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10-11 03:15:26

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在改革开放的影响下,国有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但面对国际新形势和我国的经济市场发展变化,我国国有企业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这需要国有企业不断的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和控制能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险能力,是对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当前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期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有效措施。

关键词:内部控制;国有企业;问题;措施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国有企业的行政垄断和自然垄断越来越不具有优势,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当前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自身的内部控制管理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加强内控监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国有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有效确保企业经济活动的规范性。企业内部控制能够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的监管措施和强有力的执行流转程序,确保企业的经济活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同时强化企业资金在体制内拥有相对独立的支配权,为企业资金的闭环流转提供有效的导航路径。(二)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和使用的有效性。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制定有效的资产安全管控措施,并能对企业的资产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使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最大化,降低不必要的损失,夯实企业正常运转的物资基础和财力保障。(三)提升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国有企业通过业务流程的内部控制建设,能够做到相应的流程控制、授权批准控制、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以及预算控制等等,全面贯穿于企业的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方位控制,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为企业管理者经营决策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为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提供资料指引。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内部控制制度能够将各职能部门有机结合在一起,发挥整体作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同时,健全的内控组织机构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识别防范经营风险,加强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的转型发展能力,实现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

二、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期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内部控制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首先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了内部控制工作过于形式化,没有起到应有的内控作用。当前我国的国有企业已经经历了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但就内部控制而言,还是以纪检、审计为主,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将内部控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措施,即使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也没有真正的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层对有关于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相关的理论知识掌握十分匮乏,更难以认识到内部控制对企业的重要性,不注重建设良好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导致了企业内部控制严重缺失,内控工作形式化严重。(二)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目前许多国有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本身对内控管理没有足够的经验,管理模式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从而导致国有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管理起来也没有有利的内控依据进行规范,只在表面做工作,以致企业内控管理趋于形式化,各种计划不能全面落实,主要原因还是制度的不完善,并且也是需要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进行改善的重要内容。(三)缺乏完善的奖惩机制。在传统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中,还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完善的奖惩机制,不利于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同时由于惩罚措施的不严厉,内部控制制度对工作人员的行为没有较强的约束力,犯错成本低,也起不到一定的警醒作用。在国有企业中,对于工作人员工作不规范或是没有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通常都不会给予行政处罚,而是以党内纪律进行处理,最终大而化小、小而化了,惩罚力度不足不仅不能起到警示全员的作用,对内部控制的执行也有很大的负面效果。(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近几年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一直停滞不前,管理能力低下,内部结构笼统,总体水平较低层。国有企业还需不断完善和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当前我国企业普遍内部控制管理水平较低,进而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人员素质也不高,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内部控制管理部分是企业一些没有相关专业的人员进行处理和工作。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和学习实践,更没有丰富的经验,进而导致企业后期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产生阻碍,降低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专业性和合理性。国有企业在选拔内部控制管理人员时,应注重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两方面要求,让没有基本管理素质的管理人员负责内部控制是对企业管理不负责任的态度。

三、完善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中问题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企业管理者的认识,使内部控制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促进内部控制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首先就需要加强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只有企业的管理者认识到内部控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才能够有效的保证内部控制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就要提高企业管理者的专业素养,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加强对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学习,积极引导企业提高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企业管理者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就能够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控制环境,引导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内部控制,提高内部控制工作效率。(二)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内控管理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关系紧密,企业应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内部控制管理需要了解当前时展情况,根据需求不断的调整和改善,但大部分国有企业对内部管理的控制体系并不完善。当前部分国有企业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对企业管理部门强调了内部控制管理环节,并尽可能满足企业内部控制的要求,特别是相关注意事项加以明细。而且组织专业的人员共同制作出相关内部控制手册,内容要求对内部控制管理进行详细的解释,以及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还有近期出现的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做好总结和经验分析,将有关内部控制管理的信息整理成册,落实到每一位员工手里,促进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更好的有序进行。(三)健全奖惩机制,加大违规惩罚力度。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中,健全奖惩机制,对于优秀员工给予表彰,以奖金形式发放奖励,并计入人事档案作为晋升考核的参考内容之一。而对于违反相关管理规定,没有履行岗位职责,玩忽职守致使企业利益遭受损失的员工要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应当加大处罚力度,对其他员工起到震慑的作用,从源头上杜绝职务犯罪、贪污舞弊等严重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在企业中形成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发展扫除内部障碍,实现高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四)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面对我国目前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能力薄弱的情况下,应提高对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应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和学习,为将来管理内部控制奠定基础,面对特殊情况可以及时应对。虽然受到当前企业发展的局限,社会对内部控制管理建设还不够全面,欠缺相关要求制度加以规范,因此一些刚胜任管理人员没有丰富的实践经历,间接增加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难度。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内部控制对人员专业性要求的重要性,对一些即将上岗的员工定期进行培训和学习,并设立奖惩制度,奖励那些积极配合培训工作并获得优秀成绩的员工,提高员工积极性。

参考文献:

[1]周君怡.探究企业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做好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7).

[2]任郅瑜.国有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研究[J].经贸实践,2017,(24).

作者:陈新强 单位: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