风险方法对策,确保资金的安全。因此,在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中,需要重视对风险的识别,既而优化风险防范方案,必要的话可以建立风险识别小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审计过程中风险的发生,提高财务收支审计安全性。

参考文献

[1]秦艳彪.风险识别在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的应用[J].全国流通经济,2018(36).

[2]刘佳.风险识别在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

[3]邵爱民.财务收支审计中风险识别的应用剖析[J].科技展望,2015(28).

作者:高媚波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