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05 08:33:08

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

摘要:交通运输企业在内部控制的实施上效果并不理想。不少交通运输企业不仅缺乏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在建立的管理机制上也不够科学合理,且内部的风险控制存在很多不足。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更大的重视程度,并且应当成为交通运输企业的工作重心。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对策

交通运输企业的规范有效管理中,做好企业的内部审核控制极为重要,这是形成良好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但是,从很多实际情况来看,交通运输企业在内部控制的实施上效果并不理想。不少交通运输企业不仅缺乏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在建立的管理机制上也不够科学合理,且内部的风险控制存在很多不足。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更大的重视程度,并且应当成为交通运输企业的工作重心。只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企业才能规范有序运营,这不仅是企业经济利益保障的依托,这也是让企业打造良好的内部文化的方法。

1内部控制的实施现状

1.1整体认知相对缺乏。很多交通运输企业之所以在内部控制上存在各类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缺乏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少交通运输企业的管理者在思想理念上并没有得到有效更新,在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上也缺乏应有的投入。有的交通运输企业领导会简单认为财务部门可以承担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抵御的功能,这其实是一种极大的误区。企业内部如果没有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机构,并且没有指派专门的内部控制管理人员,这其中会产生很大的不当操作的空间,会带来很多潜在隐患。1.2执行程度有所不足。内部控制之所以实施效果不理想,这和内部管控的执行力度不足有直接关联。一部分交通运输企业没有建立相对完善的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即便有的企业建立了相应的内控制度,但是在执行方面仍旧存在问题。企业要发展,关键就在于个人的意识和行为,假如没有制度约束企业个人的行为方式,就会导致偏差的出现。尤其是交通运输企业的高层领导者或者中层领导者,其意识的偏差就可能导致权利的偏差,使得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形同虚设,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1.3风险监督机制不够。在内部控制工作的展开与执行中,做好风险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工作构成,但是,很多交通运输企业并没有形成这样的基本意识,在这个方面具体工作的落实程度也不够理想。风险控制需要一套完善可行的风险抵御机制作为依托,交通运输企业应当从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发,就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潜在风险坐下相应预判,并且提前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这才是风险监督机制应当发挥的作用。但是,目前大部分交通运输企业都没有在这方面工作上有良好落实。很多交通运输企业内部甚至没有专门的风险监督控制机构,也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这部分工作。一旦风险产生后产生的各种处理与应对方法也缺乏针对性,这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损伤,直接影响到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

2内部控制的有效策略

2.1提升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交通运输企业首先要全面提升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这是加强各方面管理工作的良好实施的依托。首先,企业领导层和决策人员要有良好的管理意识,并且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上有相应的投入。如果是规模较大的公司很有必要成立独立的内部审计与控制部门,要和财务部门有区别,这样才能够让内部控制工作良好实施。同时,企业领导层也要在公司整体的企业文化氛围的打造上下功夫。良好的企业环境和氛围能够让员工有更加规范合理的工作表现,这同样是杜绝一些违规操作的依托。最后,要在内部控制的管理制度上进行完善,并且要加强制度的落实程度。这样才能够让内部控制有更好的实施基础,发挥其应有的效果。2.2提升整体的风险控制能力。内部控制工作的一个实施要点就是提升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交通运输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就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风险做合理预判。同时,要就一些潜在风险做有效的预警机制,并且提前形成一些合理的预防策略。一旦问题发生后,要充分调动各部门进行协调,最大程度提升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做好交通运输企业的风险管理,这对于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而言极为重要,这也是内部控制作用与功效良好发挥的一种表现。2.3加强内部控制执行的监督评审。内部控制工作的展开与实施中,应当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督评审机构。交通运输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规模和内部构成,指派专门的人员负责内部控制工作实施的监督评审。这可以很大程度保障内部控制与审计工作的良好实施,能够充分发挥内控的功效。同时,这也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异常现象,能够避免工作人员的一些不当操作。企业形成与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内部控制监督评审机制,这会极大的推动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2.4适当降低企业决策风险。内部控制的构成要素很多,除了抵御企业可能遇到的一些潜在风险外,降低企业不当决策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也极为重要。纵观多数企业的经营治理可以看出,决策失误产生的风险甚至比经营风险更大,危害也更加明显。所以,交通运输企业要建立相对科学的决策运行与监督体制,这是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使用适应企业的现代化制度建设,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监事会以及董事会等,让他们相互制约和相互平衡。这样才能够实现权力的监督制衡,能够在决策制定上让多方参与,避免不当决策的产生,这也是尽量降低决策风险对于企业造成较大损失的一种方法,这应当成为交通运输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构成。

参考文献

[1]杨淑珍.关于交通运输企业集团内部控制问题的几点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9(18).

[2]何莲.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与对策[J].当代经济,2009(20).

[3]冯永亮.建立完善交通运输企业财务内部监控体系[J].天津经济,2006(09).

[4]林惠娜.浅析交通运输企业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2(11).

[5]梁海建.国有交通运输企业深化改革的问题与对策[J].城市公共交通,2015(05).

[6]陈峰.互联网+背景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J].财会学习,2018(27).

作者:裘霞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