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职校基建内部控制

时间:2022-01-07 09:00:14

浅析职校基建内部控制

1.强化内部控制意识,完善控制制度,建立一支稳定、高素质、专业性强的基本建设队伍。

第一,要建立健全高职院校基本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控意识,充分认识到内控在保护高校资产的安全、降低建设成本、预防腐败行为的重要性。第二,高职院校应当根据基本建设项目的特点,配备政治思想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人员从事基本建设工作,同时注重基建人才的培养,建立一个稳定了基本建设部门。第三,应当配备专业的基建会计人员办理基建项目会计核算业务,以及内审人员也应掌握相关基建知识。最后,高职院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适合本校的基建内控制度,抓住重点环节,强化自我控制。从岗位分工、审批流程、项目决策、概预算控制、工程款项支付、工程竣工验收、竣工结算等各个环节进行控制。

2.加强高职院校基本建设的立项和概预算环节的内部控制。

第一,加强基建项目的立项管理。高职院校基建项目应坚持“先论证,后决策”的原则,在投资决策之前,必须做好可行性研究,减少投资失误,杜绝为了可研而可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在基建项目决策上应遵守科学和民主的原则,谨慎决策,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必要时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表决。基建项目一旦确立,建设方案不得随意变更。第二,加强基建项目的概预算控制。高职院校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编制概预算,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编制的概预算进行认真审核,着重审核编报依据、工程量估算、定额套用、取费标准等是否准确,有无漏项、错项。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总额控制,对于基建项目建设周期长,建设资金支付跨年度,须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安排每年支出预算。

3.加强高职院校基建项目招标阶段的内部控制。

基建项目的招标阶段,是将建设任务和施工图纸转化成具体工程量清单的形式用于计价,通过市场公开竞价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施工单位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包括工程量清单编制、市场公开招标和施工合同签订等三项主要内容。第一,加强工程量清单编制和审查审核环节的内部控制。首先,学校应组成招标工作小组,通过竞争与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咨询单位的资质、业绩、信誉等多方条件比较选择符合项目要求的单位。其次,在编制工程量清单的过程中,要明确项目负责人制,落实具体编制人员,学校也要积极参与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工作,安排专人与咨询单位的接洽,将学校的需求及时的传达给编制人员以及处理在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工程量清单编制完成后,招标小组要对清单进行全面的审查,主要检查清单所包含的内容是否完整,描述是否准确;使用的主要材料、设备的规格和品牌档次选择是否表示明确、定位是否合适。第二,严格执行招标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的招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符合市场公开招投标的项目,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市场公开招投标。达不到市场公开招投标要求的项目,学校也要参照市场公开招投标的办法,制定适合学校的,校内招投标管理制度,由招标小组通过邀标、询价、议价等形式,做到招标环节公开、透明,减少作假舞弊等情况的发生。第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签订环节的控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是明确甲乙双方相互权利义务的法律文件,是项目执行的重要依据。因此学校必须重视合同签订环节,由招标部门根据招投标文件起草合同初稿,再由财务审计部门进行合同的审核,务必做到条款详尽,措词严密,学校还可以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对重大的经济合同进行审核。

4.加强施工环节的内部控制。

第一,建立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现场施工管理队伍,制度各个岗位职责,实行责任追究制,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对于基础、梁、柱等重要部位进行重点督查,隐蔽工程做到现场验完成收才能进行下一步工序。第二,在施工材料使用上必须做到所有的进场材料先检验后使用,使用材料的生产日期、合格证书、试验报告单等材料必须齐全,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抽样送检和试验。

作者:汪浩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