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1 10:18:18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部门对于一些设施建设加大投入,特别是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项目建设投资越来越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因此,对国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识别的研究,显得越来越重要。本文阐述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内容,包括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工程量清单执行情况审计、工程物资采购审计、待摊投资审计等,阐释风险指标选取的原则,包括代表性原则、科学性原则、易于操作性等,从内部风险、外部风险等方面分析国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管理,以供参考。

关键词:基础设施;跟踪审计;风险管理

想要很好地防范审计风险,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识别、分析。对于风险识别来说,首先筛选出不确定因素,清楚每种风险产生的原因,要准确地掌握风险产生的步骤,这样才能为风险预测和判定提供有力的支撑。如何识别风险,先从客观因素方面考量,再从环境方面考察和识别风险。对于如何审计,可以先梳理问题,用树枝形式判定,也可以采取先筛选,再监测、诊断的方法,还可以采取对风险进行调查的方法[1]。对于我国来说,审计有制度和体制,是根据国家情况进行的,同时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审计有特殊性。第一,审计部门有很强的权威性。我国在宪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中,已经明确规定审计机关的职责以及相关内容。有法律作强大支撑,审计工作才能够更加公正客观地顺利开展。第二,审计的力度很大。我国审计机关有很大权力,可以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检查,查出问题对其进行处罚,这样有助于提升检查效果,并且可以很好地落实。第三,审计机关可以从制度层面进行工作。有相应的制度作保障,可以得到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后续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内容

对于在建工程来说,分为立项阶段、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对于审计内容要熟悉。对于项目制度、项目清单执行情况、购买材料物资程序、工程管理、投资情况、工程监理、环境等方面,必须监督执行到位。(一)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对于审计来说,首先要保证审计单位内部相应制度的完善性。要想内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能够有条不紊,那么就要建立内部相应的制度。其次,确保制度的完整性。最后,必须要遵照制度执行。(二)工程量清单执行情况审计。对于工程项目,需要在前期有清单作为指导,那么对于清单具体内容的执行显得尤为重要。在工程前期,建设单位需要进行工程量清单的编制。清单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施工工期、施工质量、施工过程、工程结算等。同时要对工程量的内容进行审核,包括工程量的偏差,签证的内容等。(三)工程物资采购审计。对于工程来说,都有合同模式和计价方式,工程有很多材料需要准备,牵涉到很大的费用。有的材料是施工单位进行采购,需要检查材料的质量等。有的属于建设单位的材料,要审核数量、价格是否按照相应标准进行。还有设备的型号、规格是否符合规范等。(四)物资核算、管理审计。库存材料以及物资需要进行审核。通过审核,能辨别出物资的消耗是否真实,购买是否具备合法性,并且实物要和数据吻合。首先,工程材料、设备工具等进入仓库,要满足相应的规定。其次使用材料物资,要符合相应的制度。同时,数据要和账目要吻合。(五)待摊投资审计。需要摊销的投资有很多方面,根据概算进行判别。工程的总投资包括建筑安装工程造价、设备、需要摊销的投资等。对于相关的审核,现场有相应的人员进行数据审核。(六)基建收入审计。基本建设收入内容丰富,需要审核。首先是审核建设单位收入获取途径是不是合法,是不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其次,这些收入是不是计入账目,处理是不是得当。再次,这些收入有没有按照规定和比例进行分配,有没有按照规定交给职能部门。(七)监理履职情况审计。工程监理的配合才能让工程质量、进度、造价按照相应计划有序执行。那么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的认真尽职就变得非常重要,要配合业主做好相应的工作。对于监理单位来说,要按照监理合同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八)建设项目投资支出审计。首先,建设项目投资包括很多内容,对于投资支出是否合理,是否符合规定,就需要投资支出的各项内容清晰明了。其次,分别对每项内容进行审核,比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是不是有违规情况,符不符合规定等。

二、风险指标选取的原则

(一)代表性原则。指标对于风险识别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选取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不能够过于随意,应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样研究结果更具有代表性。同时指标尽量比较简单,不要太过于复杂,太复杂的指标后续会给研究带来困难,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的数据,并且和专业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将指标进行横向比较,并且能够比较全面地覆盖研究内容。(二)科学性原则。风险指标体系的设计必须从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的客观真实性出发,同时结合定量定性的分析方法,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进行研究分析,得出客观、真实、可行的评判结果。(三)易于操作。风险指标的选取要在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的基础上,尽可能选取那些能全面准确覆盖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的综合指标,同时要注意选取指标可操作性的程度[2]。风险指标资料的获取要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这样风险管理的研究更加容易,具有可行性,并且要将一些定性指标定量化。(四)相对独立性原则。由于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的内涵和外延相当丰富,因此在描述风险指标时,常常会出现一些信息重叠的现象,从而影响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管理研究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因此,在选择风险指标时,要尽量选择那些独立性风险指标,可以防止信息重叠,以保证风险评价的准确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三、国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管理

(一)内部风险。审计部门内部风险主要是由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行为等因素引起。风险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集中在审计内控风险和审计人员的风险,也有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的原因[3],主要考虑下面因素:内部风险包括内控风险和审计人员道德风险,内控风险包括内控制度运行情况,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和审查风险。(二)外部风险。笔者认为国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外部风险评估应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外部风险包括国家或政府部门固有风险、委托风险和项目建设风险;国家或政府部门固有风险包括职能部门机构设置、政府部门内部管理、管理执行标准;委托风险包括信誉评价、合作年限和合谋舞弊;项目建设风险包括项目工期风险、项目规模、隐蔽工程、项目变更签证次数、项目质量风险和项目费用风险。

四、风险因素评估

(一)选择模糊综合评价法评估。笔者综合各方面的因素选择模糊综合评价法。它是基于模糊数学的一种综合评价的方法,优势在于可以把定性指标转化成定量指标,便于更好地评价。对受到很多因素影响的事物能够进行一个比较综合的评价,特别适合解决难以量化的问题。首先,对这些指标进行一个层次的分类;目标层,用指标A表示;准则层,用字母B表示;指标层,用P表示。目标层是风险的总体水平;准则层分为内部和外部,分别用字母B1和字母B2表示;具体的指标层次,可以分为内部控制风险、固有风险、道德风险、风险、建设风险等,这些指标还可以再进行细分,便于后面进行层次的分析评价。其次,对评价集的确定,根据风险级别来进行确定。笔者设计风险因素的调查问卷,收集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通过这些构建出风险的综合评价表,量化指标。根据损失程度和可能性来进行判别。再次,需要进行风险因素的调查和风险指标的权重确定。最后,通过单因素评价和多因素评价得出相应的研究结论。(二)防范风险与控制风险的方法。第一,要进行角色定位,定位好审计机关的准确位置。第二,要在介入时间上进行分析,能够把握好时间点。第三,注意各方面关系的协调。第四,对于审计人员来说,特别是相关专业的人员,具备合格素质的人员,要配备齐全。第五,对于费用,要进行规范,同时对于各方面的资源,要起到优化配置的作用。第六,要能够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根据相关风险指标的研究,在后续的研究中继续对风险指标进行相关评估以及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进行管理。

参考文献:

[1]曹慧明.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6(3):4-5.

[2]李金华.中国审计史[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

[3]时现.建设项目审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张勇 单位: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