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02 08:47:05

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论文

一、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要求他们专业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职业道德素质高。但是实际工作中,这种高素质人才十分短缺,会计人员的素质能力与工作实际需要不相符,工作效果和质量也就不高。而且有些会计内部控制人员不重视规章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工作中凭自己的喜好办事,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无法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增强策略

(一)提高对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

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是单位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就必须要提高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强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在会计法律法规以及内部控制方面的学习,使他们明确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支持和肯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从而在事业单位内部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积极转变传统工作观念,认识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对于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执行力度。

(二)完善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

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需要有完善的控制制度作保障,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保证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顺利进行。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需要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职责和义务,提高责任意识,使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落到实处,如果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出现问题,由相关责任人负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会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建立完善的会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

事业单位应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建设和完善,保证事业单位工作的顺利进行。强化事业单位内部的审计工作,保证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落到实处。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应定期进行内部审计,及时发现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保证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有效进行。与此同时,事业单位在明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对事业单位资金的预算、结算等工作进行依法编制,加强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强化事业单位内部以及外部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合理分工,明确相关职责,提高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同时利用外部审计人员对事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工作进行有效地监督,并完善会计内部控制的标准,保证审计工作以及监督工作的正常、科学进行,提高监督效果。

(四)提高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素质能力

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直接影响着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所以事业单位应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训练一支专业知识扎实、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会计人员队伍,使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强化会计人员相关业务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并加强他们思想道德的教育,使其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能够认真、细致的开展工作,避免出现违法乱纪的行为。

三、结束语

当前,事业单位的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所以应积极健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相关监管机制的建立,保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蔡昌国单位:芜湖市环境监察支队