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在建筑企业内部审计中运用

时间:2022-11-22 09:22:59

风险导向在建筑企业内部审计中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行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由于建筑项目数量的日益增加,使得建筑企业间所存在的竞争性变得更为强烈。因此企业需要将风险防范工作进行不断加强,在内部审计工作中有效引入风险导向审计,可使建筑企业项目施工所存在的风险以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使企业能够保持稳定安全的发展。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

一、风险导向审计在建筑施工

企业内部审计中的意义建筑行业对于国家而言,属于重要的经济支持行业,其可使国民经济发展得到有效促进,使社会的稳定得到维护。有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建筑行业2017年1月到6月的总产值达到21.5万亿元左右,相较于2016年同期增长的比例达到10.6%。建筑行业的产值虽然呈现出不断升高的趋势,但同时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隐患仍旧存在,比如施工人员自身不具备较高的素质水平,不具备较高先进的施工技术,产能过剩等,导致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而上述问题的出现,则是由于我国建筑企业中,大部分仍旧应用粗放式管理模式,由此使得企业运行效果受到影响。因此需将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有效地应用到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使得企业能够将风险存在的根本原因找出,并针对性地将管控措施进行制定,由此使得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从而促使企业能够实现稳定发展。

二、风险导向审计所具备的特点

首先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明显区分于其他的审计理念,其所具备的作用主要是由企业的风险角度进行操作,需合理设计审计的对象、目标以及规划,从而使得建筑企业所存在的风险隐患得到全面分析,同时对风险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管控措施进行制定。其次风险导向审计和内部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在开展风险导向审计工作时,所依靠的基础为内部风险管理,有效控制企业中所存在的不同风险隐患。因此风险导向审计不但可对内部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使风险隐患得以有效降低,同时还可使建筑企业所具备的内部风险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完善,因此相较于内控审计,风险导向审计所具备的重要性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后风险导向审计明显不同于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在开展风险导向审计工作中,不需要先对项目决策进行制定,而是可直接开展风险审计,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在经营以及运作的整个过程中,均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使得事前审计力度得以加强,取得满意的审计效果。

三、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中风险导向审计的应用措施

将风险导向审计有效地应用于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中,可使企业内部所具有的审计资源得到优化,使资源利用率得以提高,有效地降低审计所需要的成本。但因为建筑企业面临较多的风险,比如项目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等,同时也会受多种因素限制,比如审计理念、审计方法等,从而影响到风险导向审计的效果。因此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对审计策略进行合理规划,从而使企业的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一)风险导向审计在项目承接中的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之间所存在的竞争日益激烈,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为取得项目,就应用低效率投标活动来获取项目,从而使得企业利润难以得到保障,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内控审计质量,由此使得企业承受面临风险隐患。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项目承接审计项目时,需要全面分析所存在的风险情况,比如中标风险、投标风险、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等,并且需要审计企业施工过程中的经营成本以及可获取的利润情况,从而使企业施工过程中所具有的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为了引入风险导向审计可优化已经具备的审计资源,参照风险出现的概率以及危害,来对其开展监管,可使风险管控效果得到有效提高,使事前防范质量得以有效提高,使企业能够顺利承接施工项目。具体应用措施包括:

(1)企业在开展招投标活动时,不可对利益过于看重,避免发生对项目进行盲目承接的情况,需要将内部审计工作做好,将经营风险防范策略进行加强,避免发生低效率投标的情况,在进行投标前,需要将企业内部自身的审计体系进行完善,参照自身的能力来开展全面分析,对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需要涉及的成本进行了解,同时需对项目实施可行度进行评估,避免出现风险。

(2)建筑施工企业需对项目可获取的利润情况开展分析,对投标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在综合审计下对中标机率进行评估,参照实际结果来开展项目承接,从而使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得以降低,避免发生低效率投标的情况。

(3)企业在中标后,为了避免其他风险的出现,如财务风险、合同风险等,需要审计施工合同,对其中的权责分配进行确定,从而使合同所具备的有效性以及科学性得以提高。

(二)风险导向审计在项目实施中的应用

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所需投入的成本较大,包括设备采购成本、人工成本、材料采购成本、其他不可控成本等,若发生成本管控失衡,则会导致企业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所以需将内部审计体系进行建立,将企业对于成本审计的重视度进行加强。具体实施方法包括: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审计部门需得到建立健全,通过分析各项成本风险,并参照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对防范措施进行针对性制定,从而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避免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风险。除此之外,部分建设方会对奖惩措施进行制定,从而使工程进度得到保证,但会对施工企业提出要求,使其预先对工程款进行垫付,或要求施工企业交纳保证金,以另一种方式来要求施工企业开展工程垫资。由此使得施工企业自身的财务、施工压力得以加大,使得风险隐患得以增加,影响企业可取得的综合效益。所以项目实施审计部分需审计建设方所具备的资金实力以及信用情况,并对自身企业所具备的风险应对能力进行评估,由此对项目实施计划进行合理制定,避免发生成本风险、拖欠风险和履约风险。与此同时,施工企业需要与招标企业就工程款的支付方式、时间、内容等进行明确细致的约定,从而使得招标企业能够按照合同的规定对工程款进行支付。除此之外,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材料、设备以及人工劳动力,且上述成本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当波动的幅度较大时,则会使企业施工的成本得以增加,导致市场风险的发生。因此建筑施工企业需明确市场波动的范围,并与招标方就波动标准和追加工程款的问题进行共同协商,避免建筑施工企业发生亏损的情况,使企业的发展得到保障。建筑施工企业在对物资采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中,需要应用全过程跟踪审计模式,有效监督采购申请、合同签订、采购、质量验收等环节,使采购流程能够保持顺利,防止发生回扣以及徇私舞弊的情况。

(三)风险导向审计在其它风险审

计中的应用为避免建筑施工企业出现竣工风险、税收风险、政策风险等,企业需对审计人员所具备的专业素质水平进行提高,对审计方式进行创新,对信息化审计模式进行发展,从而使审计质量得到保障。包括对人才培养机制进行完善,加强企业的人才培训力度,使员工所具备的专业素养得到提高。同时还需将电算化应用力度进行加强。

四、总结

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隐患形式较为严峻,可能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而通过将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引入到内部审计工作中,可使建筑企业有效分析和控制风险因素,使企业风险发生机率得以降低,从而使企业能够实现稳定安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白兴丽.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会计控制问题与解决方式探索[J].纳税,2017(35).

[2]余静.建筑装饰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改进和创新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23).

[3]徐韬纳.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23).

作者:郑海平 单位:中国机械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