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风险管理问题调查分析

时间:2022-01-16 11:00:51

审计风险管理问题调查分析

摘要:风险管理是指如何在企业一个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降到最低的管理过程,近年来,由于国家相关政部门的政策和监督不够,部分审计单位内部出现各种徇私舞弊现象,出现越来越多的会计师事务所被涉及牵扯到的审计诉讼的案件,不仅社会各界震惊的同时,还引起了我们的广泛关注,如何降低审计任务的审计风险和进行审计任务的风险管理也就成了当务之急。审计风险是不能够避免的,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和进行相应的风险应对,尽量减少其重大错报风险。

关键词:风险管理;风险应对

一、审计风险相关概述

审计风险是指在会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报或漏报,而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之后发表了不适合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审计风险管理指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或单位所进行一定的考察和分析,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并且对这些审计风险进行分析评价,产生分析的结果。然后根据对分析结果来进行风险程度的评估,进而通过采取合理适当的方法措施,将审计风险降低,以达到可接受的水平。我们将审计风险管理的内容分为3个方面:审计风险的识别、审计风险的测评、审计风险的处理。1.审计风险的识别是审计风险管理的基础,指的是审计人员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且找出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风险是基于什么原因。2.审计风险的测评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对发生的审计风险的大小,发生的概率,造成的损失的大小,是否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进行测评,保证每一项都在合理可控的范围之中。3.审计风险的处理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过程中发生的审计风险进行测评之后,面对不同的风险管理,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风险在可接受水平下,保证会计事务所的利益。

二、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现状

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会计事务所,成立10年来,虽然现在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在做审计任务的审计风险管理方面还是比较令大家满意,有较好的口碑,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风险的管理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现状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人力资源管理不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不健全。虽然该会计师事务所拥有注册会计师21人,但是这些注册会计师大部分都存在挂职现象,真正参与审计任务的不足半数,这些人每年仍然领工资,并不能为会计师事务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反,当会计师事务所遇到较为大的审计任务时,审计人员的不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审计人员没有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办事,办事效率低下,审计服务的质量不能得到保证,这样就使会计师事务所不能很好的完成审计任务,该事务所缺少对这方面有经验的管理人员,不能很好的管理事务所的工作。(二)风险意识淡薄。风险意识淡薄。该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并不是通过正规的考试,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由此出现的一个现象是该事务所的人员缺乏风险意识,不能积极的进行风险管理的工作,将风险管理放置到了一边,当遇到风险进行管理,没有遇到风险就放到了一边,降低企业的适应环境能力,管理能力,利润的诱惑蒙蔽了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人员的双眼,只是停留在眼前的小利益,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可持续发展。(三)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不合理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结构不合理。现在我国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结构不行,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结果是各个部门和岗位的人员对自己的职责不明确,很难形成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遇到审计任务时,一个人员可能会担负起多个方面的任务,从另一方面来说,结构的不合理使事务所遇到审计风险管理时相互推卸责任,风险管理缺乏约束,不能很好的承担起企业或公司的审计风险管理,组织结构的不合理影响了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可持续发展,使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停留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三、河南大汇和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加强风险意识。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从两个方面进行,第一个是要使注册会计师了解更多的知识,对没有通过考核的注册会计师,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加强其专业知识。第二个是加强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审计人员没有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办事,办事效率低下,审计服务的质量不能得到保证,因此要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在如今这个经济大环境下,加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就显得十分重要。(二)审计项目降低审计风险的建议。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审计项目的审计过程中,要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在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时,不要仅仅从外部环境,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口头交流来进行审计项目,还要采用分析性复核的方法增加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的考察,运用一系列的财务指标,通过比较潜在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看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状况是否有较为明显的变化,如果存在的话,还要进一步的进行调查。在审计实施的阶段,主要通过审计计划开展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判断是否有必要进行控制测试,当实质性程序执行过程中发现对财务报表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要进行特别关注,存在不明白的问题要及时向专家请教,当识别出存在重大错报风险时要及时向上报告,询问是否增加相应的审计程序,就重大的问题要及时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交流来商量解决的办法,来将审计风险尽可能降低。在审计结束的阶段,会计师事务所要将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新审核一遍,确保审计没有什么失误,将被审计单位审计任务的审计风险降到最低。通过加强对每个环节的掌握,尽量将每个环节做到最好,尽可能的降低审计任务的审计风险,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长远发展。(三)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的规章制度和加强自身的管理。建立健全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有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管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最开始审计前对审计工作的制定,到审计过程中对审计单位的考察,最后是确保审计工作的完成,建立健全事务所的规章制度有利于事务所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潘虹.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5,02

[2]张明敏.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与风险管理的研究[J],2016,09

[3]刘桂良,张洒洒.我国审计市场的监管机制及其效应研究[J],2015,09.

作者:郭春光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