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风险的原因和防范措施

时间:2022-01-19 08:58:06

浅析审计风险的原因和防范措施

摘要:会计审计是一种十分繁琐的会计审查过程,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和提高,会计审计的难度以及审计所涉及的范围逐渐的扩展。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审计工作的难度以及过程变得越来越复杂。在审计过程中产生很多风险成为了不能够规避的问题。所以,如何有效的防范审计风险,成为了每个企业开展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会计审计风险,主要从其外部因素以及内部因素进行阐述。并且提出了防范会计风险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审计风险;防范措施;会计

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以及专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风险已经成为了我国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伴随着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审计风险也越来越严重。所以,会计从业人员应该提高对风险的意识,准确的掌握方向,调控会计审计风险,使得会计审计水平不断的提高。会计工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

一、企业审计风险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审计风险形成的外部因素

1、外部法律环境对审计风险的影响

外部法律环境对企业的审计风险有着重要的影响。法律法规是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条件,假如法律系统不完善,存在漏洞,从事会计审计的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的时候就没有法律依托,这样就提高了审计风险发生的几率。这些年来,审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审计的过程中,由于很多原因的影响造成会计审计案件层出不穷,从事会计审计工作的相关人员应该注重职业道德的提高以及审计技能的提高,这也正是现如今法律所关注的重要内容。以后,伴随着会计审计环境不断的改变,以及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审计工作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审计风险将会逐渐提高。

2、外部经济环境对审计风险的影响

现如今市场经济日益复杂,我国事成经济构成变得更加的复杂多样,被审计的单位的市场行为十分的不稳定。例如,企业的改制、合并、重新组合等等,使得参加审计的人员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运营情况了解不够全面不能够正确的对企业进行正确的审计和评价。最终获取的审计结果比较不准确,增加了审计风险。

3、外部市场环境对审计风险的影响

企业内部管控的制度不够全面,执行力度不足,可是作为会计审计人员并不能够找出其中企业存在的风险。就算是从事会计审计的审计人员认定被审计的单位在企业内部管控的制度上存在不合理的情况而且在审计的重要环节上存在管控不力的情况,审计人员提出的相应的修改意见是否能够真正的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是否能够真正的适合企业的经营活动,这也在无形中成为了审计的风险。

(二)审计风险形成的内部因素

造成企业审计风险产生的内部因素指的是因为从事审计人员自身的原因对审计风险造成的重要影响,这一因素是形成审计风险的直接动因。下面笔者就审计风险形成的内部因素进行简要的介绍:

1、审计人员技能和操作水平比较低

从对企业审计开始到现在,审计人员的水平并不是在一个相对主动的环境下来是的,他们始终是坚持为了满足社会市场经济的需要而不断的努力和改进,可是一直到现在其发展速度仍然没有满足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的需要。旧有的审计需要刚刚达到,新的审计需要就又生成了。然而要再满足新的审计需要,审计人员的能力就需要再向上提高,但是这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够完成的,所以,审计水平与社会需要是相对的。两者之间总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审计人员的自身水平有限,所以其最终完成的审计工作效果很难满足社会的需要,然而市场和审计行业的审计需要以及内部内容并不相同,这样一来就很容易造成审计案件的爆发。而且,审计人员的审计经验各不相同,审计人员所使用的方法和表达的建议与他们自身的审计经验有着直接的关系,由于审计人员的经验有限,并且市场经济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发生审计错误是在所难免的。

2.从事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

会计审计工作需要技能高、道德素质高的人来完成。假如,从事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比较低,责任意识比较低,并没有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就不能够找到其中的问题,给审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除此之外,审计人员的审计职责也需要有所提高。假如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的时候发现了相关的问题,然而并没有扩大审查的范围,出现了审计披露和错误,没有采用正确的审计方法,则会造成审计风险的发生。

二、防范会计审计风险的主要措施

(一)完善会计法律法规,规范审计人员工作

我国会计行业的法律法规是规范会计审计人员的重要准则,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环境的日益复杂,出现了很多新的审计问题,会计审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工作行为进行规范,所以需要不断的完善会计审计法律法规内容。

(二)增强会计审计人员的技能水平,提高整体队伍的质量

审计风险的高低与否与审计人员自身的审计能力以及经验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两者呈现正相关。所以,作为会计审计人员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能以及经验方法,提高风险意识,坚持在审计的过程中公平、公正,要对每一项审计工作都能够按照相关的审计准则进行,从而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有效的降低审计工作的风险。

(三)完善提高审计方法

不断的完善和提高审计的方法,需要引进现如今世界上最优秀、先进的审计风险模式,坚持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运用多样性的方法进行审计工作。例如,审阅方法是审计人员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检查和阅读来验证资料以及经济活动是否合理、科学。这是审计工作的最基础的技术方法之一,但是这种方法也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方法,运用这种方法通常是用来提供审计的线索,为的是能够更好地搜集审计的支持条件和数据,所以就必须将这种方法与其他审计方法相联系起来共同使用。

(四)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管控水平

因为被审计的单位在企业内部管控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因此,参加审计的单位应该提高自身经济水平,加强企业内部管控机制,创建完善、健全的内部评价系统,不断的完善企业内部管控水平,保证其所有经济活动都能够遵循法律以及经济市场的发展规律,提高审计工作的合理性与科学性。

三、总结

降低审计风险,有效的对企业实行科学合理的管控。需要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提高自身的审计能力以及自身的职业道德。同时,也需要不断的完善法律政策,完善市场环境。只有这样审计风险才能够有效的降低。

作者:刘涛 a单位:郑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政旦,谢荣等.审计研究前沿[J].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2]徐剑梅,郑汉根等.国外审计制度管窥[J].审计研究.2004(9)

[3]刘旭红.中欧国家审计体制比较研究[J].审计研究.2008(1)

[4]国家审计署.国外审计体制简介.2005(9)

[5]蔡路.世界审计体制的浅析.远安县审计局.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